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國營事業聯招-儀電 童O振

童彥振.jpg

投考動機

大學念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由於是機電工程,對於機械與電機的領域皆有接觸皮毛。在考研究所的期間對電機領域有濃厚的興趣,然而也發現自己對電機系所學的知識了解的深度不夠,因此沒有考上電機所,雖然最後直升生機所,但我仍然希望未來工作能與電機領域相關,因此半年後便休學投身國考,並報名台南志光的高考電子工程二年班,除了挑戰自我外,也希望能務實地加強電子電機的基本知識。國營聯招的儀電組中,自動控制沒有包含在高考的考科,但因為大學時作為興趣有選修過,因此也在我的投考組合中。

考科準備

大學為機電工程,但系上的課程偏重機械與微機電,電機的科目就僅僅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敲門磚而已,可以說是外行人要跨進電子電機專業領域的難度。因此所有高考電子工程的課程我都認真上了至少一遍;也因為幾乎沒有那些科目大綱的概念,我在觀看錄影課程時是幾乎不用倍速播放的,有現場班也會乖乖上課,加上一直抄筆記,前後花了將近一年才將那些課程學完。

念那些科目的過程中,由於我是抱著要紮實打基礎的心態,因此除了課堂上老師給的講義之外,我也會搭配大學用的原文書中譯本加強觀念,甚至會寫一些重點在筆記本上。我所做的也只是要增加自己的記憶點而已,其實老師上的課對於有基礎知識的人來說已經是非常精煉的考試重點了,這在我第二年整體觀念建立起來後才有所體悟。

課堂上老師偶爾也會趁我們寫筆記時聊幾句,有時候能聽到老師以自己專業的角度分享一些事情,算是意外有趣的收穫。

歷屆試題就不多說了,絕對要留時間寫,光是專業科目A,在準備國營事業的三個月中就花了兩個月,這是為了抓出不夠清楚的觀念,也要培養有多少時間可以用的概念,尤其專A只有90分鐘要寫50題選擇題,更要能一眼認出這個題目是不是要花時間去算的,有些只考基本觀念的題目來不及寫會很可惜。

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

國營事業的國文科目是直接一篇作文佔100分,與高普考作文很不同的是要站在國營事業的角度分析議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疫情期間各國企業開始出現企業ESG的議題,連上網看影片的廣告都會看到某金融機構在宣傳自己的企業依循ESG永續發展,但因為我沒興趣所以完全沒去了解這個詞,沒想到那年作文竟然考出來,想當然我的分數也可以說是很慘烈,因此想在這科拿一些不拖後腿的分數還是得抱持著一點好奇的精神。

吃飯看新聞時也可以稍微注意一下時事,但注意新聞會有自己的立場,盡量過濾後以客觀的角度分析比較安全。

英文的部分,我跟過一遍補習班的課就去準備別科了,畢竟是要長期培養的能力,若是短期內想加強就看些考古題,注意片語和文法會有幫助,但因為英文和國文的加權分數佔比都不高,主力還是在專業科目的勝負。

專業科目A

電路學/電子學 :

電路學有時要處理一些形狀奇怪的電路,除了照著上課的解法外,也要注意老師如何去分析這個電路是從什麼基本電路變形而成的,哪些線或元件可以拆掉來簡化複雜度。

電子學則可以說是我的罩門,在以前的考試中,只要考到電子學,分數都是爛到還得感謝老師給我筆墨分的程度,這也是以前我在研究所考試深感不足的主因。這段報考國考的期間,我亦步亦趨的跟著老師的腳步,從頭到尾好好將這科念過,再加上高考科目中,另一位老師的半導體工程這門課程,可說是最後的拼圖,使我在念了一年後的某一天豁然開朗,能真正開始在考場上爭取分數,可以說在這裡跨越了跨組別的障礙吧!電子學老師的上課內容可以說全都是重點,國營聯招前我寫了近五年的國營雇員和職員的考古題,遇到特例或是卡住的地方,翻一翻筆記基本上都能發現上課講解過;這裡也可以發現考古題的重要性,因為寫完考古題會發現電子學的兩本筆記每一頁都翻過了。

LINE生活圈.png

專業科目B

計算機概論 :

由於計算機概論是一門浩瀚的科目,只要是資工相關的科目都有機會拿出來考,舉凡計算機組織、資料結構及演算法、數位邏輯,更甚者是網路與資訊安全的考題最近蠻常出沒的,除了名詞解釋外,經典的編碼和二元樹也最好要會算會畫圖。雖然東西非常非常多,但跟著老師上過課本一輪也會有個觀念,尤其是上課時,有些口訣可以說是這門課的精髓,對於之後想精進資訊工程的人來說也是紮實的知識。計算機概論在國營事業儀電組中放在專業科目B,分數加權很重,與高考電子工程一樣,只要多會一題就能為分數帶來更多優勢。

自動控制

自動控制就是我自己念的科目了,大學時對這個科目很有興趣,也因此同樣都是與高考電子工程的科目有3科重複,我卻沒有選擇名額較多的電機組,而是選擇儀電組。

這幾年國營儀電的自動控制考的題目都還算基本題型,看看約10年前的考題難度都跟研究所有得拚了,因此我也認為要好好把握這個科目。像是歷屆試題常出現的根軌跡、羅斯赫維茲準則、方塊圖、奈氏圖,還有現代控制等,畢竟計算機概論有不確定性在,很多人也會在這個科目上努力,重要的是分數加權很重,千萬不能放掉。

要感謝的對象

首先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在經濟壓力不大的情況下,修正花費不少時間才確定自己道路的人生。感謝老師在電子學與電路學上陪我走過這段有所突破的過程、計概老師授予的大量計算機概論知識、電磁學老師帶我了解電磁學與半導體概論的世界、工數老師在工程數學上深入淺出的教學(還有讓我大開眼界的爆炸頭XD),感謝老師們讓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所有內容。

感謝志光,時常提供我課程講座及考情資訊;感謝補課組在我看課程影片的方面偶爾會給我一點時間上的方便;感謝導師在我國營事業初試通過後,給予我關於複試的各種幫助,幫我最後一把。

最後也要感謝我自己,選擇前都會好好的深思熟慮,在這一年半的國考期間才沒有被親戚的壓力擊垮,反而是更加努力以及堅持,現在終於能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了。

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國營事業職員技術類比行政類的錄取率高很多,畢竟有科系限制的條件在,尤其是相關科系畢業的人只要認真準備,應該都會有上榜的機會,再來就是分數的高低之分影響單位選擇了。

其實後期在國考的準備上還蠻開心的,尤其是前面課程期間有努力念過,寫考古題的時候就會猶如倒吃甘蔗般品嚐成果的甜頭。讀書計畫我只有給自己幾個月內要念完多少進度的壓力,玩遊戲和看動畫也沒有完全停止,只要念書時間到了就全力投入,如此才能事半功倍,不一定一天念十四個小時以上的人才是贏家。若是過程中有能讓人見賢思齊的戰友,也能減少自己念書的那種強烈孤獨感。常常聽人家說,國考就像馬拉松一樣,努力堅持到最後的人最終也能到達目的地,希望各位考友也能夠及早讓努力的果實開花結果。

 

22237fcc-5435-4fd9-905e-9b68c299c855.jpg

高雄志光:

高雄地區公職補習班推薦第一品牌,現場授課
 

洽詢電話:07-2851919

班址:高雄市建國三路125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營事業 上榜心得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