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師第一次 (1).png

輔英科大營養系 應屆考取考取 112年專技高考-營養師証照-林學姊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是”0 ”營養背景,跨領域投入考試目標是營養師高考證照,從進修部抵掉部分學分開始讀起,經歷醫院實習到應屆考取共花2.5年時間。為了能先看到考照的全貌,進修部一年級時便參加志聖營養師,四個循環的雲端課程從”0 ”開始。

二、選擇志聖的原因:

志聖的正規班不同於別的補習班,每個循環都換一套新書,這正符合我的閱讀習慣(我習慣從不同的版本看到相同或雷同的內容)。

三、 請問您參加班內的課程及各科老師對你的幫助有哪些: 

1.生物化學:

對我而言是全新的科目,我僅有的基礎是國中的物理化學,(幸好有學校的營養化學先入門)。讀第一循環的生化時,常為呂佩諭(呂侃霓)老師的板書靜默10~20分鐘不等,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後來就當練筆寫申論題,沉住氣,把第一遍的填鴨式學習,老老實實的跟著課程上完,把一本讀到變2本厚,第一遍真的很難讀,花很多時間,但讀完第一遍,我在學校課堂上已能回答老師的問題了。完全不懂時先用填鴨式學習打基礎對我而言是有用的。

第三循環上到李悟(李嘉賓)老師的課,老師的教材完全以Lehninger這本書為主,真是太棒了,這讓我覺得志聖的生化課程有進階的感覺,加上老師幫我們整理的圖表歸納比較以及上課的講解,真的很棒!真的很感謝兩位老師。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2.生理學:

我也上到兩位老師的課,前兩個循環上完沒再自己整理過,覺得印象雖仍不深(特別是我真的很擅長讀過就忘記!),但我要求自己至少要先熟悉幾個單元,如消化系統和泌尿系統…等,生理的整體概念也是有的。到第三循環上到楊耀東(楊維青)老師的課,才著實地針對考題而很有感覺,老師的課本真的就是考生的考本,老師對考題經常舉一反三,也有一些老師自創無厘頭的記誦口訣,真的很有趣。

3.營養學和膳食療養學:

有了前面的生理生化基礎,老老實實的耕耘過第一、二遍後,讀來都輕鬆多了,總之第一遍都是較花時間,應考真的要沉住氣。印象最深的還是呂佩諭(呂侃霓)老師整潔的板書,和另外營養學老師那唉呦我的媽呀的板書,我那時常常想這樣的字去寫申論題也能考上營養師,可見考官都是公平的,不會因為字醜而先扣分,雖然字是潦草難辨,但內容卻是很值得筆記下來的。

4.公共衛生營養學和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

我很喜歡老師的課程,老師的課完全上好上滿,講課流利,是我喜歡的稍快速度。食安的教材用來應考很足夠,公衛的範圍太廣,但跟著老師課程建立基礎幫助很大。

5.團體膳食與管理:

大家常說團膳是最易拿高分的科目,我也是如此,團膳和食安在法規的部分重疊性很高,可能我的實務經驗較多,讀起來較不困難,因此團膳和食安是我最基本要把握的優勢科目,國考題我也都老老實實地刷好刷滿,套上公衛教的SWOT分析,最擅長的科目真的就要好好把握。老師圈到的考古重點,就別放過!

營養師.png

四、給學弟妹的話

證照能否考取,端看你有多想要。對進修部考生而言最缺的就是時間,我利用很多瑣碎的時間,反覆的疊加對考科的理解和記憶,如通勤、等待…,上課絕對是認真聽講,日常也盡量減少使用手機,家裡也都是隨處可見的便利貼,能讀的時候認真讀,不能讀時用聽的。說實話,其實我真正要考的是112年第二次的營養師考試,今年2月硬著頭皮應考時,我有兩門考科是考前半年完全輪不到去複習的,但對我而言是模擬考的第一次試筆就通過了,而考前我才剛結束緊張忙碌的醫院實習,畢業證書和實習證書也是考試當週才拿到,並補寄考選部,考選部有條件准予考試還來電關心是否有證書…。

我不是要說我有多厲害,因為我也是那種讀書計畫對我也沒用的考生,我要告訴學弟妹的是,平時一點一滴的累積真的很重要,我前面說的四個循環累積了我後面超出預期的成果,面對考試不需補習的就不討論,如果需要藉補習歸納統整課程,節省時間的考生就要盡早開始,目標已定就勇敢面對全心投入,其實你的證照早就在考選部,看你要不要領而已,如果你想要,你想到的都會是辦法;如果你不想要,你想到的,都會是藉口,以此與大家共勉。

專技高考營養師歷年及格人數與錄取及格率

年度 試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及格人數 總及格率
112年 第一次 942 726 109 15.01%
111年 第二次 1,629 1,335 197 14.76%
第一次 960 711 126 17.72%
110年 第二次 1,783 1,391 253 18.19%
第一次 1,038 816 150 18.38%
109年 第二次 1,918 1,606 256 15.94%
第一次 1,062 812 69 8.50%
108年 第二次 1,821 1,587 364 22.94%
第一次 976 789 130 16.48%
107年 第二次 1,769 1,505 234 15.55%
第一次 963 734 59 8.04%
106年 第二次 1,890 1,156 389 25.66%
第一次 1,172 887 72 8.12%
105年 第二次 1,780 1,521 71 24.72%
第一次 1,107 826 142 17.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