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任職知名會計師事務所的戴于順,為爭取更穩定工作環境及待遇,前年提前與公司解約,賠了罰金、投考公職,花一年就衝到全國高考三級會計類科第二名。考上後他感恩惜褔,每月都捐錢給公益團體,且決定要一直到捐到退休為止。


戴于順只花一年時間準備,就考上去年高考三級會計類科第二名,他自己都很驚訝。(記者謝梅芬/攝影)

戴于順大學念會計,研究所專攻企業管理,取得成大企管研究所碩士學位後,進入高雄一家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一面工作、一面考會計師執照。

「但是忙碌工作,讓我逐漸無法適應。」戴于順說,經常要加班到半夜,不僅無法陪家人,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因而興起離職的念頭。且一般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每個月薪水在3萬元上下,即使升到管理職也才4萬元,但如果考上高考,每個月就有4萬5千元的薪水,穩定又有保障,因此他下定決心準備國考。

但他和會計師事務所簽的工作約未滿2年,按理要工作到民國99年8月底才約滿,但報名的補習班8月初就開課,「我不想比補習班同學慢1個月才上課,寧可被罰錢。」提前1個月離職,戴于順賠了公司2千元的罰金,他把罰金、補習費和未來1年不上班損失的收入,全都算進考公職的成本內,「下定決心,一次要就考上。」

除了設定「成本」外,他還擬出未來各科的得分目標,根據收集到的資料,高考考上者各科平均得分在65分以上,「我自己設定每科都要達到70分以上」,不允許有任何一科落後。

99年8月起,他當起全職的考生,全心準備國考,當時許多親友都認為他離開會計師事務所很可惜,也有人主動要幫他找工作,甚至對他碩士畢業卻沒有工作投以質疑眼光,面對各界的壓力,戴于順說,「這是自己選擇的,我不管別人的眼光。」他「逼」自己要讀書、讀書、再讀書。

當全職考生一年,他每天都在圖書館、補習班及家三處打轉,一早圖書館一開門就到,一直念到下午去補習班上課,如果沒有去補習班,就念到圖書館閉館才回家。



幾近一年的「閉關」,在考試前夕,他還到台南及高雄的文昌帝君廟拜拜、祈福,並發願如果考上高考,每月一定會捐款給公益團體,一直到他退休。戴于順利上榜,還獲全國第二名,一分發到財政部高雄市國稅局會計室上班,他就每個月捐一千餘元給兒福聯盟,「和神明約好的事,我一定會辦到!」


戴于順說,他高中念的是高雄高商綜合高中科,大學則是中原大學,在別人眼中,也許稱不上明星學校,但只要設好目標,一路堅持下去,離成功也就不遠。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計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