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司法四等 監所管理員(正)男39-陳立宸(經驗談)(高志).jpg

 

 

     今天訪問的主角-立宸,對他的印象是不管在課堂或是奪榜班中,他總是默默地在座位上很認真的看書,話不多但給人很穩重的感覺,原來這份穩重來自於他豐富的人生經驗。

在準備考試之前,我曾經做過汽車銷售的業務工作及美髮設計師,雖然讓我學到很多人生經驗,不過也讓我體會到私人企業工作的不穩定。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當業務工作時去申請我人生的第一張信用卡,銀行評估後卻被退件,那時我才認知到,原來業務工作在銀行眼中是不具有優勢的。且在這段時間,我也體會到私人企業的現實面,當你業績一直達不到公司要的產值時,公司會透過不同的手段讓你自動提出辭呈,而這也間接造成同事們檯面下的各種搶業績手段,這使我感到厭煩因而提出辭呈。

面對為了業績造成同事間使出激烈的競爭手段,讓立宸感到十分厭倦,即使當時立宸的業績都在水準以上,但他仍然毅然而然地選擇離開,因緣巧合下,他遇到另一個機會-美髮設計,縱使他毫無基礎,也決定放下身段,從頭學起。

辭職後我有短暫出國打工,在偶然的機緣下接觸了美髮,讓我產生的濃厚興趣,為了學習到更紮實的剪髮技術,我毅然返回台灣從頭學習,即時當時已超過28歲,依然決定從最基層的美髮助理幹起。

後來很順利地升為設計師,可是做了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原來美髮這行業在台灣是連勞健保都沒有的,要嘛你要加入工會,或是去大型連鎖美髮店工作才會有勞健保。此外,每筆美髮的收費都會被公司抽成,實際到手上的收入真的少之又少。

 

尋找屬於我的那片天地

轉了彎的立宸,經過辛苦的培訓後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髮型設計師,完成了夢想,但仍然得面對現實經濟環境的不穩與殘酷,當有了想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時,才發現離這麼夢想還有很大的距離。

從業務到美髮設計師的這些日子,雖然生活上還過得去,但到了34、35歲左右時很想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我自己評估後知道以這樣的收入,是無法貸款買到房子的。剛好當時我有很多來剪髮的客人,突然跟我說他們之後沒辦法來剪髮了,詢問之下才知道是因為他們考上了警察,原來他們都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國考的。

其實我從小到大心中一直有著警察夢,當時也對美髮業心灰意冷,加上身邊很多客人都考上了,心想要不然就去試試看,給自己一個機會。

 

決定報考警察時的立宸,已經35歲了,因為年齡限制,他只有2次機會,很可惜2次都差了一點而沒考取。

那時真的很受挫,深覺得這樣用盡全力去準備,結果還是不盡人意,讓我難過很久。但山不轉路轉,因為對監所管理員的工作也蠻感興趣,也覺得有其挑戰性,加上考科相近,我調整好心態,決定轉戰監所管理員。

 

 

轉個方向 機會原來就在眼前

很多人可能對監所管理員工作的印象,都感到蠻神秘的,甚至受電影影響有著危險、負面的觀感,但因為立宸媽媽朋友的小孩剛好都從事監所管理員工作,讓他對於監所管理員的工作有了完整的認識。

原本對監所管理員的工作感到很神秘,詢問理解後,才知道監所管理員的工作環境與時間與警察相較其實是相對穩定的,管理也很有制度,真的沒那麼可怕,對於不喜歡坐辦公室的我,還蠻有吸引力的,因此決定轉考監所管理員。

 

我原本準備警察考試時不是在志光補習的,但決定轉戰監所管理員後,就想換個環境試看看,加上原先補習班的犯罪學老師教法我不是很能適應,於是就來志光試聽。試聽完後,覺得志光老師教學方式是比較有效率的,老師除了完整教學外,會特別強調出章節重點與命題焦點,這對考生來說非常重要,因此試聽完後我就決定報名。

 

我是報名監所兩年班課程,給自己兩年時間來準備,但我第一年仍是全力去備考而不是用練筆試水溫的心態。準備國家考試,我覺得心態很重要,不能用試試的心態去面對,雖然我給自己兩年時間,給自己兩次機會,但每一次考試機會我都全力以赴,都是發自內心的去努力、堅持

