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普考廉政的報名資格

等別

應考資格

高考三級

(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通考試

(普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備註】

1.公職社工師:除具有高考三級應考資格之一外,須領有社會工作師證書。

2.技術類科:除具有高考三級或普通考試,應考資格之一外,須符合各類科所規定相關系所畢業得有證書,始得報考。

 

應屆畢業生如何報名h

應屆畢業生報名時,如果尚未取得畢業證書,可以申請暫准應試,相關規定參考如下:

1.填具「應屆畢業生暫准應試申請表」,並於該申請表貼附蓋有最後一學期註冊戳記之學生證正、反面影本或學校開立之在學證明。

2.畢業證書繳驗期限經審查結果屬「暫准應試」者,其性質為附條件准予應試,畢業證書影本,至遲應於當次考試簡章規定日期前(郵戳為憑)繳驗。未依限繳驗或繳驗之證書經審查不合格者,自始不具備應考資格,如已入場應試者,其成績不予計算,並不得申請退費。

3.畢業證書上顯示之畢業日期須早於考試首日,不符者,應考資格不合格。

4.繳驗之畢業(學位)證書影本務請於證書右上角填妥報考考區、類科、入場證編號及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以利查對。

詳細內容以該考試當年度的簡章規定為準。

 

高普考廉政考取經驗談(引自公職王)   

107高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林淙堉

我是林淙堉,1076月畢業於文化大學法律系,1057月大三時便報名補習,報名類科為人事行政,補習半年後,發現不太適合,於1067月改為法律廉政,於107年順利考取高普考。

 

1.國文

測驗部分很靠運氣,沒有特別準備,投資報酬率太低,作文部分盡量寫滿4頁,不能離題,離題即使寫多分數也不會高,公文部分格式一定要對,題目能抄的就抄,若遇到冷門機關不知道首長是誰,沒關係,穩住陣腳,把格式內容寫好就OK,以今年普考考宜蘭傳藝中心,我根本不知首長稱位是甚麼,寫中心長還有12(答案為主任),可見內容格式最重要。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最容易準備,考前把增修條文、基本國策、常考釋字多讀幾次,法緒部分公司法不用理它,範圍太大,題目頂多一題,多把握特別法,刑法等題目,民法的話,能看就看,不能看來不及看也沒差,範圍大大了,英文也是很靠運氣,單字能多背就背,英文強的能在此科跟對手拉出差距。

 

3.行政法

測驗一定要把握,至少抓46分,近年來法條越考越細,甚至刁鑽,別無他法,只能重複再重複,猶記得陳老師於第一堂課時說過一句話,我們這裡沒有誰比誰聰明,社會科學就是重複再重複,法條翻過一次有一次的印象,翻久就變你的了。申論部分盡量一題寫2頁半,考前新增釋字一定要看,很有可能直接變實例題,如今年高考法制的行政法申論題即是如此,重要的釋字號碼一定要記,判決則不一定,看自己的能力為主,行政救濟部分要好好學,申論很愛考,常常動不動就問如何救濟。

 

4.行政學

行政學範圍廣大,裡面又包含公共政策、公共管理等,讀起來算是令人頭痛的一科科目,選擇部分把考古題3年內的各類科的行政學選擇題做3遍,心有餘力可拉至5年內。申論部分把課本或題庫書的大標或小標熟讀,有餘力可將大標小標作成筆記,考試時將大標小標列出,內容可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不需去強求要跟課本一模一樣,但大方項架構一定要寫到。

 

5.公務員法

此科為背多分的科目,法條熟悉度一定要高,且近年來單純法條題的題目越來越少,都會出成實例題考驗法條的涵攝,尤其以今年的高考更是如此,一到三題都是大型的實例題,故法條的熟悉度與如何正確涵攝更為重要,建議可以做筆記,將重要法條編成口訣,以方便記憶。

 

6.刑法

刑法以財產法益之犯罪最為重要,幾乎每年必中,此科準備方式為買一本適合自己的題庫書,不要直接看擬答,先自己思考並寫在空白紙上,之後再對答案,看有哪些地方有遺漏或須更正的地方,也可將重要罪名所可能涉及的爭點整理成筆記,以方便閱讀。

 

7.刑事訴訟法

刑訴以強制處分、證據、偵查為最常考的部分,先將此部分加以念熟,以今年高普考為例,也大部分圍繞在上述所提及的單元,除此之外,刑庭決議也要多注意,時常直接將刑庭決議直接改成實例題命題,去年地特4等便有兩題是由刑庭決議與釋字所改編命題,故實務見解在刑訴這科相當重要,一定要特別留意。

 

7月底開課後至2月,通常為補習班正課的時間,這期間好好跟課,跟著老師上課的步驟,並做好課後複習,這期間若有好好課後複習,便能打穩基礎,有助於日後衝刺期間。

 

3月到6月期間,我讀書計畫是一天讀兩科,早上8點半到12點半念一科,下午2點到晚上6點在念一科,且這兩科盡量安排同性質的科目一起念,會比較有效率,以我為例,我會將刑法和刑訴、行政法和公務員法、行政學和社會學、盡量安排在同一天念,以今年高考社會學弟三題為例,該題其實為行政學的題目,故將同性質的科目安排在同一天念,有時能有助於兩科之間的聯想,念起來更有效率。

 

其實在準備國考路途裡,中途因為家人生了場重病,那時幾乎是醫院,補習班與學校跑來跑去,心裡有時真的感到很憔悴,甚至一度想放棄,不想準備考試了,但在行政法最後一堂正課時,陳老師於最後下課前提到,前一陣子家裡長輩生病了,他也是在醫院跟家裡兩邊跑,時間很緊奏,人生遇到問題、困難就是勇敢去面對,沒有甚麼好退縮的,短短幾句話,確也讓身處在此種處境的我被激勵了起來,若也有相同處境的同學,若有看到這邊與陳老師上面所提到的鼓勵話,希望你們也能堅持下去,一起加油,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