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高普考人事行政雙榜-林O亦

110普考人事行政(正)037-林芸亦(生活照)(高志)~110高考人事行政(增)012(雙榜) (奪榜班).jpg

準備考試的背景                                   

準備考試前,是國營事業的員工,當時想轉換環境上班,也滿習慣公部門的環境且想要更高薪的工作,故選擇高普考。志光師資超棒,老師專業又很親切,班導服務也超棒;我選擇面授,上課可以以比較專心,當有問題時隨時可詢問老師,老師們也都很親切且有耐心解答學生的問題,還可以教申論題給老師批改,批改後再與老師討論自己的問題並教導我要如何改正。    

 

951.JPG

           

選擇考取班
一開始我就選擇了考取班,給自己1-2年的時間準備。第一年,行政法與行政學1.2班都有上,可以聽得很明白,但要注意應以一本書主義。第二年,大多觀念都也了解,並想要多一些讀書時間,故只選六日林清老師的行政法跟張處老師的行政學。若行政法有觀念還不是很懂,會再看呂晟老師的行政法或直接問老師。  

                               

參加題庫班課程
在準備國考的第二年我報名了現行考銓、各國人事、行政學三合一題庫班,可提早練習題目。且考銓老師會先發一本題庫,可先練習 。                                       

參加奪榜班
連續二年都有報名奪榜班,第一年參加時,有發現自己沒有準備的很充分,老師給了很多幫助,上考場時發現也有些題目大同小異,有練習過的題目可以得到不錯的成績。                                       

第二年在參加奪榜班前,用之前在奪榜班讀書的進度,補足第一年的沒讀熟的部分,在參加奪榜班前,全部科目都有讀過1-2次,第二年參加奪榜班時,練習的感覺又與第一年不同,明顯感覺自己有進步,且練習到不熟的部分,趕緊加強,也感謝奪榜班到快考試前,都還可以與老師討論問題,且還有模擬考練習,保持手感,最後也感謝班導與老師的鼓勵。      

                                 

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 :

國文、英文:作文英文太差無法吃老本, 第一年作文太差,第2年有買一些書來看,考前有印公職網以前考過的作文解答來看,只印白話文的,太文言文,我也背不出來。
公文其實沒特別準備,就先跟課,到考前3天背格式跟用語,並翻閱公文課本中的公文範本,可以較了解考試時公文的內容應如何寫,考試前會再看。

法緒:上課特別專心,上完課就練習,錯了不懂要馬上問老師,特別法的部分較無準備, 考前只有看程怡老師總複習本,上完課有買題庫本練習。

憲法:上課筆記會直寫在小六法上, 鄭中基 老師的書,時間充足時,在目錄寫上每周的讀書時間,一周安排一個單元熟讀,讀過一遍後我有在買憲法題庫本練習

個人書單:以下有充足準備時間再買,沒時間就不要買囉!

1. 林老師開講-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完全攻略(林嵩)

2.大數據考點直擊-法學緒論(測驗題)

3.郭羿抉對選擇-中華民國憲法


(二)行政法-林清老師、呂晟老師、林葉老師

林清老師:我是以林清老師課本為主,老師課本整理得很清晰,老師每次上課範圍都很多,若真的沒時間可以當天晚上睡前1小時複習一遍,在下次上課前,至少要背過一次,且熟悉法條,平常申論練習也是給老師改,考前一定要看老師強調的重點

 

呂晟老師:呂晟老師每次最會將很難的法律用語轉變成最平易近人的方式跟舉例實務見解也讓人印象深刻,使人很容易理解跟背誦,不會死背,而是以理解的方式去背誦,且有問題詢問老師,老師每次都會不厭其煩地講解,並確認我真的懂,很感謝老師。

 

林葉老師:第一次交奪榜班考卷給老師時,老師就馬上點出我的問題,並且教我寫架構,基本法條要背,當題目不太會想時,可用原理原則先去帶,這樣申論至少會有基本分,且每次問老師都會記住我有沒有進步,真的很感動。我題庫書也是買林葉老師出的絕對選擇,在地特前要先寫一遍。之後再練習錯誤的題目,且錯的題目,將考點整理在小六法中,如選擇題很常出現的法條,即在哪個字常常被騙,會用紅筆圈起來,真的超有用。

 

