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移民特考四等移民行政 林O停 考取心得

S__4767746.jpg

我的考試動機
某護理科畢業,在醫院服務3年,醫院的生活就是輪班、評鑑、被催著寫升等報告,再加上台灣的醫療環境對醫護人員非常不禮遇,一直有想離職的念頭,但是不知道離職後的自己可以從事什麼職業,一直到我的好朋友考上關務特考,在她的鼓勵下決定報考才招考2年的移民行政。

對於國家考試,我也沒做什麼準備功課、也不知道考試內容是什麼,那時候一心想著要趕快離開護理職場,所以到了補習班之後就直接報名四等移民特考。

準備歷程

2014年全職考生,補習班全修,平均差1.6分落榜

2015年回職場工作半年,補習班全修,平均差2分落榜

2016年全職考生,單修新加考的刑法,另外加修行政法申論題寫作及總複習課程、關懷講座,上榜分數如下:

國文                        60 【申48 (作文38 + 公文10) / 測12】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國土安全概要與移民政策概要  58 【申32 (國土14 + 移概18) / 測26】

行政法概要                  60 【申20 (12 + 8) 測40】

國境執法概要於刑事法概要    57 【申25(國執5 + 刑事20)】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        88

總平均:64.5分        錄取標準:58.5分

080616-109移民課程介紹1.jpg

準備考試心得分享
 (一) 上課認真聽講,回家要複習

上課時一定要認真不要滑手機,這真的很重要,有時候分心滑手機就會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既然決定準備考試,就一定要全心全意把這件事情做好,我在準備考試的前二年拿的是智障型手機,所以沒有3C成癮情形,建議如果有滑手機習慣的同學可以換個手機或者是把網路取消。

前二年準備考試的時候,上課完會在記憶深刻的2天內複習完上課的內容,把不懂的地方標註起來,因為有錄音的習慣,所以複習的時候如果不懂的地方會重聽一次,還是不清楚的地方,會在下次上課的時候詢問老師,我剛開始不知道該怎麼問問題,每次問問題很都害羞,但是老師們上課經驗都很豐富,一提問他們大概都會知道問題在哪,而且報名的是面授班,所以要珍惜可以向老師面對面問問題的機會。

第三年我選擇自己在家規劃念書進度,只有單修刑法,其他科目有新修法的部分就回班上關懷講座或是修法講座,前二年都照著老師上課的進度,有好幾科上完課都接近考試時間了,所以第三年著重的地方在每一科都要念過二次以上。

 (二)勤做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一定要多做,可以上考選部或是公職王網站下載歷屆試題,很多老師的課本在每章節的開頭也會整理很多申論題,也可以找自己喜歡的題庫書。如果是選擇題型的考科,每複習完一個科目就大量做試題,通常試題做完你就會知道選擇題考點在哪裡。

申論題的部分,真的要動手寫,有考申論題的考科都要練習,千萬不要第一次寫申論題是在考場上。一開始不知道怎麼下筆可以參考題庫書看著課本寫,寫再久都無妨,但一定要把每題完整寫完,不要因為覺得挫折就不練習。不管是不是抄課本,寫完一定要給老師批閱,剛開始寫題目的時候,發現一題寫了4頁,大概有2頁都是不重要的。因為準備考試3年,申論題也會重複練習到,但不要因為練習過就不寫,在重複練習的過程中會發現每次寫出來的答案都會跟上次不一樣,而且答案更精簡。

申論題的寫法大約是引法條→涵攝→結論,要練習下申論題的大小標題,這是我覺得寫申論題中最難的地方,一開始不會可以參考老師課本中的標題,練習多次之後用自己理解過後的文字下標題,每一個大標的內文盡量不要超過五行。分段清楚也很重要,要按著一、(一) 1. (1) 1依序排列,申論題練到後期要控制時間,半申論半選擇的科目,以四等的考試時間一科只有90分鐘,一題盡量在30分鐘內寫完,三等考試時間有2小時,一題大約在40分鐘內寫完。網路上很多教申論題的方法,但我覺得看別人說都很簡單,只有自己動手寫之後才會知道箇中的技巧在哪裡。

(三)報考類科相似的考試,累積實戰經驗

準備移民特考的期間,考科近似的考試我都會去練筆,例如戶政、四等行政警察,即便是沒學過的科目,我都會硬掰完,戶政民法曾經單一題40分就拿了30分,雖然知道上榜機會不高,但是每一次的練筆都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降低正式應考時的緊張感

(四)讀書時間分配

讀書時間我覺得要看個人情況,每個人念書時的狀況都不同,不一定要照著別人的讀書時間分配,雖然準備了3年,但因為不是本科生,所以每天只給自己安排一個主要科目,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安排科目是移民法規、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行政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每天的主要科目複習完都會交替練習憲法、法緒、英文、國文的題目,每個星期的進度一定要完成,如果5天中有哪一科沒有複習完我都會在星期六或星期日的時間把進度補上。

每天把課本的進度念過一遍後接著練習當天進度中的申論題,申論題我盡量一天寫2題,選擇題不一定照著當天的進度,因為練習到最後選擇題都會超前你複習的進度。

(五)適合自己的作息及運動紓壓

作息的部分也是因人而異,看過很多上榜的同學分享每天7點起床念書,但我無法適用這個作息,因為工作輪班的關係已經習慣晚睡,早上注意力無法集中,中午後跟晚上是我記憶力最好的時候,所以我都是睡到9點或10點起床吃完早午餐後進圖書館,中午不吃午餐也不會午休,在圖書館一直待到下午5點休息10分鐘吃個點心後繼續念書,7點回家吃晚餐,晚餐後休息90分鐘再念書到11或12點。

