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監所管理員-張品.jpg

  •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畢業後面臨找工作,剛好認識的長輩有親人在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工作薪水也不錯,所以決定要拼拼看。第一年是全職考生,沒考上壓力挺大的,所以第二年開始邊打工邊讀書,因為有了第一年的基礎,加上有一點收入,才不至於天天讀書讀到壓力很大。會報考監所是因為自己對法律的東西滿有興趣的,而且在改變考題後選擇題變多了,對不擅長申論的我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 。

 

  • 選擇 高雄志光 的原因

原本有在其他補習班補習,但是沒有考前衝刺班,而高雄志光有奪榜班剛好符合我的需求就報名了。

我是面授課程,跟老師面對面還是比較有上課的實感,上課會很認真,精神不濟時看到其他同學認真努力的樣子就會馬上打起精神來。有問題時也可以在課堂上提出,或是下課時老師都會幫同學解題。

本身是上犯罪學跟監獄學年度班,一週的課程不算太多,可以好好的複習,一步一步慢慢打下紮實的基礎。何漢(何川贊)老師是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來讓學生理解,自然會比較容易記起來。尤其申論的部分,每題都會提點該注意的地方,寫得不錯也會不吝嗇給予讚美,這對申論弱的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

 

另外,高雄志光還會提供『關懷講座』與『全真模擬考』。

  • 關懷講座:考前的講座真的非常重要,老師會不斷的提醒重點,並且針對每年的考題趨勢去猜測這屆的試題,講座的內容無疑給了讀到心慌意亂的我一劑強心針。
  • 全真模擬考:與其他學生競爭,可以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哪些地方還需要加強,並且可以模擬當下考試的緊張感。

 

  • 推薦高雄志光奪榜班

我有參加高雄志光監所奪榜班,奪榜班最大的好處就是規律的作息,固定時間讀書,固定時間考試,這樣不容易怠惰,而且考試都是在夏天,炎炎夏日下有個涼快又安靜的讀書環境是很大的享受。且奪榜班除了讀書、檢視考之外,也有不少加強課可以參加,老師會檢討檢視考並且不斷的提點重要的部分,不需要刻意記不知不覺中就深深印在腦海裡。 

 

  • 各科準備技巧與老師課程協助
  1. 國文公文格式背熟(不過之後不考了),歷屆考古題自己做過幾題。選擇題跟作文基本上就是吃老本,國高中實力到哪差不多就是那樣,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科。
  2. 英文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上網找人家整理過後國考常用的單字加減讀讀,這科也是吃老本。
  3. 法緒、憲法:買本近幾年較新的考古題,用刷題目的方式來找重點,要注意的是有修法的部分可能就比較麻煩,自己有參加奪榜班,老師是有整理出重點,所以會比較輕鬆 。
  4. 犯罪學:犯罪學比較多學派探討,把重要的人物、理論搞懂讀熟,並且一定要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如此一來,上戰場比較不易兵荒馬亂。
  5. 監獄學:跟犯罪學讀法不太相同,監獄學要背的只有小部分,比較多可以自由發揮的地方,審題一定要看清楚,重要的是下大標,其餘小標跟內容就要仰賴平時多看多讀的掰功。
  6. 刑法:「總則很重要」,總則裡面有很多理論是條文上看不到的,把那些搞懂讀熟,再加上分則看看法條,刷題目差不多就可以了。
  7. 監獄行刑法: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三科密不可分,把犯罪學、監獄學讀到一定基礎,監刑法就會好上手。最基本的母法一定要熟,其餘衍伸的法條就是配合監獄學來讀。

結論:不論是選擇題或是申論題就是不斷的寫題目,最後一兩個月不需要糾結在不懂的地方,先解決簡單易懂的部分,較冷門的題目有時間再看看就好,將重要的理論讀熟,基本上上戰場就可以打敗一大群人了。

 

  • 遇到困難的時候,如何突破瓶頸

如果讀不下書會去運動個1小時或是看個影片打電腦放鬆一下。真的遇到瓶頸時,可以找老師或朋友談談,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作息方式,或許換一種環境可以得到緩解。

 

  • 最感謝的人//

首先要先感謝對我幫助最大的何漢(何川贊)老師,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得重複著考試的重點, 申論題也很認真批改,給予我們建議,最後幾堂總複習的統整架構在進考場前是非常大的幫助。還有感謝卿威班導跟智超班導,有任何問題都會很快速的幫我們解決,也很關心我們的讀書狀況 ,適時的給予我們心靈上的支持。還要感謝我的家人們,在我當全職考生的期間將家裡的事情處理得好好的,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盡全力在考試上。

 

  • 學弟妹鼓勵                    

讀書複習這些很重要就不用多說,更重要的是要堅持下去,國考比得是耐力、毅力,看看每年缺考、棄考的比比皆是,堅持下去勝利的果實終究是你的。加油~

 

監所管理.jpe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