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高考人事行政-張O婷

111高考人事行政(正)066-張凱婷(生活照)(高志).jpg

一、基本背景和投考動機
畢業於外文系,考量到公職收入穩定,以及剛好有親戚從事人事行政的工作,故對該工作有些許的認識,加上也發現自己對此有興趣,所以決定報考人事行政。


二、選擇的課程及原因
首先,因為有親友推薦志光的師資、課程規劃和服務都不錯,然後加上自己本身住高雄,所以就選擇報名高雄志光。


自己花了四年的時間才上榜,於期間曾參與過的課程有面授、視訊、題庫班和奪榜班。剛準備的第一年,因為毫無經驗,怕自己會有許多問題想請教老師,而面授的優點就是可在中堂下課或課程結束後,向老師詢問自己不懂之處,且也可以繳交申論練習給老師批閱,並與其討論,故當時選擇了面授。但經過上了一輪的面授課程後,因為想讓自己的上課時間更有彈性,加上視訊課程也有提供申論的批改服務,所以就改採視訊。


關於題庫班,如其名稱,課程重點擺在對於題目的認識,因此,在課程中,老師會整理出許多考古題,帶大家思索如何解題,提升對題目的熟悉度和敏銳度。


至於奪榜班,覺得自己從中受益蠻多,尤其是實力的培養和提升,主要是因為在奪榜班中,每天都會安排考試,也會定期舉行模擬考,因此在大量的考試下,除了培養手感,更能確實檢視自己有哪些不足,需要改進之處,像是時間的掌握、有哪個地方不熟等。另外,奪榜班也會安排老師來上加強課。老師除了會檢討考卷外,也會補充一些時事,或者加強其認為同學需要注意的觀念。若同學個別在申論題的寫作上或讀書上有遇到哪些瓶頸,也可以跟老師討論,他們都非常樂意。 


高雄志光也會舉辦關懷講座,講座內容也很多樣,例如請老師解題和分析考試的趨勢,以及講解與考試相關的時事等。像今年有許多法都在課程告一段落才修法,所以透過講座可以補充一些新資訊。

 

 

951.JPG


三、各科準備
(一)共通科目
1.國文:自行列印考古題練習,以培養語感。


2.公文和作文:公文的部分,主要閱讀郭老師書中的範例。作文的部分,則偶爾會翻閱一些課外書。


3.憲法和法學知識與英文:因為憲法和法緒的範圍很大,但重要性相對其他科低一些,所以為了能讓自己在這科上掌握一定的分數,但又可以花較少的心思,故除了一開始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外,後來主要是以陳老師的選擇題庫書來練習和複習。若遇有不熟悉的概念,再回去翻上課教材。至於英文的部分,則自行列印考古題練習。

 

 

想當公務員嗎750x300.jpg


(二)專業科目
1.行政法:
林清(林文清)老師和呂晟(鄭猷耀)老師的課,我都有上。林清(林文清)老師在課堂上會帶大家劃重點和標記考點,且也會抄寫板書,讓大家不用另外花心思就能製作出一個體系架構完整,且又簡單明瞭的筆記,使事後的複習能非常有效率。至於呂晟(鄭猷耀)老師的部分,老師上課會用較淺白的方式來講解許多複雜的法律概念,使大家能夠更容易理解。此外,他也會引導大家思考許多爭點和各個見解的法理,讓大家能夠培養法感,以致於在遇到不會的題目時,也能推敲出答案來。在這科的準備上,不外乎就是要熟悉法條和實務見解。選擇部分,我有購買林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選擇題庫書來反覆練習。申論的部分,除了上題庫班,亦有透過奪榜班的練習來加強。


