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賀!!   111年高考一般民政 全國第7名!!

陳孟惠.jpg

111年高考一般民政考取-O慧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1、動機:

投入公職考試的動機,起因於想要有穩定的薪水以及彈性時間可以運用,由於本身是食品科學專業,大學畢業後嘗試投入食品檢驗高考,過程中發現並無太大興趣及目標,最後落榜。

爾後決定選擇「一般民政」類科,對於工作內容和業務較有興趣,也充分符合我喜好與人交流Social的個性,設定目標後就是全力的執行。

 

2、準備過程:

接著109年5月報名了志光補習班,此時半工半讀從基礎班先修到正規班,一步一腳印的跟著補習班課程進度,結果當年疫情剛爆發導致表定110年7月的考試又延後3個月到110年10月底才考試,而111年1月初放榜結果差0.33分落榜。

帶著不甘心再戰今年111年7月考試,而9/27最終順利上榜。

 

請問您選擇 志光 的原因?

身邊很多考上公職的親戚朋友們都是志光的學生,以及透過上網爬文和YouTube教學影片都大力推薦也偏好志光的師資課程。

 

951.JPG

 

三、請問您是面授/視訊/函授 課程?

個人偏好與老師面對面現場教學,加上周遭認真的氛圍,可以很快進入專注學習的狀況,而剛好那時候工作時間及課程安排並無時間上的衝突,高普考科目眾多,學習當下一旦發現問題可以直接請教老師,有助於更快理解,才不會影響回家複習的進度。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 年度班/考取班課程 ? 

考取班的好處在於Cp值高,首先課程的安排依照時間順序有助於各科對於學習上的理解,舉例而言,行政法和行政學都有雙重師資,學習過程中可以發現同樣的法條或是概念,兩個老師講解切入的角度完全不同或是記憶理解的模式也不相同,可以依自己偏好選擇,且下課空堂都可以與老師討論各種課程上的疑難雜症。

 

想當公務員嗎750x300.jpg
 

五、請問您有無參加  奪榜班 課程?

兩個月奪榜班課程是我上榜的關鍵,有客製的每日讀書計畫進度及申論和選擇題的考試進度,搭配舒適安靜的讀書空間不被打擾,過程中強迫自己每天按表操課複習三個不同科目及各章節進度,並在當天立即測驗檢視考,尤其剛開始練習申論一定會覺得時間上很趕寫不完或是文不對題錯誤多,找不到正確方向,但利用加強課特別請其他各科的老師一一批改申論試題以及針對弱點加強或補充時事新知,並且安排其他時間專門由老師Q&A,特別針對每個學生可以像家教式問答解決當前問題,受益良多,從而輕易發現哪些科目需要特別重新加強,還可以藉由兩次模擬高普考檢視自身程度並有效改善不足,透過此種模式日復一日的訓練,使得我對於申論題的寫作速度可以更快反應且精準,而對於選擇題也是能提升答題速度技巧跟大量練習豐富度,另外就是奪榜班中的同學們企圖心都很強,有助於彼此切磋激勵成長。


六、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作文
葉威(郝訢聿)老師課程進度練習,平常利用閒暇之虞或考前幾個星期大略瀏覽其課本重點,剩下的靠老本國學常識自由發揮。

 

2、公文
熟記郭雋(郭盈村)老師公文格式內容及考前練習。

 

3、憲法、法學知識與英文

鄭仲基(鄭國彬)老師憲法講解的淺顯易懂,著重法條條文及大法官解釋內容。

程怡(陳怡仁)老師法緒架構精簡扼要,由於這科目範圍太廣,要不斷的用快速學習法,理解後並每週快速瀏覽架構重點以及練習題目,不斷刺激大腦才不會忘記。

英文則是複習彼師課程講義的內容,利用字根背相關的英文單字和自身的程度發揮。

 

4、行政學、公共政策
張楚(李明寰)老師行政學與陳真(王毓仁)老師公共政策,個人覺得
老師們的教學深入淺出,條理清晰,這兩科架構清晰完整,皆重於學者的理論內容及結合實務應用,而我把兩者當作一科作為筆記內容一起準備,申論題準備方式就是不斷複習理論要點的大標小標,剩下的內容自由發揮,選擇題則是透過行政學百分百題庫練習,並把錯誤的概念補充於筆記中。

 

