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師考試每年招考二次,報考資格需專科以上畢業,且須經教育部承認相關營養、保健營養、食品營養、食品營養系的營養組等科系,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者,得應本考試。

12345-crop.jpg

107年營養師上榜學姐考取心得-by陳O安

 

 

◎ 營養師的工作
營養師服務範圍涵蓋所有需要營養專業知識的單位,如醫院、減肥或營養諮詢中心、學校、社會福利機構、健康診療中心、食品研發中心、衛生所及便當公司等等,都有營養從業人員默默為您的健康把關。其工作內容也因工作性質的差異不盡相同,大致歸類如下:

■ 醫院營養師
大體區分為臨床和膳食管理兩大系統,臨床諮詢營養師的職責包括:住院患者的營養評估及訪視、出院患者的飲食指導和一般民眾的營養諮詢及對院內醫療人員營養課程的教學。膳食管理營養師者重於伙食的管理,職務內容比較雜,包括:病患及員工的菜單設計、食物成本與份量的控制、監督餐飲的製備、食品的安全性、廚房衛生的維護等,醫院營養師的工作量雖不輕鬆,卻也是取有發揮空間的地方。

■ 膳食管理營養師
從事飲供應之規劃、監督與管理,如:餐飲業、學校營養午餐、便當公司、公司行的膳食供應等,通常只須負責午餐的供應,較著重於菜色的搭配食物成本控制、餐飲衛生等項目,工作環境單純。

營養師.jpg

■ 社區營養師
從事公共營養保健方案之教育推廣與諮詢,屬於區域性的活動,有時須配合研究機構進行營養調查,通常著重於較遍遠地區營養教育的傳播,所以社區營養師工作內容較偏向動態。

■ 商業營養師
從事食品及特殊營養品之推廣、行銷、企劃,本身對食品市場潛在的競爭性有很大的敏感度。

■ 研究營養師
從事食品的開發,食品營養成份的分析與新產品的開發。大部分時間待在研究室,屬靜態的工作類型。

■ 膳食營養諮詢營養師
以減重為主要業務,著重於個別的熱量調整並教導顧客食物代換表的應用、配合心理輔導讓顧客藉由熱量控制及飲食行為的改變雙管齊下達到減肥的目的,純粹以顧客為導向,商業性質濃厚,除需具備專業知識,人際關係的處理也是必備的條件。其他如健診中心營養師則依據健診者的健康檢查報告,為健診者說明日常飲食必須注意事項,不需有治療食(設計過之飲食)的供應,工作環境單純。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原就讀學校:嘉南藥理大學保健營養系
考取學姐經驗談:

(一) 生化+營養+膳療
生化和營養這兩科息息相關,也是考營養師的基礎,呂老師將複雜的生化代謝統整得非常詳細,並將營養融合生化,兩科一起準備除了更能加深記憶外,對營養及生化的觀念更能融會貫通。膳療則是融合生理的觀念,兩科一起準備更能得心應手。

(二) 生理學
傑老師在課堂上利用許多圖表解說,理解相當快速且印象深刻,並配合好記的口訣,在讀的時候輕鬆很多。課堂結束的單元考題一定要練習,反覆練熟更能加深觀念。

(三) 團膳
高老師上課幽默風趣,用輕鬆的方式就能抓取考試重點。在計算題部分,公式整理相當清楚,掌握計算題帶入公式,計算題絕對沒問題。老師也會教導如何寫好申論題,掌握關鍵就能拿高分。

(四) 公衛
公衛準備範圍較廣,申論題常會出現與時事或近期政策修改相關的考題,常瑛老師上課會不時提供最新資訊,也會運用生活實例或是自身經驗套入課本內容,在讀公衛上更能掌握重點。

(五) 食衛
食衛需要記的內容相當多,也常考法規與食安事件,常瑛老師將課本有系統性重點整理,法規會配合時事講解,更能加深記憶,在章節結束會練習考古題,準備上更加容易。

準備營養師的心得
  距離畢業一段時間,營養課程內容幾乎忘得一乾二淨,當下定決心要考營養師時,我把工作辭了專心準備考試,告訴自己沒有退路。
  志聖補習班課程相當完善,講義編排詳細,照著課表跟上進度,面授課程盡量到,課程結束後一定要立刻複習、勤作筆記,並排讀書計畫,逼自己每周跟上計畫進度。在考前最後一個多月開始寫考古題,近五年的考題至少寫兩遍,除了能掌握考試題型外,並能加深記憶,申論題不會的也要嘗試去寫,多練習幾次自然熟能生巧。另外,補習班的模擬考一定要參加,從錯中瞭解自己的弱點並加以彙整、複習,對考試相當有幫助。
  準備考試過程雖然辛苦,但過程中一定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不管哪種方式只要秉持不放棄、相信自己並堅持到底,最後就一定能達成目標。

科目

生化/

生理學

營養學 膳療 團膳 公衛 食衛
選擇 30 40 33.75 38.75 32.5 35
申論 24 34  21.5 39 21 27
總分 54 74  55.25 77.75 53.5 62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