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移民特考四等移民行政 一試考取心得 凃O榕

001.jpg

一、報考動機

畢業於中字輩大學,在校成績普通又比較愛玩,所以才在大四實習的時候確立會往公職發展,但確切要去哪邊工作自己也是蠻茫然,一直到畢業前夕在租屋處撿到他人的補習班上課證,那位同學剛好考移民特考,當時的我覺得移民特考好像不錯,於是上網查一下這個單位在做啥,發現這單位的工作感覺很新鮮,再加上每年都固定招考20位,評估好自己能力後在畢業後決定報考移民四等,誰知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第一年人數驟減到只錄取4位,當補習班老師說今年釋放出的名額時,心裡其實涼了一大塊,一直問自己為甚麼運氣那麼差,但是已經報名也讀了一半,如果在此放棄之前的努力不就化為烏有了嗎?秉持這樣的想法,讓我堅持到第二年,也讓我順利考取,更證明了不經一翻寒徹骨,何能焉得梅花撲鼻香呢?

375.jpg

二、成績

()109年:準備一年

  1.國文:作文33、公文10及測驗14

  2.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申論題34/選擇34

  3.法英:70

  4.國境執法與刑事概要:申論37/選擇36

  5.行政法概要:申論25/選擇46

  6.移民法規:78

  →總平均69.5(錄取分數:71.83)

()110

  1.國文:作文33、公文11及測驗16

  2.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申論31/選擇44

  3.法英:78

  4.國境執法與刑事概要:申論25/選擇44

  5.行政法概要:申論37/選擇44

  6.移民法規:78

       →總平均72.83(錄取分數:70.6)

三、準備方法

(行政法:

行政法的部分跟著林清老師的課程、筆記及安排的進度複習即可,第一年準備的時候配合老師上課的時間每個禮拜練習一至兩篇繳給老師批改,一開始沒辦法記熟內容也沒關係可以翻閱課本擷取需要的答案,藉此增加記憶以及對申論架構的熟悉

我自己每次上林清老師的課時都會逼自己至少寫一題申論給老師改,由一次次的練習來增加手感。還有林清老師說很重要必考的東西,請務必讀熟!!

(移民法規:

個人覺得程譯老師上課的內容是所有相關移民的基礎,所以這科很中要必須熟讀,而且老師會把枯燥無味的法條用一些奇怪的口訣幫助我們記憶,這對我的幫助其實很大,不得不說我國的移民法的條文真的有待加強…尤其是兩岸條例中有許多法條長又很重要而不能放棄不讀。

因此我自己一開始在背法條的時候不會一字不漏地背,我會先記得該條法律大意或用途然後慢慢利用滾雪球的方式熟背他。如果心有餘力的同學可以再加修白容老師的移民法規,他比較實務,上完他的課會比較清楚法律的適用方式。

(國土安全及國際執法

這兩科可以說是可否上榜的關鍵科目,因為範圍很大準備起來相當不容易,我自己的準備方式主要以白容老師上課內容及講義讀熟,並搭配時事把他歸納成不同的主題,即使遇到陌生的題目只要烤到相關主題的概念,就把你所知道該主題的內容全部寫下去就對ㄌ

1100703-移民開課介紹.jpg

(移民政策

這個科目大部分與法規有很高重疊區,請務必熟讀移民法規。白容老師的課程提供大量的補充講義及課本內容,及老師多年來的實務經驗,可以學習到很多知識,而且我很喜歡老師課後練習單,可以檢視自己這個章節有哪些還不熟或沒讀到的,考試卷的擬答也可以作為申論題的範本

程老師的政策課程步調比較快,提醒同學上課要認真聽,不然會聽不懂!

(刑法與刑訴

這兩個科目是我最喜歡的科目,雖然有很多學說與實務,實務採的見解又很「獨特」,每次聽老師在罵實務的時候都覺得很好笑,可能因為這樣讓我越來越喜歡…

提醒同學刑法很吃邏輯及架構,邏輯不太好的可能要更加熟習他,而且刑法一個爭點就會有好幾個學派的說法,挑一個好記的學說或只記實務就好,要記得我們不是在做學問,不需要記那麼多學說或少數見解,這很重要喔!

另外刑法有很多很難的判決及釋字,同學自己要評估自己考科來決定是否要讀那麼難的東西。

刑訴方面,我只上周肪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會用很搞笑的方式來加深印象,上他的課會覺得時間很快就下課了,刑訴這課很龐大,但準備移特的同學不用整部都要讀,至少在第一審前必須都要有印象才可,另外老師強調的調查證據及強制處分請務必熟讀。

(法英

1.     憲法:這科有範圍比較好準備,只要跟著陳老師的步調去念,就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

2.     法緒:這科範圍頗大,第一年我在準備的時候完全放掉這科,結果這科分數與其他上榜生差了10幾分,提醒同學法緒不要放掉啊!跟著程老師的步調讀,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並搭配偶爾上網刷一下阿摩,可以保有對題目的敏感度。

3.     英文:這科就是吃老本加跟著補習班上的英文來準備就好

(國文:選擇題因為比重太少,沒有額外再花時間去念,只跟著補習班的腳步做題目。作文就吃老本,偶爾看到漂亮的字句會記在一本筆記本裡而已,考前看一下即可。另外公文因111年之後就不考,在此就不再贅述。

四、過程中的困難及克服:

準備國考壓力很大,除了自己給自己之外,還要忍受其他人的冷言冷語,尤其在過年過節得時候更是不好受,我的方法是盡量朋友或親戚聚會的場合盡量不出席,每個禮拜固定5-7天去跑步放鬆身心,跑完後也會比較讀的下書及好睡。

五、讀書時間的分配

準備考試這兩年來,我都是睡到9點吃個早餐(會吃的比較多),大概10點就在圖書館念書,以3個小時為一個單位,念到13點小睡一下(30)之後再讀個3小時,大概5點回家去運動及吃晚餐,晚上到補習班上課,回家後最多念2小時,約11點半準時上床睡覺。

六、志光給我的幫助

我只有上正規班的課程,按著正規班的進度去念書與準備而已,其他的奪榜班級題庫班都沒上過,無法建議同學是否要上這種課程,過去聽上榜學長姐說要上這種課程時必須對所有考科有一定的熟悉度,這樣練習起來比較有效率。

七、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是一場馬拉松,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享受最後豐收的碩果,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送給考生:「好事盡從難處得 少年無向易中輕」,勉勵大家不要畏懼眼前的困難,勇往直前。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更多上榜生心得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