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記者董俞佳/攝影

張浩祥出身自名校,放棄在科技業工作的機會投身公職,去年同時錄取高普考資訊處理類科以及商標專利審查人員三等特考,而且名次都嚇嚇叫,高考名列榜眼、特考則是榜首,讓人驚訝的是,現在才26歲的他,報考公職的原因,竟是為了當個稱職的好爸爸。

台大資訊管理學系,台大電機工程所研究所畢業,張浩祥從小成績都不錯,畢業後在台北市一間知名的軟體公司服替代役,今年八月底即將退伍的他,也將會卸下工程師的身分,成為公務人員。

放棄百萬年薪的科技業工作機會,投身公職,他說,科技業加班是常態,下班、假日也要隨時待命,讓他幾乎沒時間陪伴家人,直到有了寶貝女兒之後,他領悟到「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和家人討論過後獲得支持,投入工作時間較穩定的的公職。

去年一月決定報考,幾乎只花了半年的時間就考上公職,不過,他說,準備考試的過程也是心力交瘁,不只白天上班,回家還要當超級奶爸,為剛出生的女兒把屎把尿,半夜不能好好睡覺,還得起床安撫女兒。

他說,準備考試時,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即使身體、心理非常疲憊,每天仍早起去上班,下班後就到圖書館報到,一直念到閉館才回家,返家後安撫女兒入睡後,再繼續捧書苦讀,一直到凌晨才就寢。

考上公職,他說要感謝父母支持他的決定,也謝謝老婆在他準備考試的期間,照顧他的生活大小事,他還特別感謝女兒,「因為有她,我才有了成為公務人員的決心。」

畢業後在科技業服役,高壓的工作環境,讓他的身體逐漸拉警報,他體認到「若一個人沒了健康,生命將不再有意義。」

他說,未來希望能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公務人員賺錢或許不如科技業多,但是肯定比較健康,也比較有時間陪伴家人。

02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2014/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