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普考】108年高普考社會行政(雙狀元)-曹瑋庭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回饋分享高考各科準備心得。本篇特別收錄高普考社會行政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升遷薪水|考古題申論題解題|歷年缺額|錄取率|高普考科目選擇等,以及補習班公職專業完整課程輔導介紹 請點選

108 社會行政 曹瑋庭.jpg

高雄志光學員-曹瑋庭(應屆考取)

108年高普考社會行政雙榜、高普考雙狀元

1.背景

國立高雄科大非本科系,應屆畢業生,升大四時開始準備,認真準備一年,因為所有科目從來沒有接觸過,所以有報名補習班。

 

2.時間規劃

從決定報考到應試,總共準備時間約1.5(107/3~108/7),時間大致分成 :

 

107/3~107/7 補習班正課開始前

因為補習班還沒發書,所以先閱讀社工系大學用書,讓自己有一點初步認識,避免補習時聽不懂,也讓心態做一些調適,告訴自己也告訴大家要開始準備高普考。

每日時間分配:以閱讀完這些書籍為主,雖然可能看不太懂,但重點是讓心定下來。

 

107/7~107/12 補習班正課階段

課前預習,把一個新章節或老師下次預計上課進度看過,大致了解內容,看不懂的地方做記號,上課時如果老師講到那裡,就可以提醒自己聽得更認真仔細,如果還是不懂,下課馬上問老師自己疑惑之處為何,不要糊弄過去。

 

課後複習,在一些書裡面都有談到遺忘曲線,如果在上課中你聽懂,假設有90%的記憶,但是回家如果沒有馬上複習,那很快的就會忘記,可能隔2~3天再看一次上次上課的內容,只殘留一點點印象,所以我會在聽課之後24小時內馬上複習,確認自己理解,增加自己對該內容的熟悉度 。

 

上課前的等待時間再快速瀏覽之前的內容,不要浪費時間跟同學聊 天。

每日時間分配分成早中晚,一天接觸3科,二天接觸全部的科目一次。跟著老師的進度走,每週進度如果讀完一次就再讀第二次第三次 。

每週各科至少練習一~二題申論,讓老師改,知道哪裡有進步空間。有空閒時間就做題目。 按照補習班進度的話,這個階段可以大概把所有書讀完一次 。

ps 如果能力很強可以用堆疊式讀書法,假設這次目標讀完第3章,如果還有剩下的時間就把12章也讀完,下次讀1234章,以此類推。讓印象加深 。

 

107/12~108/3    複習

這階段就可以開始做筆記啦,但因為想有效一點利用時間,所以都用電腦打,內容就是大標、小標、關鍵字、圖案,筆記對於最後最後衝刺階段非常有用 。

大概1個月~1.5月讀完各科1輪,把歷屆考題整理好,可以依照主題分類,讓自己知道這個主題有多熱門、會怎麼出、思考如何作答,申論題每一段要怎麼寫 。

選擇:除了國文外,我有買各科選擇題庫書,因為內附詳解,可以釐清不懂的觀念,做錯的話除了看詳解也要在回去翻課本,把他弄熟+做一些記號,另外也有印45等跟其他類科的同考科題目,大概寫了快10年的考題,但有些修法或會異動的東西就靠智慧斟酌要寫幾年份的題目 。

 

108/3~108/7      複習複習複習

這時地特成績出來就可以了解各科弱點在哪,考完時心裡應該就有個底了,然後加把勁把每一科用力的讀熟,讀到知道什麼內容大概在書裡的什麼位置。 練習申論,把每個主題重要的題目都寫過一次,也可以看看解題書的冷門題,把他的大標記起來,知道自己要寫什麼內容進去,寫完對課本,看看有沒有遺漏重要的詞或句子,再標示重點。

練習選擇,整份考題寫完時確實了解每一題的選項哪裡錯誤,最後再複習一次自己錯的題目,一直寫一直寫寫到剩下一些真的錯2~3次或是看起來很像的題目,把他抄進筆記本,最後接近考試時再拿出來看,不要讓自己重複錯誤 。

 