2.行政學:
張楚(李明寰)老師和王濬(汪正洋)老師的課,我都有上。張楚(李明寰)老師的課本有許多表格,因此閱讀起來,非常好懂,且搭配老師精簡又貼切的說明,以及其簡要的板書,使初學者好上手這體系龐大的科目。而且老師也會於課堂示範,如何活用概念去回答題目,此對於不太會應變的我,有非常大的收穫。至於王濬(汪正洋)老師的部分,老師不論是課本的內容或課堂的講述,都會蠻仔細地介紹整個發展脈絡,此對於理解上和申論的寫作上,都有助益。另外,因為行政學要背誦的東西不少,老師會分享他編制的口訣,方便大家記憶,以減輕考試的負擔。
在這科的準備上,因為內容實在太龐雜,所以要先抓住核心每個核心概念,然後再去延伸。選擇部分,我有購買陳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選擇題庫書來反覆練習。申論的部分,除了奪榜班的練習外,自己有另外購買程老師的申論解題書來參考。


3.現行考銓制度:
老師是個非常親切,以及講話又幽默的人。他的上課風格很活潑、有體系,也淺顯易懂,總是能讓大家在課堂中,無意間地就能理解和吸收消化許多繁瑣的法規內容。另外,老師每上完一個概念,就會帶大家看許多的考古題,讓大家對於題目保有敏感度,而且老師也會提供一些寫申論題的素材,供大家作答時可以運用。
在這科的準備上,除了要熟悉法規外,平時也要整理出,對於各現行制度的缺失和改進之處,因為目前這類的考題已經成為趨勢。而為了能讓自己在考場上順利作答,我會藉由老師提供的素材,整理成自己能回答的模板。


4.心理學:
思澤(蘇嘉智)老師不論是在講解上或其板書,都很詳細,可說兼具深度和廣度。老師也非常用心,會在每次下課前,幫大家勾選可以回家練習的題目,而且若有繳交作業給他批改,他也會給予許多回饋。另外,老師的課本後面附有許多考古題,而且也有詳盡的擬答可以參考,對於練習題目和複習上有很大的幫助。
在這科的準備上,除了也是盡量弄懂每個概念外,我自己有特別把在正課和奪榜班上練習過的申論題,整理成申論筆記,並且藉由不斷背誦來增加熟悉度。


5.各國人事制度:
老師在課堂中整理的板書筆記,真的非常精華,算是重點中的重點,除了可以用來作為複習的工具外,也可當作答題綱要的模板。在課堂中,老師都會提點哪些部分是傳統考題,哪些部份是近年成為趨勢的考題,以及哪些是冷門的考題等。除此之外,老師也會提供不少申論題的寫作技巧,例如遇到不會的題目時,要怎麼應變。在總複習的時候,老師會準備表格式的講義,將各國的比較列出來,讓大家在複習上能事半功倍。
這科的內容也是很龐雜,因此掌握大方向和核心概念很重要,所以在複習方面,我都會先看上課抄寫的筆記,再看課本,然後再練習老師勾選的申論題。


6.民法總則:
老師課堂上的講解淺顯易懂,而且老師也會在黑板上抄寫體系表,以及整理考點,讓大家可以建立完整的體系架構外,使大家在複習上能掌握重點。另外,老師也會帶大家解題,而且課本上也有老師的擬答,可以供大家自行練習的時候參考。
在這科的準備上,自己有另行購買陳老師的書當作補充。然後主要還是反覆背誦法條,並且在法條旁邊註記有哪些考點需要注意。


7.刑總的部分:
柳震(柳國偉律師)老師上課的時候會透過舉例的方式,加深大家對於某些概念的理解和印象。老師也會提供解題步驟,並且帶大家實際操作,這對不擅長刑法的我,有很大的幫助。另外,老師有時會分享他考試的經驗或者對於準備國考的想法,我自己是有從中受到一些啟發。
在這科的準備上,不但要熟悉法條,也要熟悉不同犯罪類型的論罪模式。因此,除了透過奪榜班的練習外,我也有特別整理筆記,內容就包括不同犯罪類型的論罪模式以及一些爭點的討論,和不同學說及實務的見解等。

 

線上免費試聽請點下圖前往高雄志光YT頻道

1fd21e90-d686-458e-bc1f-5eadbbccc128.jpg


四、結語
四年是個不長但也不短的時間,自己中間也歷經不少起伏,所幸仍有堅持下來,如今才能上榜。堅持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除此之外,了解自己和懂得檢討改進,也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對症下藥,以及避免重蹈覆轍,而使自己不偏離正軌,走在正軌上,然後達成目標。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