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年鐵路特考-佐級機械工程 蔡O容 上榜心得

110鐵路特考佐級機械工程正058_蔡欣容(生活照).jpg

我的考試動機

我是應屆畢業生,剛畢業還在迷茫自己未來的路還遇到疫情衝擊,再三思考之下決定考取台鐵佐級機械工程,並且給予自己一年的時間約定,不為別的,僅是為了自己迷茫的未來拚一次。
考試準備方式
第一件事情,請一定要下定決心,並用心且認真的去準備考試。
由於本身是機械相關科系出身,因此在上課對我來說是複習,但也因此容易產生,這是我學過的東西,不用一直重複複習的錯覺,實際上課本和筆記的內容仍需要去反覆地讀過,題目也必須不間斷地做,以此保持寫題目的手感,另外我也報名中油及中鋼的考試,讓自己習慣考試的感覺,這樣考試的時候就不會太過緊張,並且也是多給自己選擇,告訴自己,不是只有台鐵,我仍然還有其他機會能選擇。
英文的部分大多依賴曾經所學的記憶,但是我仍然有保持背單字的習慣,因此不再多做討論。

1090609-鐵路優惠BN-09.jpg
1.公民:
由於我是高職體系出身,因此公民對我來說算是零基礎,一開始由韓菲老師詳細的講解打下穩固的基礎,讓我第一次聽課就能對於公民有一定的基礎理解,接著由衝刺班的陳萱老師接手,陳老師上課會將有相關的資料互相連貫,讓我可以更容易理解並且也可以利用聯想方式去記憶,且不容易忘記。
公民記憶起來可以很快,但也需要去做題目練習,不要因為好記而疏於做題目,因此每天一定要抽一點時間出來做題目和複習不熟悉的部分。
2.國文
因為本身國文基礎不差,但久沒寫題目缺少答題手感,因此我選擇大量的寫題目,而複選題是我的弱項,在透過江河老師提供的解題技巧後,我的複選題分數也因此大幅提升。
3.機械製造
機械製造是背科,並且內容也很多,筆記若要全靠自己要彙整有一定程度上的困難,因此透過黃易老師有系統性的整理之下,我可以更快速且清楚的去抓到重點,並且以不同顏色做區分,可以讓我在複習筆記的時候印象能夠更加的深刻。
4.機械原理
機械原理也是以背為主,其中也包含了計算,在一開始陳廣明老師為了讓無基礎的同學可以更快進入狀況,會先詳細教導基礎的觀念,接著再進入正課,老師解題也相當詳細,之後衝刺班的王碩老師會協助同學整理出考試重點及常考考題題型,在最後的衝刺時間我是以王碩老師所整理的筆記為主,並且不斷的去做歷屆的計算題藉此去熟悉題型。

讀書時間分配
除了上課我基本是待在家或圖書館,當天有課的話我則是會去補習班提供的自習室讀書,直到之後疫情爆發才完全待在家中讀書。
當天沒課的話一天專注至少十小時,並且專業科目和公民會花三到四小時去複習、預習下次上課內容和做題目,剩下的時間則是用來做國文的題目,若當天有課,下課後回到家則是複習當天上課內容,並且在十二點前休息,有足夠的睡眠,才有足夠的精神去讀書吸收知識

遇到的困難和克服方式
其實準備考試的過程是漫長且痛苦的,一旦下決心絕不允許過度放縱,一切都要自律,而我已經很幸運,不用邊工作邊準備考試,需要做的就是專注的讀書和對抗外界的誘因,這段時間也很謝謝家人和朋友的鼓勵,讓我可以堅持下去。


給學弟妹的話
我考取的成績或許不高,但這些都是我這段時間以來的感想和建議,如果同學是第一次準備,這些建議都可以給同學做為參考,並且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和情況再去調整改善。
1.請下足決心,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和金錢。
2.每天花10分鐘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然後再依照自己的需求適時地做調整。
2.女生握力一定要盡早練習,體檢標準是35公斤,最好從準備筆試開始就有事沒事拿可調式的握力器練就對了,等收到第一試放榜才要練就來不及了,因為收到體檢通知到體檢表寄出僅僅只有14天的時間,妳絕對沒辦法在這段時間內練到35公斤。
3.台鐵女生需要跑1200公尺,620秒內要完成,當妳有要準備這項考試的時候,平常一定要抽出時間去跑步運動保持住最基本的體能,不要求每天跑,但一週至少找三到四天出去練跑步,而筆試考完之後更要積極練習。
若真的有需求,可以找與補習班合作的體能教練,不要找外面的健身房教練,因為與補習班合作的教練他能提供很完善且正確的跑步訓練課程,請務必照著教練的話去訓練和控制飲食。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高雄志光(面授.函授.視訊旗艦班)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