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司法四等 監所管理員(正)男345-蘇上崴(高志).jpg

 

考試前我是從事化學工廠的工作,主要做六休二,但因為離家裡比較近,所以就先待著。由於家裡父母都是公家機關,父母鼓勵我考個公務員,好讓自己在未來有良

好的待遇,畢竟化工工廠比較累。因此,抱著父母的期望,做了一年多後決定離職,決定給自己將來成為公務員的機會。

 

報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原因是因為我父親朋友的兒子也是從事監所工作,我是第一次接觸這份工作,然而我對這監所這部分也蠻感興趣,抱著嘗試新鮮感體驗監獄生

作息。不過在那之前我有考過警特,雖然沒考上可是我知道還可以考監所這部分,畢竟兩種考科有類似的共同科目,相對準備的方向也比較好上手。

 

  • 為何選擇高雄志光

原本我是其他家補習班的學生,認識了來高雄志光的同學,同學說要不要改去高雄志光看看,所以才決定來高雄志光。

我是選擇 面授課程。因為我覺得面授在上課時會比較容易有專注力,畢竟有老師可以盯著,而且重要的是能找的到老師批改申論並且揪出錯誤做出修正,每次修正後再給老師批改才會有所進步。

高雄志光每個老師給我的的幫助都蠻大,尤其是何漢(何川贊)老師的犯罪學與監獄學給我的幫助都蠻大,因為我第一次接觸寫申論不太會寫時候,會尋求老師教導,而老師也很用心的教導我, 也開始對於申論的架構以及收尾如何寫的比較有完整概念。因此慢慢逐漸的也對這兩科有所興趣。

在高雄志光無論師資或課程的安排,都是精心規劃設計,幾乎各個考科都有「雙師資、雙循環」的課程,一來能選擇老師的教學方式,依自己習慣的老師上課,二來幾乎一整年都有課程可以上,不會因為有些課程都在上半年(8~12月)結束而感到生疏。

另外高雄志光會舉辦關懷講座,這對考生蠻大的幫助,所以通常會在考試前舉辦,而通常是對於近期修法、時事或考前重點做討論,講師會針對近期國考命題趨勢分析並說明考試應如何作答,所以希望大家能踴躍參加!!

 

  • 我有加修題庫班與奪榜班

有報名題庫班,而題庫班的好處是能了解國考的趨勢,能夠讓自己在讀書上抓住考試重點。且當正規課程上完時候有不懂的地方還可以詢問老師,老師都很願意教導,只是怕學生不敢問而已

我也有參加奪榜班,而奪榜班是兩個月的課程,依據補習班所安排的進度按表操課,透過每日反覆的自修及考試等實戰演練來檢視個人的學習狀況,再透過安排的師資針對檢視考的試題加以解析及檢討。不過奪榜班可以因個人能力要不要參加,不免強一定要參加,因為人都有自由意志跟理性選擇可以去衡量判斷。

 

  • 各科準備技巧

(1)國文

多練習歷屆考古題的選擇就可以應付選擇題。

(2)公文:

寫公文有一定的格式,只要把題目看清楚是上行文還是下行文、平行文並且把格式牢記,在課堂上老師說的哪些重點記住就夠了。

(3)作文:

建議多看一些名言佳句,把名言佳句記住這樣對寫作有很大幫助。

(4)法學知識與英文:

俗稱為三合一,分為憲法、法學緒論及英文,也是讓人提心吊膽的一科。憲法的部分,基本上熟讀條文以及釋字,考前一個月刷考古題,培養法感,基本上分數都可以不錯。法學緒論是由於橫跨的刑法、民法、行政法等,如果是非法律系學生,準備上相對吃力,我自己是在考前兩、三個月重聽一輪,保持記憶多做考古題,來拉高答題正確率。英文的部分則未花時間準備,本身水準亦不高,所以直接放掉

(5)刑法:

我是上藍茵(邱子庭律師)老師的刑法,將課程上過一遍後,每周搭配選擇題庫再加上課程重複去刷題,且複習不熟的法條,因為刑法這考科是50題的選擇題,多練習就能可以拿下高分。

(6)監獄行刑法:

此科目可以與監獄學安排在同一天複習,先複習法條後再刷題目,下午在回歸到監獄學時,可以有更深刻的印象,畢竟此考科考點越來越細緻,必須將母法與子法看的非常熟悉。

(7)監獄學+犯罪學:

強烈推薦[漢老師]!!~老師通常會說一本書主義,而且到最後面老師猜題功夫真的很強!

 

不過監獄學和犯罪學這科範圍很廣也可以互相搭配來讀,所以這科我的準備方式是上完課之後,每天早上起來一直聽音檔,每天重複聽3遍,熟何漢老師的聲音,直到考前都還能聽到老師上課聲,進去考場時候就開始拼命寫。能寫多少就寫多少畢竟時間有限,至於申論題怎麼寫可以問老師,老師很願意教人的

準備考試沒什麼技巧,除了讀書之外申論一定要練,因為多練申論對於寫作會有幫助不要都不練,並且遇到困難時建議去找同學或者找老師、班導討論一下,這樣會有很大收穫。畢竟在考試路上只有自己別人幫不了你考試。

 

最感謝的人//?

首先我要感謝補習班的導師是何漢老師,老師不僅是矯正三科的唯一選擇,也是我國考路上的好導師,無論遇到各種挫折與失敗,如果沒有老師的關心及教導,可能會放棄國考。

再來我要感謝卿威班導的幫忙,在課程中有問題,都能盡速回覆並且協助我解決問題。

給還在準備的學弟妹們,國考本來就是一條蠻忐忑的一條路,若是半工半讀(精神可能不濟,效率不佳。)還是有全職考生(能全力將心力投入在考試中全力以赴,不過也需要家人經濟上的支持。),不管是哪一種都希望既然選擇了,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選擇對自己效率較高的讀書方式,也可以找志同道合的讀書會朋友彼此間互相監督,一步一步的慢慢成長,告訴自己今年一定能夠上榜,因為自己付出的跟努力的都比別人還多,多給自己自信,考試前難免都會有壓力,所以好好找適當方式放鬆,調適自己也是相當重要的事,在此祝學弟妹們能夠金榜題名。加油!~

 

監所管理.jpe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