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高考教育行政-曹O雯 (非本科系一年考取)

110高考教育行政(正)052-曹惠雯(生活照)(高志).jpg

準備考試的背景:

因為本身就讀工科,碩士畢業後,原本有許多就業機會例如錄取台積電工程師或是中研院的研究助理,但因為不想輪班以及想要穩定的工作所以著手準備公職 。                                              

選擇志光的原因:透過之前上榜同學推薦以及上網蒐集資料,志光輔考制度及師資都有很多人推薦,志光也提供多種課程的選擇讓我非本科系生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面授課程:

面授,透過面授可以督促自已到現場上課並確保有跟上課程進度,也可以及時與老師討論問問題。由於本身並非教育本科學生,也沒有修習任何教育科目,因此,對所有專業科目十分陌生,需要常常在下課時與老師討論不懂的地方,老師也會針對我不懂的地方提供許多可以參考的資料,而且面授班申論題批改更為迅速,可更快瞭解自身學習不足之處。                                               

 

題庫班:

當初報名只選擇補習一年,因為有家庭及經濟壓力,希望可以快速上榜;我有參加題庫班,題庫班老師會蒐集近年來所有相關題目,對於只打算準備一年的我可以減少時間在蒐集題目上,而且老師講解近年來題目出題方向及重點分析,並結合課本資料使我更能融會貫通靈活運用於申論書寫上。   

                                        

奪榜班:

此次有參加奪榜班的課程,我認為參加奪榜班是我能夠一年快速考取的關鍵,奪榜班會配合正式考試的生活作息,每天也會安排適當的學習進度以及檢視考,會增加學習的完整度,而且奪榜班的讀書氛圍也能警惕自己不要鬆懈。

 

申論題有老師快速批改與評語更能清楚學習方向與盲點,而且有老師的解題教學以及同學的佳作欣賞,取道可用之處。每天模擬考的練習,也能讓我真正在考場上寫申論時得心應手。

 

另外在今年的疫情考試延後的影響下,也因為有參加奪榜班,班導仍然在線上盡力協助我們,包含排課表、安排與老師的問答和即時回傳申論作業,提供很多資源與我們索取,努力爭取與照顧到所有考生的權益。因此推薦給各位考生,參加奪榜班真的與一般正規課程會有很不同的收穫               

 

關懷講座:

關懷講座老師通常會整理近期相關領域的焦點,包含法科近期的大修法或是新考點可以讓我在短時間內快速吸收精華,增加上榜的機會。

 

951.JPG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時間安排:

將一天劃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段,通常分為早上為3.5小時,會先複習前晚上課內容再念新的進度,下午為2.5小時,分為1.5小時念書、1小時練時申論題,晚上上課,通常週日為休息日,基本上為檢視當周學習情況並隨時調整。基本上我每天都會練習申論1-2題,即使是考前的前一天仍然持續練習維持手感。

 

 2.共同科目:

共同科目在高考所佔的比例並不高,在準備上可以跟著老師上課進度並多練習考古題增加熟悉度即可。   

                                            

 3.專業科目:

因為我並非教育本科專業,一開始自己念都不太懂,基本上先跟著課程安排進度上課並複習,並搭配申論練習,重複多念幾次就能比較理解。

 

(1)教育哲學: 教育哲學是我認為最困難的科目,但羅正老師總是以詼諧幽默的舉例方式讓我們以更簡單的方式理解各學派的核心要領。如果跟我一樣沒有基礎的人,建議多讀幾次並搭配歷史時代的演進,就能快速領悟哲學的重點。而教育哲學申論寫作時建議以辯論的方式正反兩面向都能帶到,這樣比較容易拿到分數。    

      

(2)教育行政學:教育行政學基本上分為四大時期,結合管理學與行政學在用人做事套用於教育領域上,就能了解教育行政各時期的發展,其中理論面與實務面都非常重要,練習申論時先把理論帶出來,後續加上實務層面,二者都不可忽略,實務面可以多到教育部的網頁上查詢近期推動的政策、探討議題或是法規的變動,都要熟讀。

 

(3)教育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準備上是以高考範圍為主,在諮商與輔導的部分就沒有太多著墨。思澤老師一開始會先分析各個學派的重點,並依循這些脈絡,講解後續發展出來的學習模式或教學方法,老師會透過架構圖的方式讓我更能從日常生活中延伸更多例子產生更多脈絡性的連結,增加記憶,也能在考試的時候靈活運用舉例出來。

 

(4)比較教育:比較教育涉及的範圍很廣,建議循著蕭老師整理的架構一一搭配課本複習並結合社會學的演進,就能理解各個國家的教育改革。而重要國家的教育制度、政策與改革也都是申論考試重點之一。

 

(5)教育測驗與統計:在教育統計方面,王瑋老師尚可時會帶我們大量練習題目以及練習計算機熟練題目,讓我在這科可以花比較少的時間,老師課本裡的題目也都有提供詳解,因此在練習的時候也能比較容易掌握解題策略。教育測驗的部分信度與效度幾乎是每年會考的方向,在這兩部份一定要理解,不能死記硬背定義,這樣在解題才能更靈活,而在其他近年評量趨勢只要熟悉有印象,以自己的方式寫出來,考試時就能得心應手。

 

國考名師1040x1040.jpg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準備考試時容易受到別人影響而懷疑自己的學習方式,然而並沒有什麼是最佳的方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才是準備國考的唯一解。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