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賀!!   112年高考經建行政 優秀考取!!

112高考經建行政(增)023-黃浚銘(生活照)(高志).jpg

112年高考經建行政考取-O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時就讀高雄大學應數系,輔系應用經濟系。畢業後原本想考銀行,但面試時被面試官說非本科系而刷掉兩次,在選擇考科時因為上過應經系的課,同時有認識的朋友在志光補習,所以進而轉考高普考的經建行政。我最一開始為全職考生,但後續為了備考期間有一份收入,所以就到了學校附近的日月光當作業員。從畢業後開始正式準備高普考,練筆到今年考上高考大約4~5年,算是用時間換取上榜的低效率考生哈哈。

 

請問您選擇 志光 的原因?

志光是公職考試中最有名的補習班以及榜單亮眼,上榜人數眾多,還有看見考上的前輩們的分享,而且交通方便就在高火附近~

狂賀!! 地方特考探花再次上榜  112年高考一般民政 全國

 

三、備考的準備時間?

主要分成上班日與休假日兩部分:
(1)上班日: 下班回家洗澡吃晚餐過後,大約晚上9點半開始念書念到凌晨1點左右,隔天6點起床準備上班。
(2)休假日: 早上8點起床,通常晚上會念到12點,讓休假日時有比平常上班日稍微多一點的休息時間。
    向各位好朋友分享,考試當天時間緊迫,若是帶著好幾本參考書到考場,反而會像無頭蒼蠅般不知從何開始複習起。所以一定要準備自己整理好的重點,可能是容易忘記的公式或曾經錯過、出題頻率高的觀念等等,讓我們在複習時會比較有條理也比較不會緊張!

 

 

想當公務員嗎750x300.jpg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其他課程?

因為上班日都為工時12小時的緣故,沒辦法參加面授課程,所以選擇總複習班/題庫班等等可以在家觀看的課程,若是遇到精神不好時還能按暫停整理一下思緒,確保可以在狀態高檔時學習。

 

 

五、各科準備方式 

我在應經系幾乎都有修過經建考科的課,搭配志光的上課用書以及總複習班/題庫班的課程,就開始準備~

1、共同科目
國文:選擇題的部分全部就吃老本靠著高中所學做答,作文的部分因為占比80分非常高,我主要會分成四或五段,然後一定會寫到1200~1500字,就能有個基本分。基本上沒有較明確的準備方法,記得字數多就對了~


英文:考前一兩週會寫近幾年的學測指考題目,萬一考出了篇章結構或是文意選填等類型也不會太緊張。現在英文難度也慢慢提升,所以要保持平常心的寫完,不要亂了手腳。而英文的範圍太大,我選擇不刻意去背單字,將時間主要放在準備專業科目上。


法學緒論:我會按照書上的分類,慢慢將民法刑法像看新聞一樣,看法條然後想個差不多的例子方便自己理解,會再多看幾眼的例如性別工作平等法,申請保護令相關,數字(幾天.幾歲)相關的考題也會留意~


憲法:相較法緒的範圍大又是包含了各式各樣法律,憲法較為單純好掌握,每年新的大法官釋字以及五院職權都算是必考題!
 

 

2、專業科目

 

(一)幣銀行學

顧名思義,這門考科主要就是圍繞在貨幣學及銀行學。其中貨幣學會有乘數的計算,貨幣銀行學老師會利用推導讓我們更能牢記公式,不單純只將數字帶入,萬一忘記還可以用推導的方式得出公式。 
 銀行學的部分,近年來巴塞爾協定這類考題很常出現,貨幣銀行學老師也會將演變的歷史做詳細說明補充,複習班的教材不只有重點整理,考題後面也有貨幣銀行學老師自己的擬答可以參考,若還不太熟悉申論題的寫法,可以先從擬答看起,再按照貨幣銀行學老師做答的脈絡,進而提升自己掌握並表達重點的技巧!
還有切記要去逛逛央行的網站,偶爾會有較深入的議題探討或是他們開會的內容,很適合延伸閱讀~


(二)公共經濟學
這門考科是我認為最難準備的,在題庫班時公共經濟學老師除了重點整理還會帶我們做考古題,無論是名詞解釋或是圖形分析,都會教我們如何命中要害精準破題!公經真的是需要做筆記然後多動筆,拿出空白的紙,寫出有哪些分析,再把各自的圖搭配文字解釋,確保自己不會忘記並加深印象~老師的解答也是可供我們參考。雖然在考場上幾乎不可能寫出像擬答那樣百分百的內容,但只要了解考點,針對其做出回應,相信至少一定有基本分然後再挑戰更高分!


