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普考一般行政(正)082-陳亮言(活活照)(高志)~111高考一般行政(正)047(雙榜)

111年高普考 一般行政雙榜- 陳亮言

一、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大學畢業前父母就建議我考公職,但當時的我對公務體系的印象不佳而拒絕。畢業後在民宿待過、也在私人企業擔任過行政助理,最後一份工作是行銷相關的工作,但是努力了一年發現工作性質並不適合我,再加上剛好各種各樣的挫折,讓我重新思考公職這個選項。認真思考過自己的條件和理想的生活模式後,認為自己最需要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毅然決然地辭職,投入高普考的準備中。

二、請問您選擇 志光 的原因?
一方面是地點離家不遠,另一方面是多年前考取公職的親戚就是在志光補習,所以在試聽過課程,了解師資的部分和課程方案後,就決定在志光報名。

三、 請問您是面授/視訊/函授 課程?(面授 、視訊、函授的好處)
我是選擇面授班。因為我個人屬於比較懶散需要被督促的類型,面授班對我而言是比較好的選擇。固定時間上課,現場有其他同學一起聽課,比起在家看視訊更有激勵作用。有問題也可以隨時找老師討論,特別是申論題的練習,我覺得跟老師當面討論如何修正是最有效的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 年度班/考取班課程 ? 請簡述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是選擇兩年班。對非本科系而言,兩年班的好處是沒有年度班那麼大的壓力,在第一年可以比較有餘裕的熟悉考科,同時摸索自己的念書方式;第二年在聽課的時候,理解的會比第一年更透徹,同時自己也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念書方式,就能全心投入考科的複習中。但是相對於考取班而言,兩年班是有時間壓力的,可以督促自己念書複習,才不會太放鬆。另外我覺得志光的雙師資安排很棒,雖然我兩年都以II班(呂師/王師)的課程為主(第二年一開始有換成一班,但後來還是選擇回自己習慣的二班)。雙師資的安排讓考生在行政學行政法這兩個關鍵科目的師資上有更多元的選擇,而且不同老師教學上側重的面向不一樣,可以互相補充。

五、請問您有無參加  題庫班  課程 ? 請簡述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第二年我有報名刑法總則的題庫班。題庫班上柳震(老師以考古題為重心帶我們重新複習一遍各大重點,相當於快速的地毯式複習各個單元,可以藉機檢視自己觀念不清楚的部分。

六、請問您有無參加  奪榜班 課程? 
奪榜班是我上榜的關鍵。我在家念書效率不好,也容易分心,去奪榜班的期間,每天定時到補習班和大家一起念書,給自己一點壓力和念書的動力。最重要的是每天有考試,強迫練習申論題,以檢視自己當天的成果,有老師批改並進行反饋,讓我及時修正。加強課的部分也幫助很大,除了平日小考考卷的檢討外,各科老師也有做一些進階內容的補充,或是針對大家比較弱的單元進行加強。兩次的模擬考也能全方位檢視自己的程度、應該加強什麼科目。同學之間互相討論也能達到很好的學習效果。第二年在奪榜班的期間我確確實實的感覺到自己的進步,也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考試。

七、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嗎?(請勾選)。
志光考前的關懷講座可以協助我抓考試重點,不至於在複習的時候心慌慌的感覺全部都是考點,不知道該從何念起。

