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計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顯示,2013年女性薪資較男性少16%,相當於女性要較男性多工作59天,總薪資才會與男性相同。

 

因而勞動部將今年的「同酬日」訂為2月28日,比去年的3月2日向前推進了兩天,顯示國內勞動市場,男女薪資差距有日益縮短的趨勢。

 

已婚薪水 比未婚多10%

 

 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顯示,男女平均薪資差距最大的三大產業,分別為「營建不動產」、「資訊科技業」、「傳產╱製造╱能源」。此外,同齡女性已婚及未婚的平均薪資相差距約一成。反觀男性,已婚薪資反而比未婚薪資高出一成四,呈現男女婚姻狀況對薪資產生兩極化的影響。若從男女的薪資差異分析,已婚男女薪資差距最高達四成,比起同齡未婚男女的薪資差異兩成高出許多,且年齡越高,差距越大。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近年職場女力崛起,主計處最新資料顯示,2013年男性勞動參與率為66.74%,下降0.09個百分點,而女性勞參率在2012年突破50%之後,2013年仍持續上升至50.46%,反映出女性在就業市場的影響力日益增加。

 

家庭牽絆 阻升遷機會

李大華指出,雖然女力崛起,但職場上男女薪資差距仍是不爭的事實。事實上女性在工作能力上並不亞於男性,隨著就業市場的平權發展,企業提供的工作內容、發展空間及薪資條件上,已無明顯差異。然多數女性在走入婚姻後,背負著傳統「女性打理家務」的觀念,不得不在工作及家庭中抉擇,以致不少女性被迫放棄職場發展及晉升的機會,選擇穩定且能兼顧家庭的職務,以利準時上下班照顧家庭及子女。因而造成男女性在職涯發展上的差異,產生男女薪資落差。 

 

拚證照 強化個人專業

有鑑於此,李大華建議身兼數職的職場媽媽或二度就業婦女,若想兼顧家庭及工作,可透過證照來強化個人專業,進而進入相關領域從業。如考取記帳士證照除了能進入事務所從業,亦可外包記帳工作,增加收入又能兼顧家庭;取得美容技術士證照,即能自行成立美容工作室,或投入連鎖體系的大型美容機構擔任美容師;取得TQC等相關電腦認證,對想從事秘書、人事、會計、客服等辦公室內勤工作,甚至客服人員,都有加分作用。

政府目前正在研擬「居家服務員」的相關辦法,未來包括老人小孩居家看護、疾病看護和家庭清潔整理工作,都將納進證照體系。如考取保母證照則可加入社區系統,就近照顧鄰近區域的孩子並兼顧家庭,也能前往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從業。

最後,李大華呼籲上班族,除了落實兩性平權之外,更能尊重兩性的差異化,並了解各自的性別優勢,給予應有的體諒與協助,以利兩性都能在職場上發揮所長、自我實現。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職場行家


通用Banner_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