(三)經濟學
    經建的六科專業科目除了商事法之外,可說是都概括在經濟學裡面,所以在準備其他科目時也算是額外的複習經濟學。所以我自己除了一些容易搞混的的廠商理論,定價理論,就沒有花特別的時間來研讀。一方面也是因為徐喬(吳宗祐)老師編排的課本內容非常詳細,幾乎不用再額外蒐集資料,靠著老師的講解及書上內容,就能掌握極大部分的重點!


(四)國際經濟學 
    國經很著重在圖表分析,光是討論大小國,固定/浮動匯率,資本移動性等等,排列組合之下就產生近十種,甚至還都有不同結論,所以準備起來也是挺繁瑣的。但國際經濟學老師在總複習班總會不厭其煩的畫圖畫圖畫圖,真的是讓我們都加深了很多次印象~ 在看課程的時候,國經課程的長度都會是最長的哈哈哈!國際經濟學真的很努力想讓我們學會!但重點當然是自己要動手畫圖,不單單是看上課講解,稍微一個假設前提不同就可能有完全相反的結果~ 所以不能因為課本上老師的內容很詳細就只用看的聽的,哪怕一開始是跟著課本畫,慢慢的就可以自己畫出所有分析的情況!!!


(五)統計學
    因為我大學時期是應數系,所以對統計可說是不陌生,但大多是接觸數統,而經建的統計相對比較著重在檢定及變異數分析/無母數等單元,讓我一開始也是有點水土不服,會覺得怎麼很少看見推論式的證明,都是在檢定!
但還好有吳迪(吳文智)老師幽默風趣的教學,讓我在學習大學時期較少接觸的部分時,可以不那麼害怕! 公式跟檢定方法很多,然後每個方法的用途又不同,還好有老師明確精細的指導,讓我可以在統計這科雖然不一定能考的很高,但不會拉低平均分數。(只是高考第三題不算難,卻沒掌握好...)


(六)商事法
(1)公司法 
    只要說到公司法,經建的考生大多都會抖一下,法條真的是有夠有夠多,但江赫(江沛其)老師有獨特的口訣及非常高超的抓重點技術,常考的法條條號還會特別整理起來提醒考前一定要熟記,讓我們在不多的自習時間可以掌握重點複習,真的是事半功倍!
(2).票據法 
    票據法應該是商事法的四個法裡面準備起來較容易的,常考的時間期限只要連著條號一起熟記,考出來就馬上寫出來就對了。而池錚(廖啓彣)老師針對匯票本票支票三種的異同做出的表格統整,真的幫助很大!
(3).保險法 
    我個人認為保險法是四個法裡面,在我們生活中最常遇到的,所以讀起來會比較不那麼乏味。看到法條我會想想有沒有類似的生活案件可以適用,如果有的話就能靠著那個案件的結果來跟法條傳達的意義做呼應,方便做出連結~
(4)海商法 
    這次算是考古題有出現過也算是出題頻率高的題目,考前我會特別記常出的法條的條號,如果考出來就可以直接連著條號做答。這次剛好有命中出題老師的考點,接著就慢慢拆解並回答,拿了23分很開心!

 

線上免費試聽請點我前往高雄志光YT頻道

 

 

六、準備考試的技巧,遇到困難的時候,如何突破瓶頸?

在備考期間,因為我的國經跟貨銀分數普遍不高,統計也時高時低,所以準備這三科的時間比例大概就占了6.7成,下班完比較疲累時就會多動手在紙上畫圖並額外加上文字解釋。而統計會搭配總複習班/題庫班的例題做練習,哪怕是已經很熟的觀念,練習時確實可以少一點但不能完全沒有,不然考場上遇到時很容易生疏就會腦中一片空白,然後就會連帶影響寫其他題的心態。之前曾經就這樣吃過虧...所以我有特別把這一點改進!

七、上榜的感想?

最初從銀行轉考高普考時,沒有選擇補習先直接買書自己念念看,練筆考了第一次地特距離上榜分數大概8分,覺得自己好像是可以做的到(但後來才知道8分其實是很大的距離),就開始靠著參加高雄志光的題庫班增加做題的手感,還有總複習班裡老師們的重點整理及考前重點加強,慢慢的提升實力然後進步,雖然真的花了蠻長的時間才考上名次也不是說很好看,但也覺得算是蠻值得的~

 

 

 

 

官網逛逛|https://rink.cc/y141i

門市位置|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雄中斜對面)

聯絡電洽|07-2851919

線上諮詢|@ksck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