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年鐵路佐級-機檢工程 吳O育 上榜心得

110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正017_吳昌育(生活照).jpg

 

我的考試動機

讀高職時通車到學校,開始搭乘台鐵到高雄,搭著搭著就對火車起了興趣開始尋找關於台鐵車種的相關資訊,在高職讀的是製圖科對於機械類也是有相當的知識,另外覺得開火車很帥氣所以確立了未來想進台鐵當火車駕駛員。就在4個月的軍旅生活後,上網查詢如何成為火車駕駛員,了解相關資訊後加入了志光開始實現夢想。

 

我的準備方式

在考試之前我爸一直提醒我—這是國家考試不是考高中大學的學測,不要用隨便的心態去考試。後來我果然被狠狠的承受了現實的巨大衝擊也就是沒考上,就在這次(第三次的考試)算是找到了讀書的方法。頭二年的成績不盡理想就差臨門一腳,被我爸教訓之後開始了第三次的考試準備。

由於上過函授班跟面授班知道了兩者間的優缺點,如果跟我一樣是全職考生的話建議上面授班,因為還是要有一起上課的同學聽同一堂課,就像國高中上課一樣全神貫注的才容易把課堂的知識聽進去,要是有問題休息時間或下課可以直接找老師回答問題,不要把問題帶回家。要參加面授班建議要趁早因為補習班開的課表有分兩階段同科目不同老師,第一階段聽完後可以運用第二階段來複習。

由於是全職考生可以自由調整讀書時間,要放鬆時就絕不想課業但是開始讀書時就要全心全意的讀書,另外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

1090609-鐵路優惠BN-09.jpg

公民

公民的內容很多可以的話不要死背要用理解的方式來背,重點也很多建議帶筆記本抄筆記,利用圖表跟樹狀圖來記重點會比較有效率。歷屆考古題在課本裡幾乎都有收入,要注意的是時事跟新法的實施時間在空閒時間也要看一下新聞,公民算是很生活化的考科。題目的敘述很長,但是它只考某一種的法條或觀念,看見題目不要被嚇到要冷靜應對。

英文

英文的題目很少,只有15題雖然少卻也不要輕易放掉。英文不強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背單字,不背單字考試一定出糗。在上英文課時筆記本真的很重要,除了課本上的單字課堂上補充的單字量也相當可觀。我的方法是像在念中文不一味死記單字,邊念邊記有不認識的單字就拿手機上網查,把中文翻譯寫在附近多寫幾次就有印象,文法的話是我比較弱的部分只能用硬背或是多念來記憶。

國文

在就學時期基礎就還不錯,對我來說也是讀起來相當愉快的課程,通常考試只考字義而字音比較少考,另外閱讀理解是很重要的一環,就當作小說來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會比較理解題目在問什麼。雖然有考公文格式但是題數不多,看近幾年的考古題去抓概念再去讀相關的範圍就能應付。

基本電學大意

對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課程以前完全沒學過,要花更多的時間來適應,基本電學可能是機檢考試裡最難的一科,要背的公式還有單位很多,時間內算完所有題目是有些困難的,遇到不會的題目就直接找老師解惑會比自己想出答案還比較好,佐級的題目普遍計算式不會太複雜,冷靜應付即可

機械原理大意

原理要背的東西不會輸給電學,大大小小的零組件以及公式可能讓初學者頭昏腦脹,可以從考古題搭配課本的內容來準備,會比較有效率。如果心有餘力建議可以買高職原理總複習書來看,多作題目加深印象就能得心應手。

體能測驗

沒錯就是體能測驗1200公尺跑走。第一試通過後就是第二試的體能測驗了,能早準備當然是最好,當讀書讀到讀不下去時,就去活動一下讓自己流個汗水。

我的情況是我只剩一個月可鍛鍊體力,週一到週六跟著教練練習而周日休息,搭配飲食減肥下加上自我訓練體測日當天勉強跑在及格邊緣。

剛開始先慢跑跑完全程讓身體熟悉之後再調整速度,在練習過程要是太操讓身體受傷就不好了,適時的休息也很重要

我的讀書時間分配

正逢疫情嚴重的時候,沒去補習班上課的日子就在家裡讀整天,我是一到六自己安排一科從早讀到晚,可以像在學校一樣每小時休息10分鐘再繼續讀,一天至少一個單元,星期天可以稍微輕鬆一些簡單翻閱複習重點。

平時有空可以背誦公式、單字等等,不斷的複習重點跟做考古題,愈接近考試的日子愈要加強讀書的力道,利用手上有的資源做最有效的使用。

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由於有前兩次失敗的經驗,讓我在一次放學回家途中說出:「我到底在幹什麼啊」差點放棄自我,但是隨後又為自己加油打氣,許多的加油聲比不上對自己內心的一句加油。當我感到困惑時還好有家人陪伴,補習班的資源利用以及老師們的細心指導給了我許多信心,辛苦一年就好不要辛苦一輩子,撐過這一段時間之後就海闊天空了。

給學弟妹的話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沒有準備好當機會來臨時就會錯失。

考國考是一條漫長且孤單的路程,沒有捷徑只能一步一步踏實往前走,態度決定這條路好不好走。

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給自己一聲加油!

 

高雄志光:

高雄地區公職補習班推薦第一品牌,現場授課
專精專辦:

高普考.初等考.地方特考.警察考試.警專招考.民航特考.司法特考.鐵路特考.海巡特考.移民特考.台鐵營運人員.台電.中油.郵局.公股銀行.中鋼.中龍.中華電信.國營事業.國營聯招.教甄檢.證照考試.土木技師.外交特考.關務特考

洽詢電話:07-2851919

班址:高雄市建國三路125號

網路諮詢 超便利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