每週我會選3天去操場慢跑1小時,不只是讓整天坐著唸書的身體動一動也可以紓解壓力,也因為第一試結束後有二試體能測驗,可以提早訓練體能。

1582443761-2761145247_n.png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一)選擇題

我使用的是江河老師上課的課本,課本中整理了3年內各考試類別的題目,盡量多看題目多練習提升閱讀古文的語感。

(二)公文

公文是在網路上搜尋『青草茶』公文,裡面有公文寫作範例也有萬用語法,看完之後自己擬一個萬用範本,考試前一天在作文紙上寫過一遍,考前10分鐘再瀏覽一次,這三年的公文分數大概都10-12分。

(三)作文

平時會利用剩餘時間將實用的作文模組及名言佳句分類整理於筆記上,例如:廉能、操守、恆心、謙虛等分類好。考前一個月每天在睡前看過一遍,考試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將擬好的模組直接帶入。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
法緒就是多做題目,做錯了就翻法典訂正,將法條重看過一遍,再把容易錯的數字題型整理在筆記本上;憲法也是做題目,再把憲法本文、增修條文的基本國策及數字題型整理在筆記本上,考前多翻閱記憶。

(二)英文

英文一直是我失分最多的地方,前二年幾乎是放棄,後來發現四等的分數是均分,不能放棄任何一科,所以今年我把8年內的英文歷屆試題都印下來寫增加英文語感,有不會的單字就抄在單字卡上利用剩餘的時間背誦,雖然今年法緒分數仍然不高,但英文的分數真的有進步。

【刑事法概要】

刑法跟刑事訴訟法都是周老師的課,老師上課生動有趣、淺顯易懂,舉例有趣也容易跟法條結合在一起,老師上課時強調不要埋頭一直抄、也不喜歡我們一直背書,聽懂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刑法加刑事訴訟法選擇才13題、申論1題,投資報酬率真的很低,但還是不能放棄任何一科。所以我每週會各寫2題申論題給老師批閱,很感謝老師幫我改申論題,對於錯誤的地方指導,在申論題寫作上面一直鼓勵我給我很大的信心。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及移民政策概要】

政策跟法規基本上是連動的,所以念書時是一起準備,政策是將程老師課本後面的移民政策看熟,每週找1至2題歷屆試題練習再交給老師批閱,老師批閱時雖然會很嚴格,但是對於在政策的申論題寫作上會有很大的進步;四等移民法規因為是考全選擇題,所以要將法條搭配上課筆記看熟,再來就是勤做歷屆試題、整理重點對照表,但是法規範圍廣又考得很細,很多細小的考點容易錯過,所以要將基本分把握好,程譯老師的法條架構還有口訣將複雜的移民法規整理的容易背誦記憶,讓移民法規化複雜為簡單。

【行政法】

行政法第一年是由伊老師所教授,老師上課前會先將各章節的架構寫在黑板上,有助於了解各章節的重點,讓我在行政法上打下基礎,老師課本裡每個章節後也有大量的題目可以練習,就選擇題來說非常充足。

第二年面授班是林老師,林老師筆記很用心一目了然,上課非常仔細,會幫同學把申論要寫哪裡、怎麼鋪排的重點畫出來。

因為有了前二年的基礎,所以第三年我選擇單修林老師申論題寫作題庫班,老師上課時會提醒重要爭點及必背釋字,上完每個章節會帶著解歷屆試題,批改我們寫的申論題時會指出答題時所需加強的地方,對申論寫作有很大幫助。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這考科非常冷門,歷屆試題也非常少,很多資料都要自己蒐集,除了閱讀彭老師的課本外,可以到警大國境系網站下載碩、博士班入學考題,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去參加警大國境系舉辦的研討會,可以拿到研討會論文資料,平常也要關注國際新聞,可以運用在申論題寫作上。

【體能測驗】

 在準備考試時就可以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不僅可以紓壓,在念書的時候精神也會比較好,等到放榜後只剩一個月的時間可以練習,短時間練習跑進標準內身體容易受傷。我在準備考試前從來不運動,國小操場跑一圈都會很喘,剛開始跑步的時候都會很喘所以要調整呼吸,等到你覺得可以增加圈數,就可以一圈一圈的增加,我到考試前已經可以不間斷跑4000公尺。平時在大學操場測時間大約是六分零八秒,體能測驗當天跑到五分五二秒。

結語
準備國考的路途上的確非常孤獨,每天要與書本為伍、要捨棄許多休閒玩樂,尤其是在前二年落榜時每一次都是打擊,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準備錯方向,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能力,也因為看不到上榜的可能性,而徬徨不安。準備考試,真的會有許多壓力,會讓你在書桌前、在無數個夜晚潸然淚下,但哭過後卻也能讓你更加堅強,這一切一切的壓力在放榜時看到自己的名字、收到掛號信的那天,就會覺得這一切的堅持都是值得的。


最後,感謝在準備國考路途上遇到的所有老師,有你們的教導我才能上榜,感謝家裡無條件支持,感謝我的雙胞胎妹妹意玲,謝謝你一直相信我可以而且全力支持我,謝謝這一路陪伴我的朋友,在無數個夜晚聽我抱怨、開導我,謝謝補習班的同學常常一起討論功課,互相督促打氣加油。最後想說的是不怕後悔、不留遺憾,既然選擇考試就要堅持到底,相信自己早晚能上榜,希望大家都能迎向屬於你的幸福人生。

108年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看這喔!

更多移民特考(移民行政)準備心得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