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花東區) 傅O昌

023.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年半的時間,意識到台灣餐飲業普遍高工時低薪,且不尊重專業。因此轉換跑道投考公職,公務員穩定上下班及薪資福利皆優,成為我的第一選擇。

二、請問您選擇志光的原因?                  

志光身為國考行政類科大一大品牌,有眾多學長姐皆為出自志光,且志光擁有許多專業師資及奪榜班與題庫班等短期提供學員實力的衝刺課程,與其他坊間僅有年度教學課程之補習班大不相同,此為我選擇志光的一大原因。

2020-12-31-07-30-25.png

三、請簡述志光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成為志光一份子契機乃是成為奪榜班的學員,在進入奪榜班之前就先搜尋了許多相關資訊,規律的讀書時間、大量的模擬試題與申論練習、完整的讀書計畫以及各科老師每個禮拜的精闢解題,即是奪榜班的特色,而我也於109年地特四等考試失利及缺乏申論寫作方向,毅然報名了奪榜班的課程。

    在奪榜班剛開始時,老師們即馬上注射預防針,奪榜班裡的學員大部份都將成為今年的上榜生,若無奪榜決心或受不了班上氛圍,可於數日內退出並退還報名費用。不過我跟自己說「既來之,則安之」,既然今年已經決定必定得上榜,那就平穩地度過這三個月的時間。在每日6小時的自習及2小時的考試轟炸,輔以各科老師的解題及猜題下,很有感地,自身能力提升許多,也讓我不再懼怕申論題型。在此,非常推薦奪榜班給讀書時間較不固定或較無法自律讀書的學弟妹們,利用這2到3個月的時間做最後衝刺,收成後的果實絕對不會讓妳/你失望的! 

而在各科考試內容面臨重大修法,或是新考點出現時,補習班都會舉辦相關的講座,甚至是考試後的解題,補習班都會精心安排,且對於讀書疲乏或喪失考試方向的考生亦有非常大的幫助。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科準備方式、 時間準備要領)

(一)國文

國文為共同科目,要拿分並不困難,切忌作文不要文不對題,盡量寫滿4面以上。公文部分則熟記格式與當年度時事相關考題,選擇部分於考前練習一些歷屆試題熟悉題型即可。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大致上難度並不高,熟讀法條與大法官釋字(大法官釋字對於行政法亦有幫助),加上考古題的練習,相信對大部份同學來說,皆算簡單的考科,尤須多背一些數字相關的題型及基本國策法條(每年皆出1到2題)為考取高分之關鍵。

2.法學緒論:法緒部份由於範圍實在太廣泛且投資報酬率低,我並沒有完全的上完課程,而是以練習考古題的方式來讀考過的法條以及製作筆記。

3.英文:一樣是以練習考古題的方式來背單字,尤其是常用或必考的。5題閱讀測驗是最好拿分的,如果可以就全拿。

(三)行政學

1.行政學

行政學為一個非常複雜的學科,常常我以為已經學得夠透徹卻依舊被一些新題目給打倒,行政學雖為一學科,但絕非是死記硬背即可應付的。在跟完一次課程後,除理解各觀念及細節外,更須自己建立行政學架構並在腦海中將各章節皆推論過一次,將所學知識「內在化」,才有辦法舉一反三。

行政學選擇題的部分,我非常推薦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裡面不僅有大量題庫,詳解也寫得詳細,且可從基礎題型建立觀念,再挑戰進階和混合題感受變化題型。裡頭蒐集了幾乎近10年的考古題,真的可以說是1本抵3本。

 (四)行政法

由於我並非法科生,學起行政法來讓我感到異常地挫折,許多沒聽過的名詞及用語,讓我對行政法一知半解,僅能依靠刷題目以例子來看懂法條的意義。靠著廣大的阿摩摩友以簡單易懂的方式理解題目,使我不再害怕行政法這科目,也漸漸地開始拿取基本盤的分數。

在我練習多次考古題後,依然覺得某些題目異常陌生,貌似有些零星的觀念尚未填補,於是我在坊間找到了林清老師的《行政法選擇題型百分百》,裡面不僅有精闢的解析,更是附上各大法官解釋或聯席會議決議,將我不足的觀念一一填上。

(四)政治學

政治學這個科目在初學時其實完全不感覺有難度,內容非常白話且易懂,寫起選擇題也是駕輕就熟,但遇到申論題就不一樣了,篇幅總是不夠、內容空虛無重點是我的一大弊病,所幸在奪榜班遇見了韋伯老師,讓我重新認識也不再害怕申論題型,重新建築我的政治學概念架構,先是以章節分別建立,最後再融會貫通,每一次的審題、解題都讓我實力大增,加上老師對於國際情勢和時事的剖析十分精準,將課上的有趣,不會枯燥乏味,真的是一位難得的老師。

(五)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分為兩大部份,分別為法條部份及治理部份,在申論題的準備上,法條部份將「地方制度法」給完全背熟,輔以一些公投法、各機關組織法的重要法條,基本上分數不會太差,而治理部份就像學科一樣,且大都與行政學及政治學重疊,利用坊間解題書看看格式及內容,學習起來應沒有太大困難。

 

簡單來說,多學、多讀、多花時間,其實上榜沒有那麼困難(以民政考科為例),建議大家不要看錄取率來決定要考哪一考科,直接以歷年平均上榜分數在多個2到3分為目標,做為上榜標準,以分數為努力的目標。看著別人的上榜心得很容易,自己實行卻不簡單,我們不需要和別人比較,最大的敵人只有我們自己。

 

高雄志光:

高雄地區公職補習班推薦第一品牌,現場授課
專精專辦:

高普考.初等考.地方特考.警察考試.警專招考.民航特考.司法特考.鐵路特考.海巡特考.移民特考.台鐵營運人員.台電.中油.郵局.公股銀行.中鋼.中龍.中華電信.國營事業.國營聯招.教甄檢.證照考試.土木技師.外交特考.關務特考

洽詢電話:07-2851919

班址:高雄市建國三路125號

網路諮詢 超便利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