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理代課教師轉換跑道,運用零散時間備考行政警察,一年考取 黃

112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生-黃0儒,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


準備考試的動機:
之前都為代理代課教師,每到七月聘約到期,就必須要尋找下一所學校,如果能考上警察,有份穩定的工作,這樣也較能讓自己身心安定。
考試過程的心路歷程或經歷介紹:
念書的心路歷程
我之前是從教育行政轉投考警察的,從107地特、108高考、109普考、111地特,這四次不是差一點,就是參加死亡之組,或是投報其他地方就會上榜的情況。我不太能受的了考題與給分一直難以捉摸的情況,所以我轉考警察,題型相對固定於課本內容,所以我讀完課本,基本上就會有基本分數。
念書環境
上述提到老師的身分,所以我的上班過程,常常需要支援學生的情況,應對學生、原班導師、同事、家長等,所以我的狀況經常是忙碌奔波,念書時間是零散的。我常常必須要用零散的時間處理書本內容,所以我也只好分割成小段時間,處理應對的事物,其實這樣積少成多,累積起來是蠻驚人可觀的!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各科準備要領:
念書程序:一定是理解、記憶、產出 
選擇題:大致理解就好,就像呂晟(鄭猷耀律師)老師說的,會選就好了。
申論題:從綱領結構下手,綱舉目張,不用一字不漏地背下來,模仿個七八成,有個樣子,其實就有基本分數了
念書方法細緻且多,一言難盡。每個人念書方法不同,小至詞句中的斷句、理解、句型關係,大至段落綱領,其實都有可以介紹的空間。如果你有自己的方法,而且運行的不錯,那就以自己為主,做就對了。而我補習班上課的老師授課,所應對的上課吸收為主要方向。

 

上課吸收(以科目劃分)
法學緒論-程怡(陳怡仁)老師
老師會畫體系,所以我基本上先從體系表出發,課本為輔,如果你能解讀出體系表的任何文字與符號概念後,再回來看課本題目;如果不行的話就看課本對應到的內容輔助理解,最後再刷題目。


憲法-呂晟(鄭猷耀律師)老師
老師黑板上的圖,會是我理解的第一目標,透過黑板上筆記,對應課文的說明以幫助理解,老師課本內容較文謅謅,所以我會將比較多的心力放在圖上,因為是選擇題,所以抓關鍵詞記就好


刑法-周昉(周宜峰)老師
流派與老師選擇上,刑法這門學科,有很多種教學流派,藍因(邱子庭律師)老師的也很棒,而且單題分數拿超過20的所在多有。
至於我所選擇的是周老師,老師提到:笑越大聲,能記得更牢,這對我下完班還要心力交瘁的來補習,可以有紓壓效果
申論題:我不貪多,就是把老師上課與總複習提到的每一題申論都練習完,給老師看就好,我沒有再去追其他題目。
選擇題:選擇加強班一定要來,然後錄音,每天給自己的時間,回放老師的錄音檔老師會告訴你因為這題有什麼關鍵詞,所以要選什麼答案,記下來就對了,甚至我都沒有做其他刑法選擇題,最後就拿46分


犯罪學-何漢(何川贊)老師
上課的時候,老師會畫架構圖,建議你拍下來,根據老師架構還原內容。課本畫線,老師跳很快,所以你文字檢索能力要很強喔,如果你畫不到重點,記得下課去問同學,或是左右觀望一下。
申論題:老師課本後面會檢附題目,看似很雜,但你會發現其實課本都有答案,只要你臨摹、複製貼上,一周一到兩題,我覺得就很夠用了。
選擇題:選擇加強班一定要來,老師除了告訴你課堂知識外,我覺得吸收最多的是選擇絲路,老師會告訴你什麼是相對的,所以怎麼刪去等這種答題技巧,這是只有老師才有教的


警察專業法-駱羿(陳立帆律師)老師
上課的時候,老師會畫綱領,我會從綱領這邊開始背,試著幫自己解釋。課本畫線,老師會加粗,所以我在沒時間的情況下,會先從加粗或畫線的部分等關鍵字擷取開始讀起。
申論題:老師課本後面會檢附題目,其實你依照老師解申論的脈絡練習就好,就有基本的論述能力了。

 