行政學-張楚老師、王濬老師

行政學內容太多,我準備方向已選擇為主,以陳真老師的百分百題庫書,至少練習過一次,之後就只練習錯誤的題目。

張楚老師講課內容清晰易懂,把做錯的選擇題,問老師,老師會用他的邏輯解一次給我看,可以知道解題邏輯,而不是死記答案。

王濬老師有很多申論口訣也很好記,我是以王濬老師的書為主,且老師上課也會帶到一些各國的東西,講故事,記憶滿深刻的。


現行考銓-楊易老師

每次真的都超期待考銓的課,老師上課把無聊的法條變有趣,我只讀老師的筆記和書,沒有再買其他的書,且教的口訣超好笑又超好背,考銓也是可以每天背一個考點,且每個考點都要超熟,因為都很可能考出來,千萬不要自己猜題,而少念自以為不會考點,每次我都會練習2題給老師改,你寫得越用心,老師給給回饋真的越多,如果只是照抄課本,老師也可能以為你都會,如果不會寫事前也可以跟老師討論如何寫或寫的方向,盡早自己能墨出來,老師說很可能會考的點,一定要練習,老師真的人超好,不用怕盡量問,老師改完申論的評價,有時候真的很激勵我,考前看到也很有信心,最後老師在奪榜班,也會發一本題庫書,也很好用,且每次改回來的考卷,若分數不佳時要跟老師討論一下修改方案,訂正一遍,才會記得。

 
心理學-思澤老師

上課前一定要先預習,沒有預習的話,上完課回家超容易忘。老師上課真的很用心,且老師的板書筆記整理得很好很詳細,我只讀老師的筆記和書,沒有再買其他的書,老師的書後面有一大堆題目可參考,我會將後面的考題的頁數跟前面課文有對映的內容頁數,兩邊都寫上,這樣複習的時候就知道會順便看一下題目,也很好複習,讀書方式

以老師的筆記為架構,去記憶書裡的內容,且申論題一定要多練習,老師所勾的題目,我全部都有練習並交給老師批閱,而且老師改得真的超用心,拿回作業後一定要老師做討論,且一定要修正過一遍,也感謝老師每次都留下來讓我們問到很晚。當老師勾的題目有練習過時,我會在自己在課本上找別的題目來練習,且心理學不懂一定要問,不然到最後容易放棄,當累積到一個單元再開始背的話,我會感覺很多東西,並搞混在一起,不熟也容易在考試時,答題架構寫得很亂,我第一年就是這樣考得太差,第二年開始調整讀書方式,每兩天或每天記一個點,每個點有整理大概架構的內容,可透過修改後的申論題來背,且能默寫出來,並到可以用說的程度,基本考點一定要熟讀,就算有沒看過的題目,也能把握住基本的題目的分數。 


 民總-周墨老師

民總是投資報酬率最好的一科,考點少,且周墨老師把民總教得很有趣,並整理每個考點的架構,老師的筆記真的超好用,也超好記,每周練習1或2題給老師批改,且老師課本也有些範例可以參考,背熟法條,滿好拿分的,上完課回家要馬上被,每周我會在找一個時段,如每周二下午複習。
 
刑總-柳震老師

老師在上課時舉例都很讓人印象深刻,當忘記法條時,但仍會想起老師所舉的例子,並且我每次會交一張申論題給老師改,因為老師是課堂當場批閱,所以有甚麼須檢討的部分,老師也會直接告知。我是依照老師筆記為主,每個考點整理一面筆記,並依照T、R、S及相對應的法條依序整理,才不容易搞亂TRS的位置, 如下圖,我覺得老師的課本就很夠用了,不用再多額外買書,買太多參考書會再成混亂,因為每個老師的解題架構跟體系不太相同。每周我會在找一個時段,如每周三下午複習跟記法條。當課程結束時,我有練習題目請程怡老師幫忙改。

image

各國人事制度-李豪老師

老師會整理各國內容的筆記,我會在筆記上註記一些課本有但老師筆記未寫的部分或老師上課有提到時沒寫,會先用鉛筆寫下來,回家再整理,這樣考試的時候較知道申論題的答題內容可以寫甚麼,且可以找老師勾後面的題目做練習,若有不懂的部分也可以詢問老師,老師都會願意解答,總複習時老師發的書也很好用,最後衝刺若沒時間,會以那本複習。

 

國考名師1040x1040.jpg

 

給學弟妹們的話

行政法、行政學要把握住50分的選擇,故我這兩科以選擇為主。我每天一定要看一下心理學、考銓,每周各要分配3小時時間複習民總、刑總,我是有時間再讀共同科目,或是中午吃飯的時間看,要有讀書計畫,可用目錄寫上讀書的日期,來安排自己的讀書計畫。

 

今年因疫情的關係考試延後,補習班、圖書館也都關起來,而我在家裡的讀書效果真的很差,所以我在考試前一個月,只有K書中心有開放,所以考前一個月我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都在K書中心讀書,考試延長,對我而言說不定是好事,能有更多的時間讀書,今年才幸運能考上雙榜。

 

鼓勵還未上榜的同學,自己一定要是最相信自己的人,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像是我第一年落榜,馬上找老師討論,自己沒有上榜的原因,修正錯誤的讀書方法,未來榜單上一定要你的名子。

 

                   預祝看完這篇超長心得的你,金榜題名。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