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也有紫禁城 規模龐大

中央社中央社 – 2012年11月30日 下午3:22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的考古學家首次發現秦始皇版的「紫禁城」,規模龐大,面積相當於北京紫禁城的1/4或10個秦兵馬俑1號坑遺址。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孫偉剛對新華社表示,2010年以來,考古工作人員在秦始皇陵園的內城西北部發現一處長方形的10進式院落,這個龐大建築群南北長約690公尺、東西寬約250公尺,面積達17萬平方公尺,是迄今秦始皇陵園發現的最大規模建築群。

考古研究還發現,雖然歷經秦末漢初兵災等人為破壞和2000多年的自然環境變遷,但目前保存在地下的基址,包括牆體、磚坯、散水、門道、石道、陶片、石塊等遺物,基本完好。

長期參與秦始皇陵園考古的孫偉剛說,從平面測繪圖不難看出這是一個有中軸線和明確主體建築的龐大宮殿群。

報導說,按照「事死如事生」的中國傳統文化,這個建築群可說是秦始皇在陵園內模擬理想中的皇宮,可視為北京紫禁城的「前身」。

孫偉剛表示,秦始皇版的「紫禁城」主要由2大類建築單元構成,位於最南端的大型夯土台基式主體建築群,位居地勢最高的地方,雄視北邊9排18處院落式建築,這些院落式建築坐南朝北,每排南北寬55至60公尺左右。

對於這處秦始皇版的紫禁城,西北大學教授徐衛民表示,雖然僅保留牆基,但格局基本完好,對研究古代皇宮史、中國紫禁城史等,具有不可低估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