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所管理員薪水

約50,000-55,000元

 

監所管理員工作內容

分發單位

各監獄、看守所、技能訓練所、少年觀護所、少年輔育所。

工作性質

1.舍房、工場、提帶接見、外醫戒護等戒護管理工作、被告押送及脫逃者追捕、受刑人解送移監、工場監舍之查察管理及身體、物品搜檢。

2.男女管理員為貼身戒護收容人,須獨立執行勤務,舉凡收容人於工場、舍房等之生活管理、沐浴、更衣、如廁、檢身均隨時需嚴密貼身戒護。

工作特色

1.因輪班制,監所管理員月休約達17天,且任滿六年後,可轉任一般行政單位。

2.工作性質屬變化性大、機動性強,適合勇於挑戰、愛好面對不同事物者報考。

 

監所管理員.png

 

考取經驗談(引自公職王)

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李o富

背景

大家好,我是李o富,我今年23歲。住在民風純樸的鄉下,我的學歷僅有高中畢業,讀普通科,對於文科較為在行,理科則是一竅不通,我沒有讀大學,而是直接踏入職場。

因父親本身就職監所主任管理員,現已擔任20幾年之經歷,從小耳濡目染,且父親也鼓勵我考監所管理員之考試,因此才會萌生準備公職的決定。由於我住的地方較為鄉下,所以生活機能亦或是交通甚為不便,當初看到補習班的課程,在家利用電腦即可上課,若有不懂的地方,還能夠重複播放好幾次,因此就算沒親臨面授教學,但在家利用電腦專注上課,彷彿在現場一樣,效果並無銳減,這是讓我最讚不絕口的地方,還省了交通通勤之時間以及花費,十分方便。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名言佳句以及成語要多看以及善加利用,對於作文有所幫助;選擇題則是個人底子的部分,並無捷徑,公文格式則是在考試前一個月,每天都練習一篇即可。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及法緒我是在考前2個月開始練習寫題目,一天大概練習50題,我做的題目則是來自一些參考書或是線上測驗,對於錯的選項還有解析,能夠瞭解為何而錯,進而加深印象,相當實用及方便;英文的話,本身已有基礎底子,我則是有背2500~7000的字彙,畢竟這字彙是國考最常出現的,一天大概背50個單字,到考前必定信心滿滿。

刑法

刑法是我全部科目當中最不擅長的,因此不太能給什麼建議,但我會將總則以及分則一些較為經典的法條記下來,基本上刑法即有基本的分數,剩下就依靠其他科目爭取分數。

監獄行刑法

對於監獄行刑法的法條以及細則,甚至是所延伸的子法,都需要背誦至腦海裡滾瓜爛熟,畢竟監獄行刑法若對法條無背誦的話,很難回答問題,背誦熟悉之後,做題目時需要多加思考,並且能夠將法條套用至題目當中,必須活用,

監獄學

對於矯正體系、監獄化、社區服務、假釋要件等,各章的內容看過10次左右,再將其中的大標題特別標記並且背誦,這樣對於此章節的重點能夠馬上了解,看到題目時才能夠及時反應,而對於這些大標題再細分為小標題亦為重要,它則為充幅版面的內容,再搭配補習班的課程內容,更能得心應手。

犯罪學

犯罪學的範圍極為廣大,從古典學派至實證學派,其中社會學派更為考試中的核心,是一定得熟悉的地方,還有各學者理論的內容對比差異性,也需要相當熟悉,近年考試題目較為活用,必須非常了解,否則很難拿到高分。

 

心態改變後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因為在職場上擔任大夜班的電子作業員,工時長加上日夜顛倒,導致消極的準備監所管理員之考試,也因此我落榜了好幾次。我痛定思痛,覺悟到被工作綁住的生活並非我所想要的,於是我毅然決然地辭職,轉而當全職考生。當我向公司主管辭職並說明原因,即便在他不看好我的情況下,甚至是身邊的親朋好友認為我已落榜好幾次,覺得沒必要再投入心力在公職考試上,但我仍是堅持住我的目標。於是在今年3月初,我離職後開始當全職考生。我並非一開始就能進入狀況,玩心還是很重,但父親每天在耳邊無數次的叮嚀,使我感到厭煩,直到有一天,我認為該是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時候,在考前2個月,我就限制自己非必要時絕不出門,一有空閒或利用瑣碎的時間,就背個法條或是英文單字。

平時我也會利用網路上的讀書會群組與其他考生討論題目,或是在練習法緒和憲法的時候,使用線上測驗,了解錯誤選項的解析,相當方便。還有多看補習班的網站,有任何的考試資訊,能夠在第一時間掌握到,這對我也非常重要。


最新考情諮詢 -高雄志光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