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法特考四等法警上榜心得分享-莊o豪

make (1).pn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畢業後做過車險理賠及法務助理等……工作。

二、選擇 高雄志光的原因?

()面授班適合自己的需求。  ()有適合自己的師資。

 

三、各科準備方式及時間準備要領

1.刑法考題類型為測驗題型因此答題時記得以實務見解為主。而此科又分有刑法總則及刑法分則兩部分。刑法總則部分自己是以理解代替背誦及整理數字題(例如:追訴權時效、行刑權時效等考題);刑法分則部分則是將各個法條中,藍因老師上課所上到的重要實務見解以精簡的方式整理出筆記。最後再輔以測驗題庫書,完整做完並訂正,再精簡地補充至筆記,確實地訂正就測驗題型考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2.行政法考題類型為測驗題型,此科近年來考題自己是覺得偏難,因為範圍廣且考得又細,尤其是法條題有好幾種法律都在考試範圍內(例如: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國家賠償法等......),對於記憶力不好的我來說,更是難以吸收。準備方法除了認真跟上林清老師的課程之外,還要確實將林清老師所著作的<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做完,每個章節都不能放過,因為幾乎每個章節都可能會出題,並且確實訂正,有時間的話,甚至可以將常錯的題目及老師整理的重要表格,精簡地整理為自己的筆記,以方便考前快速瀏覽,最後再注意新修法及林清老師所提到的近期重要實務見解,相信都會有令自己滿意的分數。

 

3.刑事訴訟法考題類型為申論題,這科我並沒有考到預期的成績,自我檢討原因,發現是疏忽掉了近年修法的條文(例如:限制出境出海條文)但這些其實無論是在正課及總複習班的課程內都是有提到的,因此考生對於新修法(尤其是前一年的修法),必須要有一定的準備。而其餘的部分我自己是只求拿到基本分數,將課程所抄的筆記及解題書念兩三遍,以熟悉答題架構,並熟記解題書擬答一再出現的關鍵詞句及立法目的,這樣考試看到題目時也比較不至於腦筋一片空白。

 

4.法院組織法考題類型為申論題,此科近年來修法頻繁,修法或修改制度的部分一定要把握住,有時候可能整張考券一半以上都是考這些,且考試範圍也不局限於法院組織法條文,例如大法庭制度、憲法訴訟法、法官法等……都可能會出題,這些部分老師上課都會講到或補充到,複習時除了萬年考題的練習外,務必多加留意。

 

5.法學知識與英文考題類型為測驗題型,自己覺得其中CP值最高的科目為憲法,務必認真上課及複習,而法學緒論及英文範圍很廣,可以養成每日固定做考古題的習慣,長久累積下來是很可觀的,多個幾分搞不好就是最後上榜的關鍵。

 

6.國文,測驗題部份我自己是只有認真上課,無聊空閒時找幾篇現代散文看一看,維持對語言文字的感受度;作文部分則是告訴自己一定要寫到兩頁半(800)以上,一旦篇幅夠,只要舉例得當、語句通順,拿到基本分是很容易的。而公文部分自己就是跟著課程內容並複習而已。

 

四、突破頻頸的方式及給學弟妹的鼓勵

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我,由於在校成績並非頂尖、對法律也興致缺缺,剛畢業時並不以司法考試為目標,而是選擇轉換跑道從事其他工作,但幾年下來卻被工作的案件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因此決定試著重拾書本,將目標先放在號稱可以今日事今日畢的法警工作。

開始準備的第一年,我除了利用下班時間買書自己學習外,也參加了高雄志光的總複習班課程,然而,最後成績雖然離上榜仍差了4.66分,但至少有找回些許對法律的熱情,因此,放榜後我毅然決然報名了高雄志光的考取班,並在考前幾個月離職,以破釜沉舟之心準備考試,終於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座號。

我認為國考之路就像馬拉松,肯定要確實完成每個步伐,累積起來才能達到終點,雖然考試或多或少有運氣的成分在,但若沒有將實力提升到所有考生中的前百分之二十,給你再好的運氣也是無用武之地,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找到正確的方法讓每步踩得輕鬆有自信,相信上榜的終點已在不遠的前方等著你。

 

五、最感謝的老師///

我想感謝林清老師以及藍因老師、陳厲老師,從你們的課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你們對教學的熱情以及專業,並且私下也會不厭其煩地為學生解答課程上的疑惑,無論是正課內容以及補充資料,皆對我的成績幫助甚鉅,真的非常感謝你們。最後也謝謝高雄志光的班導團隊們,那份為考生們服務的心力。

 

法警工作內容-0358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