考前幾天把之前的筆記重點和總複習講義全部翻到熟,每一次讀就是讀完一本,不用字字句句都記得,但一定要知道什麼主題有什麼內容 。

 

每日時間分配 :

8:00-9:00        讀法條(社策法條)

9:00-12:00     (依考程表)A or  B 科

12:00-13:00      中午吃飯休息背個英文單字

13:00-15:00     C     or   D 科

15:00-17:00     E       or   F  科

17:00-18:00    緩衝時間 但還是讀好讀滿

18:00-19:00  吃飯散步

19:00-23:00 練習各科選擇題(每科至少一份題目)

坐火車通勤補習班會背名詞解釋

 

 

050709-a-week-landingpage4_1_orig.png

3.準備心態

高普考是一場心理戰,堅持到底、努力認真,相信自己,以及感謝每一個幫助過你的人事物就會考上 。

※不要浪費任何時間,把零碎的時間拿來讀你認為比較不重要但還是要加減看的東西,讓自己心安,例如吃飯看英文單字。如果你認為一天不運動身體會變差,那就擠一個時間去運動,如果一天不看youtube會覺得空虛,那就洗澡的時候看,通勤的時候也可以拿來背一些法條、口訣。做到自己問心無愧就行了 。

 

※不要自卑也不要自滿,不要被自己的心魔打 敗

備考期間會覺得自己沒朋友、考不上或是今天已經讀很多了不想再讀了,全部都是假的!! 書本就是你的朋友,你有幾本書就有幾個朋友,堅定的告訴自己盡全力讀,今年一定要上榜,堅持到最後一刻。像我後來也終於想通「反正本來就一無所有了,如果落榜也還是一無所有,不如就盡全力準備吧!

 

※不要討厭老師

補習班有些同學可能會說OO老師XX老師教得不好、書編的不好之類的,如果你也這麼覺得,那就去找一本你認為適合的書,上課還是認真聽,而且在怎麼樣那些老師一定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包括問問題啊、改考卷啊之類的,所以不要因為老師而影響自己的學習狀況 。

 

※要不要背書 ?

背書=    一字一句的背下來,可是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來背,考試也不是把課本的東西背上去就有分數,所以就盡力看多次一點,看越多次跟他越熟,句子就寫得越順,申論構思和反應時間也會變快,邊讀的時候可以邊默念默寫,讓記憶更深刻,如果讀不下去也可以先播放上課的錄音檔作為收心工具,當你讀得很入神時,自然就不會聽到錄音檔聲音了,但如果太吵還是可以關掉 。

 

※筆記  &    時 間

有些補習班會放上榜者的筆記讓考生參閱,但看這些筆記的重點是知道他寫筆記的邏輯在哪裡,為什麼他會把這些寫在一起,這樣自己作筆記的時候就會知道哪些東西有關聯,考試的時候也可以把有關聯的內容一起寫上去。另外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就依照自己看得最順眼、自己讀得下去、最簡潔有力的就夠了。

上課的時候,課本就是最好的筆記本,老師唸過的我會拿拿藍筆劃線,很重要(語調加強的時候)的地方用紅筆,非常重要就拿螢光筆。這樣複習比較容易找到重點 。

備考期間就要知道自己的作息,適時的調整時間分配、也可以跟著考場時間調整讀書順序,筆記寫法 。

 

※自習室or家裡

選擇一個自己能定下心的地方讀書,例如初期我都在房間讀,因為書本重,後期都在學校自習室,因為吃飯比較方便省時、安靜、還有其他人認真的樣子可以刺激自己趕快讀。所以地點也是可以隨心態和需求來改變 。

 

※還沒讀完要不要應考?

