close

111高考人事行政-陳O安

111高考人事行政(增)004-陳冠安(生活照)(高志).jpg

一、基本背景和投考動機

1.基本背景

畢業於公行系,也有人笑稱算是國考系,身邊也有同學投入相同的考試之中,個人的準備期間大約4年。

2.投考動機

考量到公職的薪水較為穩定,且家人亦有人在公職服務,經了解相關工作內容後選擇自己較為有興趣之人事行政報考。

 

二、選擇的課程及原因

1.選擇的課程

本身家住高雄,經查詢相關資料了解高雄志光的師資和課程都相當不錯,有在準備考試的學長姐亦都相當推薦,故我選擇高雄志光報名高考人事的面授課程。

 

2.原因

在準備的這將近4年中,前3年我有參加面授班、題庫班、以及奪榜班而第4年因為疫情影響故選擇在家自己研讀。

 

(1) 面授班的好處是補習班每天基本上一定都會安排課程,此時就必須強迫自己一定要去上課讓自己遠離惰性,此外當中堂下課時即可針對上半堂課程內容不懂的部分向老師請教,老師也都相當願意針對大家不理解的部分重講一次,同時也可以每堂課都繳交一份申論題讓老師批改,並和老師討論自己的寫法哪裡出了問題進而進行修正

 

(2) 題庫班的話老師將著重在解題的技巧上,並經由大量練習考古題藉此學會抓出題目所想要考的爭點。

 

(3)個人強力推薦    奪榜班

顧名思義它就是要來幫助您奪榜的,在一個充滿良性競爭的讀書環境下透過每天密集的讀書進度和檢視考安排讓你達到熟能生巧,此外其亦有兩次模擬考讓你檢視目前自身還有哪些需要加強的科目,而當對檢視考或模擬考的題目有問題時其也有安排加強課,請老師來幫忙解答和補充最新修法時事,也因為有奪榜班的讀書進度和題目練習讓我在最後一年自己在家讀時能按照其讀書計畫和複習之前所練習過之題目來做讀書上的安排。

 

951.JPG

 

三、各科準備

---共同科目---

1.國文(選擇+作文+公文)

多多看新聞了解最新的時事和練習考古題並掌握好公文的格式

 

2.憲法

主要是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走掌握好憲法本文和增修條文和近期大法官釋字或憲判字並大量練習考古題

 

3.法緒

法緒的範圍非常廣泛故一樣跟隨老師的進度走並以老師課本所附之題目重複練習並大量練習考古題

 

4.英文

英文則藉由練習考古題來了解每年重覆考出來的單字有哪些

 

---專業科目---

1.行政法

行政法的範圍非常廣,藉由林清(林文清)老師的板書成功幫我建立了行政法的完整架構體系,並且老師在課堂中還會請同學註記這個部分是會考選擇抑或是申論,幫忙同學省下許多時間,另外每次上課我都會繳交2題申論讓老師批改,老師會在下次上課時將考卷還給同學,至於選擇的部分我有購買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來進行練習。

 

2.行政學

王濬(汪正洋)老師會先講述行政學的相關發展脈絡背景,在了解行政學的背景脈絡後對於學習上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由於行政學包山包海內容非常廣,老師會針對難以背誦的部分編相關的口訣,來幫助同學記憶這對於申論題來說非常有幫助,申論題的話每次上課我都會繳交1題來讓老師批改,老師的回饋對我來說很有幫助,至於選擇題的部分我有購買陳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來進行練習。

 

3.現行考銓制度

這個科目可以說是人事考生必備的吃飯工具,它是由許多人事法規所組成的科目,藉由老師生動活潑淺顯易懂的解說讓同學很容易就了解繁雜的法規內容,此外老師的課程具有體系感,且會提供答題模板供同學參考而且老師也會自編口訣讓同學能記住較為難記的地方,這科準備上我每次上課前也會繳交申論題給老師批改而老師也會給你個分數若不明白為何分數不理想都可以和老師討論,老師都願意和同學進行討論。

 

想當公務員嗎750x300.jpg

 

4.各國人事制度

老師會在每一堂課前抄一份體系板書,在進入課本講解之前,老師會先利用他的板書說明每一個國家的人事制度,先建立一定的架構再進入課本的說明,能幫助同學更容易掌握內容,而針對各國的人事制度變動老師也會密切注意並幫忙補充,準備上我是利用老師的板書當作答題模板再將課本內容補充到其中。

 

5.心理學

思澤(蘇嘉智)老師的上課方式對於第一次聽到的同學或許會有點不適應但是之後複習時會發現喔~原來是這麼回事,老師在每個章節上課前也會先抄一份體系板書來幫助同學了解課程內容,且老師課本後面附有考古題下課前都會勾選其覺得重要的題目讓同學回家練習下次上課前再繳交,準備上我會將每次我寫過的申論題整理成自己的題庫來作為複習的內容再輔以老師的板書幫助記憶。

 

6.民法總則

老師的板書體系將民法總則整個貫穿起來,並且會針對爭點做重點說明,讓初學者也不會害怕民法,準備上建議找一本適合自己的解題書再搭配老師的架構體系就很足夠。

 

7.刑法總則

柳震(柳國偉律師)老師會提供刑法解題的步驟,而且老師的書中有許多實務見解和案例可以供同學參考,而老師也是一位執業律師其亦會分享相關案例的實務做法,準備上建議找一本適合自己的解題書再搭配老師的解題步驟和案例講解即可。

 

1fd21e90-d686-458e-bc1f-5eadbbccc128.jpg

 

四、最感謝的人事物

最感謝的人莫過於是我的家人,他們給我除了經濟上的全力支持外在精神上亦給我無保留的支持,在心靈層面上的穩定真的是備考時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再來感謝我的朋友們三不五時會來關心我的近況但他們都不會提到有關於考試的事情,即使拒絕很多次聚會但他們還是每次都會問我,我知道他們是想表達他們從來沒忘記我,而且還有位朋友我們從國中就認識了,備考這段期間的基本上都是他來找我打球運動讓我能適時釋放一定的壓力並且聽我傾吐有關考試的苦水,以及備考中認識的考友,我真心感謝你們。

 

另外感謝志光的師資和全體工作人員,讓我奠定一定的科目基礎後才能在最後一年自己在家研讀最後我想對這段時間的自己說,謝謝你,辛苦你了,也許10年後回首這段時光,你會想起當時的酸甜苦辣但肯定是你人生中不可抹滅的回憶。

 

五、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考試的路途中,也許你會遇到數不清的挫折,記得向他人尋求幫助,不要想說我還可以再撐一下,每天都撐一下的話,積少成多,總有一天會爆掉的。當你有感受到壓力且身體已經有不適的情況出現時代表壓力已經超出你所能負荷的情形了,此時務必放下手中的課本去運動、追劇、或找人說說話等等…來釋放壓力,考試是一時而健康是一輩子的,千萬別為了考試把身體弄壞了。

備上建議找一本適合自己的解題書再搭配老師的解題步驟和案例講解即可。

 

 

六、結語  想想自己的初衷,

在這些年的備考過程中難免會遭遇習得無助感,總覺得怎麼念就怎麼忘,其實國考本來就是比誰忘得少而非誰讀得多,在這條看似看不清盡頭的道路上,堅持住自己的信念,想想自己的初衷,每一天都要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一點點,這樣的話總會比原地踏步更加來得幸福一點吧。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