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瑋倢考過4次國考,名次從第494名拚到第5名。 圖/許瑋倢提供

2015-05-03 09:31:3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許瑋倢研究所畢業後,曾在私人公司工作近2年,常忙到沒日沒夜,薪水卻只夠付開銷,無法協助家計,決定離職準備國考。準備20個月後,她考上有「死亡之組」稱號的地特文化行政,也印證了她最愛看的漫畫柯南所言:「0 is start」,倘若不從零出發,一切就永遠不會開始。

許瑋倢說,離職回南部準備國考,是家人的建議,朋友都勸她要「再三思考」,有足以溫飽的工作已是慶幸,為何要把自己放置在前途未卜的賭注上?

然而,許瑋倢的勇氣,來自母親支持。她說,母親犧牲退休後應有的悠閒,當「專屬司機」載她到各地館舍蒐集資料,憑著微薄退休津貼,給予最大支持,「3個子女的教養及生活費,加上龐大房貸,母親太辛苦了。」

許瑋倢說,起初一直處在失業、茫然、啃老族的陰影中,很怕出門遇到鄰居問自己在哪工作?曾被親友酸言酸語:「你還沒考上喔?是要考多久?」情緒低落到崩潰痛哭,關在房裡整天不出門。時而聽聞有朋友出國留學或高升至主管,反觀自己卻相形見絀,過著不知何時上榜的日子。

許瑋倢考過4次國考,名次從第494名、45名、36名,直到第5名上榜。她說,記得第一次落榜時的強烈失落感,一紙從未見過的慘烈分數,讓她傷心了一周之久。「信念是帶領我前進的力量,挫折是成長的開始。」她在每次戰敗後都迅速收拾心情,檢討及加強專攻不足之處。

上天給許瑋倢最後的試煉,是在去年高考,她滿懷信心應該會上榜,誰知9月放榜時,仍沒有自己的名字,她心灰意冷。但0.1分的差距及差1名就上榜的結果,母親問她「甘心嗎?」主動幫她報名去年底的地特,她才重拾書本,也才能收取甜美果實。


通用Banner_07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