11207024-警察警專試聽活動(1200x628)-2.jpg

讀書計畫或讀書會運作:
我自己因為工作分身乏術,並無和同學組成讀書會,所以以自己的讀書計畫為主。
我自己的情況是第一年念,第一次接觸刑法、犯罪學、警察法規,以下講解這三科我的念書方式
第一階段:理解
一定要把所有課程學完,所以翹課很多的話,要記得去補課。課程上完後,你要確定自己可以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
對第一次上課的同學來說,可能會有漏失掉的片段,你可以問同學、老師,或是再聽一次回放。
第二階段:筆記
其實老師上課會做筆記,駱羿(陳立帆律師)老師的綱領我覺得可以直接拿來用,感謝老師。
刑法部分,我其實會把老師課本裡的每一個圖表畫出來,如果我自己可以解釋出圖表內容,就成功了。
犯罪學部分,老師上課會很快地畫出架構,我建議你拍下來,依照那架構整理,如果不懂再看課本內容輔助還原出架構內容,這樣可以幫助自己去蕪存菁。
第三階段:記憶
記憶筆記就好,不用再記課本了,自己寫的東西,一定是自己最能接受的!記憶次數與效果上,其實通常要記到17次以上,我自己會以一天1次,持續5天;而效果上,第一次記憶產出的效果,即使很差也不要氣餒,一來是還不熟,二來是大家都一樣,沒有辦法第一次就掌握全部,多給自己信心鼓勵,多試幾次。
第四階段:產出
依照題型說明。申論題部分,老師們都很強調要直接在無書本幫助的情況下書寫。但我個人覺得,如果你申論練的很勤勞,一周可以2-3題的話,其實可以看著課本,用自己的話換句話說。主要是抓那個感覺,就算考試無法完全產出,練習個七八分,通常就有基本分數了。
選擇題部分,選擇題加強班要來喔!老師會告訴你區分方式、解題策略。選擇題雖然在作答時,可以透過刪去法、對比法,選擇出最佳解答僥倖得分。但你回頭訂正的時候,必須要每個選項都偵錯,知道這選項論述錯在哪裡,此時要有個心態,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理解的細不細緻。

 

國文、英文部分,你每天真的只要10分鐘就好,不要貪多,依照自己的情況,循序漸進地做到以下階段
第一階段:練習題目
我會下載這三年所有與之有關的考題並且練習,你一定不可能在10分鐘練習完整份,我的目標是至少看個3、5題都好,記住,不用貪多。
第二階段:訂正
改完分數後當然不是就這樣算了,我會針對不懂的國文字詞、英文單字畫紅色底線,然後把解釋、中文意思寫在旁邊。 
第三階段:額外查找
國文因為作文比重加重,所以我會針對考卷提出的題目,上網查找,整理成資料檔。
第四階段:考前快速複習
這時候大概是考前30天至10天左右,這時候只要針對錯的題目、畫紅色底線的部分,校正自己的記憶即可。

螢幕擷取畫面 2023-10-07 191533.png


課程給我的幫助:
以我自身與觀察戰友們的情況說明,我自身而言,因為只上正課班,且是面授,此對我有三個幫助,一是坐前面的時候,臨場感比看影片來的強,不會滑手機或分心於其他事物;二來是有申論題可以直接給老師改,得到回饋;三是可以交朋友,不會形單影隻。我觀察戰友們的情況,我覺得他們組讀書會,效果蠻卓越的,好的隊友會帶你上天堂,這是真的,請相信我!。


給學弟妹鼓勵的話:
給第一次接觸的人:這是一場耐力賽,同時也是在幫助自己檢視念書內容與生活的種種,這種複雜且沉重的歷程,要一次竄流給您,希望您挺得住,一定要找到自己念書的方法、紓壓的方法,平穩的走到終點,祝您金榜題名


給因沒考上而失落的人:我從山茶花文具店中領悟到「不要去羨慕別人的花期,每個人的緣法不同,人生的經驗與體悟皆有不同,你所要做的,是先找出平緩悲傷的方法。」也請思考一個問題:考上了真的是一件好事嗎?難道只有這場考試才能決定你的成敗嗎?
我想你我都知道答案。這只是你人生中的過程,不是結果。


當你覺得痛苦的時候,你的人生就開始了,你要好好的體驗他,並且拿他幫助社會上更多困難的人。
最後,祝福大家能有好的歸宿或際遇,也預祝大家於113年一般行政警察四等考試金榜題名。

 

官網逛逛|https://rink.cc/y141i

門市位置|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雄中斜對面)

聯絡電洽|07-2851919

線上諮詢|@ksck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