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ed-study-guide  

高雄志光學員-102普考交通行政-蔡旻哲(一年考取)

 

一、成績
○普考交通行政成績○
姓名:蔡旻哲
科別:普考
類科:交通行政
國文(申論41 測驗20)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運輸學概要 (48)
運輸管理概要 (59)
運輸經濟學概要 (56)
交通行政概要 (65)
平均分數 (59.17)
錄取分數 (56.83)
 
二、準備方法
本人主要因為是個懶惰的人,所以其實在考試準備方面並不是面面俱到,因此在選擇讀書方法上,一開始就打定以重點式方法去準備,雖然省時省力,但風險度極高,因此不建議考生用這種方法,若你是一位有冒險犯難的精神或打定主意想短期上榜且有上榜就好,不妨可以嘗試看看,但這並不是用所有考試,若以高考為目標的人,建議還是一步一步打底子,花時間去做到面面俱到。                                                                              

 

1.國文
    其實對於國文這一塊基本上沒份很多心力在這,都是以國高中的底為準。在國文的準備過程上,主要以完全沒接觸過的公文為主,而公文則以補習班老師所教授的格式及方法去準備,但實際內容寫作則是看個人發揮了。作文與測驗題,以國中到高中寫作水準來應付,勉強可以得到基本分,畢竟實在不太想花費在多時間在寫作作文上,總體來說,國文的心思花最少,前一個月才花點時間準備,但要對自己文筆有自信,像本身就是臉皮比較厚,又懶,才不準備,建議考生還是多花些時間練文筆,測驗題今年老實說真的很簡單,若只準備普考的話,就不用多花心思再去看了。

 

 
2.法學知識及英文
    這科目在準備上,英文部分個人是放棄狀態,只憑著高中學習到的去應考,把重點主要著重在法學部分,在這部分準備,因為並不是司法考試本科,所以也沒有去翻法典逐步的背條文,而是以上法學緒論及憲法課程時,老師所提及的重點去閱讀,每天早上花個一兩個小時翻課本,重複的去看,主要上課老師所提及的部分要劃起來,去準備的話基本分數應該都會有。

 

                                                              
3.運輸學概要
    其實在這一科的準備上,真的不能打馬虎眼。運輸學是所有科目的基礎,前面說過本人是風險極高的重點式讀書,結果在這科目上深深的被打了一臉,所以建議各位在運輸學準備上,真的不要放過任何一個地方,即使再怎麼認為他不會考,出題老師總是能出奇不意的打你臉,所以這科的準備上,建議能每天看就每天看,至少花一小時,不一定要去背誦,而是在每一章節留下印象,因為運輸學雖然基礎,但卻也是涵蓋內容範圍最多的一科。

 

                                                                                
4.運輸管理學概要
    在這科的準備方法上,會建議考生在上這門課之前,先去翻翻管理學,這樣在上課的時候,不但好聽懂,在準備上也容易準備,之後對於背誦也比較好去背起來。

 


5.運輸經濟學概要
    這科目對本人來說,其實已經是放棄的科目了,在一年中,花時間去看的僅次於國文,在準備的方式上,以補習班考前衝刺班,所發的考古題課本,及老師解題為主。若給現在的自己一些建議,本人會是建議說,上這門課之前,先去翻翻經濟學!!實際上,翻過經濟學後,會覺得放棄運經這門課還太早,跟運管一樣,若能先翻過經濟學,對於之後上課及準備上會容易的多。

 

6.交通行政概要
     其實在這門科目上,個人認為是最難準備的,乍看之下容易,實際上內容繁多。在這科準備上,課堂老師也說過,以法條為主,但整本交通行政所涵蓋的法律一大堆,要如何準備,大抵來說還是一樣是重點式背誦,主要以機關公路法、商港法、航空法規、交管規則為主,在這些大大小小法條中,又以老師上課所提及的法條去劃出及與考古題有考出的部分去背誦。

 


三、結語
    在前面所述所有科目準備中一直提到重點式閱讀背誦,而到底要怎麼整理重點,在重點準備上,本人與一般人一樣,以考古題所考過題目所在的章節,及上課時老師所提必須注意,例如劉奇老師的書前都有整理近年考試所出過題目所在的章節,及出題頻率,把一定要背的重點抄寫在紙或筆記本上,各科一本,而本人就只讀那些有出過的章節的重點,出題率0%的章節直接跳過,即使上課有上,也沒花太多心思在上面,在抄寫重點方面,以條列式簡答為主,在應考時候如何從這些條列式重點中去申論則是要看考生的功夫了,建議可以多看看補習班老師的考古題詳解,不一定要全部吸收,主要是看看如何從短短的小標變成申論,所有的申論詳解中,一定會有一兩句重點,而那就是該抄錄在筆記本的簡答是重點了。
    前面說過了,這種準備方式風險極高,因為你不知道出題老師甚麼時候會打你臉,搞不好隔年那個出題率0%的章節就出了兩題…所以其實在考試上,運氣成分還蠻重的,不建議考生輕易嘗試。若只是短期內以普考為目標想嘗試性考試的考生,不彷可以試試這方法,以上為本人不負責任建議,請多多包涵!若您看到最後才發現是篇廢文,請先不要怒噓或撕紙,因為這代表您已經成功一半了,因為準備國考,就是需要有這種再怎麼樣也要看完的耐心。

 

 


通用Banner_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