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考取心得 蔣O霓

蔣慶霓照片.jpg

一、考試過程的心路歷程
  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打工,到大學畢業一年,從事過服務業和銷售性質的工作,業績壓力以及薪資待遇不如預期,深感就業環境對勞工的壓榨和不公平,私人企業遠遠不及公務人員的保障和福利,因此做好經濟規劃後毅然決然辭職專心投入公職考試。
  原先是報名四等警察特考,後發現英文沒有基礎會是影響上榜的關鍵主因,在了解工作內容和性質後,決定轉向準備監所管理員。

今年我的各科成績如下,

S__8151052.jpg

二、各科準備要領
1.國文:
  每個月練習作文一至二篇,並交由老師批改,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再加以調整,多背幾句名言佳句,題目再難發揮都要盡可能拉長篇幅,至少要寫到第四頁。考前一個月開始背公文格式,背到滾瓜爛熟,要小心題目的陷阱,字跡工整,減少修正帶的使用。
2.法學知識與英文: 
  相較之下憲法比法學緒論好準備,特別是憲法數字題型的分數一定要拿到,這一科我會找近幾年的考古題來練習,把錯過的題目記下來,遇到不會的題目就請教老師或和同學一起討論。特別法的部分會另外整理筆記,多看幾遍加深記憶。
3.監獄學:
  我以歷史時間軸的方式來分解各個世紀犯罪處遇的風氣,接著再記下每一代表人物對犯罪處遇的看法和訴求。由於沒有實務經驗,所以準備起來比較吃力,需要死背的部分很多,我會利用口訣記憶。何漢老師上課時會分享自身經歷,幫助我們理解這門學科在實務上的應用。
4.刑法:
  雖然監所只考選擇題,但有時間的話可以練習申論,有助於選擇題的解題思維。刑法有很多種題型和考法,除了要弄懂學說和實務見解的差異外,還要做非常多的題目去奠定實力,一開始會錯比較多題,不用感到挫折,只要每一道題都確實訂正,到了後期會開始渴望更有挑戰性的題目,但要注意的是遇到過於艱深或不常考的法條無須過度鑽研,如周昉老師所說,目的為了要快點考上,而非為了做學問,因此要抓對重點。
5.犯罪學:
  理解每個理論的核心概念、立論背景、犯罪原因以及防治對策,以看故事的方式準備這科會變得比較有趣,再自己想口訣記住各個標題,每讀到一個進度時會和同學互相抽考加深記憶,也會一起計時練習申論。考試總共有三題申論,在平常練習時就要做好每一題時間上的分配,時間充裕的話再補充相關理論擴充篇幅,一定要寫到考試結束鐘聲響起再停筆。
6.監獄行刑法:
  今年因為新修法的關係,準備本法就可以拿下這科的分數,我有另外印一本法條本可以反覆閱讀和背誦,容易錯和錯過的部分會畫起來提醒自己,老師補充的重點也會寫在法條本上。

 

監所管理員.png

 

 

三、讀書計畫
  全職考生時間比兼職考生來得充裕,最忌諱的是因為這樣而怠惰鬆懈,因此更要安排好讀書計畫並照實履行。第一循環上課期間我會照著課堂的進度複習前一天的上課內容,不熟悉的部分再聽一遍錄音檔;第二循環課程開始,我會規劃每週要複習的範圍,再細分每天要讀的科目。
  很多女生會卡在握力和體測這兩關,因此筆試前我就特地買了握力器來練習,也會每週去操場跑步。沒有運動習慣的我第一次測1200公尺花了8分鐘才跑完,經過數個月的練習,體測當天以6分鐘的成績順利過關,故不能心存僥倖想筆試放榜後再練,勢必會來不及,而且在一次次練跑過程中看見自己的進步會相當有成就感。

四、奪榜班給我的幫助
  奪榜班對我最大的幫助在於每日的檢視考,讓我可以審視自己的程度並且補足弱項,撰寫申論題的論述能力也在奪榜班的訓練中提昇許多。小考成績會張貼出來,同儕的良性競爭壓力下也促使我更加自律。

      各科老師會彙整出重點精華,讓我能更清楚各科的準備方向,不會在考試將近時卻雜亂無章的埋首苦讀。

五、給學弟妹鼓勵的話
  這段期間我萌生過無數次放棄的念頭,特別是在愈接近考試的時候,這時我會告誡自己,國家考試每年都會舉行,但如果你不努力,一年後你還是原來的你。讀書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旁人眼光和心理壓力都會在無意中被自己放大,這些都無可避免,累的時候適度休息,可以在腦海想像未來藍圖,將其轉換成堅持下去的動力。
  
再者,就是希望同學們貫徹一本書主義,當你選擇了補習班,就要相信老師,老師編授的教材一定足夠迎戰考試,買五本不同老師的書卻每本都只看一點點,永遠不如一本課本反覆看五遍! 

祝大家金榜題名,美夢成真(^_^)


LINE生活圈.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