去吧,考了才知道自己哪裡不足,誠實面對自己的弱點,讓慚愧化為拼勁,迎接下一個考試,也可以熟悉考場氣氛,考試需要帶的東西等等 。

 

四、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公文:考前一個月每23天寫一次、依照郭雋老師書籍的分類把每一種主題都寫過一些 。

作文:考前背了一些名言,剛好主題配合到,所以寫得蠻順得XD

 

2.法緒

上課用程怡老師的書,把緒論的基礎打好。地特考完覺得太慘,買了伊藤的書,裡面有表格跟漫畫很適合沒基礎的人讀。但覺得還是不足,就買宏典題庫做,裡面是按照主題分類,每題認真看認真讀詳解,重要觀念統整起來。最後再把程怡的題目跟考卷寫完,培養一點選擇的法感 。

 

3.行政法

跟著老師說的讀,沒有劃線到的地方就不要讀,把每一本書至少翻過5次,但行政法沒有考好,因為申論後來都沒練習。選擇方面,百分百寫了3+歷屆試題,法條多看 。

 

4.社會工作、社會政策

這兩科可以安排在同一天閱讀,把兩個內容連結在一起,寫申論時就能互相舉例或是寫出法條中的相關作法。但要注意時事和政策的變化,可以觀察社區發展季刊的主題,如果考到相關的就能把文章的內容寫出來。政策和立法要熟讀,最好能背得滾瓜爛熟,建議每天都看一點,選擇題勿失分。

 

5.社會研究法

書本裡面都是非常精華的內容,讀的時候以一個part為單位,看到這個大標就想到小標有哪些,如何解釋名詞,所以就理解、讀熟、背熟、想口訣,申論多寫多練習,訓練寫字速度和篇幅及運用專有名詞 。

 

6.社會福利服務、社會學

這兩科沒有花時間準備,也不如其他科認真,因為原本的目標是放在普考,但重點還是讀多次看熟、多練習,所以就不贅述。

 

結語

這次能在高普考獲得雙榜首真的是跌破眼鏡啦,原本真的只把目標放在普考,謝謝一路上的批評與鼓勵和幫助,還有被我拒絕見面的朋友們、家人們(感謝你們的包容!),今年真的放棄了很多東西,例如送舊、畢業典禮、各種節日,也做了許多改變,整個備考期間吃素。最後祝福考生們都能早日上榜喔!!

天助自助!

 

-->點這  看更多考取心得分享

 

123.jpg

 

 

高普考社會行政 ─ 弱勢族群的守護者

擁有愛心、耐心與願意協助弱勢族群找到一線曙光的你,快來加入社會行政的行列!

「社會行政,簡單地說就是分發到各地的老人之家、教養院、榮民服務處、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社會局等單位,從事社會福利、社會政策等工作,工作內容是輔導學員或單親家庭、辦理輔導活動及社會救濟、低收入戶救助及以工代賑等業務。

雖然社會行政沒有科系限制,但在校曾修過社會學、社會工作、社會研究法等學分的人,準備起來更容易上手。

 

高普考 社會行政的 考試資訊

報名日期:約每年3-4月

考試日期:約每年7月

放榜日期:約每年9月

※實際日期仍以考選部公告為主

 

高普考 社會行政的 應考資格

高考三級(高考)

18歲以上,大學以上學歷

普通考試(普考)

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

穩定開缺前景佳

社會行政近五年的錄取人數約200人,算是高普考中缺額高的類組;此外,尚有初等、地特、專技高考社工師等重複性高的考試,一次準備至少擁有3次上榜機會。

 

高普考 社會行政的 考試科目

社會行政

高考

普考

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行政法

4.社會學

5.社會工作

6.社會研究法

7.社會福利服務

8.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3.行政法概要

◎4.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

◎5.社會工作概要

6.社會研究法概要

成績計分

1.普通科目成績占20%、專業科目成績占80%。

2.如有一科0分,或總成績未達50分,不予錄取。

1.以各科目平均成績計算。

2.如有一科0分,或總成績未達50分,不予錄取。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高普考 社會行政的 分發單位

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構)學校、內政部社會司、國民就業服務中心、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勞工委員會職訓局、各縣市政府機關及鄉鎮市區公所等。

 

高普考 社會行政的 工作介紹

社會團體之申請許可及其會務、財務之輔導、各合作社人員講習、宣導合作教育、社區發展的推行與執行工作、兒童、少年、婦女、老人等福利業務。

 

 

 

123.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