 

 

選擇高雄志光的原因

      選擇高雄志光,是因為犯罪學與監獄學的師資-何漢(何川贊)老師的教學方式很適合自己。我選擇現場面授的上課方式,有問題可以直接問老師本人報名二年班的年度課程;課程安排上,犯罪學與刑法有兩輪不同師資循環課程,可以加深內容印象,很有幫助。

       奪榜班一定要上,因為在考前衝刺的關鍵期,大部分的考生都會感到慌張,奪榜班的好處就是按表操課,時間到了就是到補習班唸書、考試,而且每科考試的題目都是老師篩選過的,那些都是重點中的重點,我國考前幾天就一直複習奪榜班題目,基本上就沒問題了。另外,在奪榜班中很重要的就是訂正,當天考完的題目,錯的部分一定找到答案,沒有訂正你永遠不知道錯在哪裡。奪榜班也會安排各科老師做弱科加強與問題解惑,若你對題目答案還有疑問時,也可以當面問老師。

 

 

各科準備的方法

國文

利用每日主要科目複習後的剩餘時間,背課本內常用的成語、詞語,並以筆手寫才會印象深刻,成語詞語對於作文寫作有加分效果。

 

法學緒論與英文

將重點放在憲法與法緒上,尤其法緒各論近年常考(Ex:消保法、著作權法、勞基法、性平法及全民健康保險法),憲法訴訟法及大法官釋字一定要常看;英文無特別準備。

 

刑法

刑法課程都有兩輪循環,且不同師資,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為主,並採實務見解去解題;刑總一定要搞懂並靈活運用,否則在學習刑分及不同考題變化上會很容易概念不通而失分,平常要常查法典,並把相近、相反或很常混在一起考的法條註記,時間累積下自然法條就背下來了,避免使用電子或網路查法典,而是經常使用實體紙本法典

 

犯罪學

依老師課本為主之分類,將不同犯罪學家理論主張及差異理解後,依自己的方式記下來,平常多練申論題給老師批改,以分數較高的那張為基礎範本去解題及延伸作補充。

 

監獄學

監獄學考題較固定,精讀各理論後大量練習歷屆申論考題給老師改,拿到基本分數絕對沒有問題。

 

監獄行刑法

平常不斷重複看法條,並加以分類出不同的數字型法條,即可應付考試。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後 就全力以赴吧

當我決定考國考時,其實周遭有一些朋友很不看好,甚至潑我冷水,但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自己,只要自己知道在做什麼就夠了。這段期間真的很感謝我的母親,因為我後來都是全職準備,沒有媽媽全力的支持真的撐不過去。另外,我很感謝教憲法的鄭中基(鄭國彬)老師,因為老師會教我們一些唸書的小技巧,這對我在各科的準備上真的很受用。

 

在國考準備的過程上,立宸也給學弟妹一些誠摯的建議。

國考是場耐力賽,不要一開始就拼命三郎似瘋狂的唸書,與其一整天花很多時間坐在書桌前,不如花適當的時間作有效率地學習,否則時間一長,只會出現彈性疲乏完全唸不下,尤其若在考前發生就真的殺傷力很大,好好地規劃時間,該休息就休息,休息完了就全心專注地讀書。

準備國考需要努力加一些運氣,但努力一定比運氣更為重要,若你沒有堅強的實力,就算缺額大增的機會來了,你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者被別人拿走而已。每個人準備國考的動機不一樣,當你在過程中遇到一些瓶頸時,就回想當初報考的初衷吧,不要輕言放棄,堅持下去。

經過幾番轉折,立宸在轉考的第一年就順利考取,我想正是立宸用正確的心態去面對所遇到的挫折與困難,套一句熱門日劇中的台詞:『你有權利堅持自己的選擇,就算那是錯誤,就算會失敗,在你的人生中也總會有些意義。』

未來,立宸也計畫往更高職等的考試持續準備,我相信,以立宸這樣的勇於追尋自我的精神,一定可以達成的。祝福立宸,也祝福每位看到這故事的您。

 

陳學長接受聯合報採訪報導   無懼大齡 美髮師考上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jpe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