5、政治學
韋伯(吳宗翰)老師的教學啟發了我對於學科的學習方式及體悟,把艱深又枯燥的科目講解的非常生活化,且教學極度認真分享了非常多學長姊的答題架構及經驗外,還能為你解惑人生迷茫指點迷津,多跟老師討論各種難題有助於思考聯想,這科考題非常活,理解重於死背,基本概念和一些學術專有名詞掌握後,可以自己開大小標進而自由論述,並非制式化一昧死背課本上的內容,所以須不斷熟讀內容加以內化並聯想其中各章節的時間軸脈絡發展和連結。

 

6、地方政府與政治
子雲(劉逸中)老師曾說這科目非常玄,因其章節內容包含行政學、政治學、行政法、地方自治的重點,因此每年考試的範圍並無絕對,可能著重學術面或是法律面的探討,透過子師概念式的教導及樹狀圖筆記架構學習即可全面性的熟讀掌握,不可偏重於某方,準備方式比照上述學科。

 

7、行政法
透過林清(林文清)老師平常上課的筆記架構做為骨架基礎,還熱心不厭其煩的幫同學們畫重點,把不熟的細節內容做為血肉補充為樹狀圖複習,再藉由呂晟(鄭猷耀)老師律師本職的經驗教學,可以更快理解法條運用及建立觀念,該科重法條及大法官解釋和實務決議,而每個章節皆有其法條及定義,因此申論題必須熟記大前提的法條,什麼行為什麼狀況該用什麼法條處理,並了解實務與學術上的差異各有對應,涵攝事實才不致於答非所問,選擇題則是透過行政法百分百題庫大量練習,把錯誤的觀念補充於筆記中。

 

8、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老師的民總架構非常完整,非常適合初學者學習,基本概念建立後熟記法條關鍵字,並練習老師講義內容,臨摹涵攝事實案例即能快速掌握。

柳震(柳國偉)老師的刑總架構及解題SOP非常好用,熟讀考試常出現的法條基本罪名及TRS三階的運用,一看到關鍵字即可利用解題SOP直接套用於申論題上。
 

線上免費試聽請點下圖前往高雄志光YT頻道

1fd21e90-d686-458e-bc1f-5eadbbccc128.jpg

 

七、準備考試的技巧,遇到困難的時候,如何突破瓶頸?

不論學科或法科,皆為三階段學習法,不適用於每個人,僅供參考。

 

第一階段「快速瀏覽」,俗稱過水,目的為加深印象,不求全部理解。

 

第二階段「精讀內容」,每天上完課後回家要立刻複習當天進度,每個星期必須從最前面開始複習到最新進度,日復一日各科都一樣,此時遇到不懂的就要問到懂,並開始做出能快速複習的筆記內容,實屬最難熬最花時間的階段,因人而異,個人選擇重點在於筆記內容可以比照申論題的寫作架構模式順便熟悉開標架構,從而有效提升效率。

 

第三階段「重點聯想」,此時概念已有一定基礎或更深入,透過複習熟讀精簡後的筆記內容,一方面記憶標題一方面聯想論述內容及各章節牽涉的概念,提升廣度及深度。

 

順帶一提第一階段前可以利用阿摩app不斷練習選擇題有助於了解最基礎的觀念及考試方向,法條則是透過默想或默念不斷回想複習,可以有效進入學習狀況,若有新修法或時事相關也可以隨時補充在筆記中。

 

遇到困難如何突破瓶頸

透過健身運動、音樂、電影適度放鬆,加強心理建設,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效的舒壓才不致於身心靈壓力過大影響學習效果。

 

八、最感謝的人/事/物?

首先最感謝父母全力支持我且讓我無後顧之憂,其次為國考路上幫助過我及共同討論的老師同學們,最後是感謝經歷過慘痛落榜經驗終究沒放棄的自己。

九、給(還在準備/尚未畢業的)學弟妹鼓勵

兩次備考過程中,難免會自我懷疑,遭受人們的冷嘲熱諷或是家人朋友的期待各種壓力,但越是如此越要化不可能為可能,將一切不甘心轉換為動力,人生第一次讀書讀到長了三、四次針眼,半夜常常失眠睡不好,直到考試當天考完還爆掉直接去開刀,但最終還是都撐了過去,也順利如願上榜。

國考是一條艱辛漫長看似永無止盡的道路,個人認為關鍵在於決心毅力,比誰能堅持到最後一刻不放棄,過程中跌倒了沒關係,調整好心態誰先爬起來就有優勢,若傷得太重,千萬別灰心喪志,孟子曾言之:「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因此不要假裝努力,結果不會陪你演戲,自然天道酬勤。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