八、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我沒有特別準備共同科目,第一年各科都有跟課,第二年我只有上韋伯老師的憲法。然後就是奪榜班時期多多練習考古題。
【行政法 – 呂晟師/林葉老師】
呂晟老師講課的習慣是先說明,再留時間給大家抄筆記,所以不需要一心二用的一邊聽一邊抄,老師的各種體系表在建立觀念上也非常有用。另外老師的課本非常的可愛!有很多碎碎念的框框在旁邊補充說明。對於非法律系的我而言,老師的碎碎念在輔助理解方面也真的幫助很大,而且老師在課堂上常常跟我們分享他在實務上碰過的案例,讓我們更清楚實務上的操作模式,更了解如何運用各種法條。
我的申論題是在奪榜班才開始練習。林葉老師會針對個人做申論輔導,有給申論準備方式的建議,也有針對我觀念不清楚的部分幫我做加強,讓我從一開始完全不會寫,到二模時可以拿到基本分,對於法科較弱的我來說幫助非常大。
【行政學 – 王濬老師】
王濬老師很親切,上課會講解很多學說理論的背景脈絡,讓行政學的課程不會太枯燥,又能作為申論題的寫作素材。另外老師也有很多輔助記憶的口訣,好記也好用。老師批改申論題也都會給具體的評語和建議,讓我知道怎麼修正和改進。
【公共管理 – 紀師/文師】
第一年的公共管理是紀傑老師。紀傑老師每一堂課都會講很多東西,雖然課很硬,但老師會把抽象的學說轉化成很生活化的內容解說,也會舉很多實例,讓我在寫申論題的時候有很多素材可以選擇。老師改申論題也改得非常仔細,幫我刁很多細節,幫助我建立好申論的寫作架構。
文翊老師的課程我覺得蠻適合初學者,老師講的淺顯易懂,每個單元也會整理架構,在申論寫作上也教很多技巧。再加上第一年打下的基礎,讓我面對大部分的題目至少都能穩穩地拿下基本分。
【公共政策 – 陳真老師】
陳真老師的課也是屬於比較硬的,需要很集中精力上課。不過老師會舉很多生活相關的實例輔助學習,讓公共政策那些抽象的理論具象化,變得更容易理解。老師每上完一個單元也都會勾選考古題,並督促大家多多練習申論題給他批改。
【民法總則 – 周墨老師】
周墨老師的筆記是以樹狀圖呈現,架構簡單易懂,對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可以理解。民法上許多和一般常理比較不同的概念,老師也都說明得很仔細,另外以一些實務案例的說明幫助我們理解和記憶。
【刑法總則 – 柳震老師】
柳震老師會分享很多實務案例,幫助理解刑法的概念。也分享很多備考的技巧、注意事項等等。申論題的部分老師是現場批閱,所以可以立刻知道如何修正。
【政治學 – 韋伯老師】
我每周最期待的就是韋伯老師的政治學。老師上課很風趣,也把政治學這一科教得很靈活實用。而且老師很重視解題能力,在課程中都會利用考古題教大家怎麼分析題目、怎麼建立申論架構,在備考上幫助非常大。我會盡量每周都交申論題給老師改,隔周拿回來馬上看老師的回饋,檢討不足的部分,不懂或是不知道怎麼修改的話當天就找老師詢問。我每次找老師問問題,老師都很有耐心地回覆我,和我討論,也給我很多鼓勵,幫我建立信心。第一年雖然都是開書寫申論題,但是第二年我已經能脫離抄書的狀態,寫作速度也大幅提升。

國考名師1040x1040.jpg

九、準備考試的技巧,遇到困難的時候,如何突破瓶頸?
第一點,最好能找到戰友一起備考。我第一年幾乎封閉式的備考,到後來卻陷入自我懷疑,覺得自己的表現這麼差,怎麼可能考上。第二年開始有戰友作伴後,有人可以一起討論課業,一起互相督促,都會讓自己在備考上更有動力。
第二點,給非本科系/不太擅長念書/容易分心的同學,一開始練習申論題時不用怕開書寫,只要不是照抄課本,有自己在腦中整理過一遍,其實也是有達到練習的效果。但是不能無限制的開書寫,練習到熟悉申論架構之後,課本內容也熟悉後,就需要開始練習蓋書、計時。先以40分鐘為目標,把一題寫到好,再慢慢壓縮時間。課本內容盡量不要死背,以理解代替記憶,用自己的敘述方式呈現。另外在課程早期可以摸索自己比較有效的學習方式(聽覺學習或是圖像式學習等等),用自己比較舒適的方式學習,才能事半功倍。
第三點,上課錄音。這樣複習時如果發現有不懂、概念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有錄音檔再聽老師講解一次。如果還是聽不懂的話,下次上課一定要去找老師問,盡快把疑問解決。
第四點,備考期間不需要完全禁止娛樂活動,適當的放鬆也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其他娛樂活動會感到心虛的話,可以選擇觀看一些老師們在課堂上推薦的電影,兼顧休閒和複習。

十、最感謝的人//?

首先最感謝的是我的父母,在這兩年全力支援我、配合我,讓我只需要專心念書,不需要為其他雜事分心。再來是感謝志光各科老師的教學和指導,幫我解決各個科目上遇到的困難。還有班導師在奪榜班給予的關心和協助。也謝謝陪伴我的戰友,還有努力堅持下去的我自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高雄志光 的頭像
    高雄志光

    高雄志光-公職權威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