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歲劉雅雯(圖)的國考路充滿母愛的氛圍,曾頂著9個月的身孕上考場,也曾經歷一邊擠奶、餵奶,又要一邊讀書的特殊際遇。這位新手媽媽是沉浸在育兒喜悅中時,得知錄取地特3等人事行政,雙喜臨門。 劉雅雯提供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33歲劉雅雯的國考路充滿母愛的氛圍,曾頂著9個月的身孕上考場,也曾經歷一邊擠奶、餵奶,又要一邊讀書的特殊際遇。這位新手媽媽是沉浸在育兒喜悅中時,得知錄取地特3等人事行政,雙喜臨門。

畢業於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的劉雅雯,畢業後即進入職場工作,先後在書店和電話行銷領域工作。幾年後,因要結婚了,擔心若懷孕生產,育兒結束後不易重返職場,決定踏入公職。

劉雅雯101年6月踏入國考,參加隔年1月的初等考便錄取了,無奈最後分發地點不如己意,放棄報到,「心像是被抽空一樣!」但她重振旗鼓,全力衝刺剩下4個月的普考人事行政,也順利上榜,且名次不錯,順利選到理想職缺,開始上班。

劉雅雯說,人往高處爬,便繼續準備高考,就在此時,她懷孕了。因為懷孕後期肚子很大,無法久坐,每天都「犯懶」,滿心期待寶寶的誕生,根本無心讀書。隨後挺著9個多月的大肚子上場應試,自知準備不足,沒有上榜機會,考完試大概半個月就生下寶寶。

新手媽媽的忙碌生活,讓劉雅雯全然忘了考試的事,雖有想到要準備年底的地方特考,但每天每隔4小時要擠一次奶,還要帶小孩,實在沒時間讀書。直到9月中,劉雅雯的媽媽為了讓她專心讀書,決定幫她帶小孩。

劉雅雯說,只剩3個月就要考地特,時間壓力加上每天仍要騰出時間擠奶,背負著不上榜不行的壓力,還得耐著讀書期間,見不到寶寶的想念,那段日子真的很苦。

「寶寶是我讀書的動力!」劉雅雯說,她規定自己,每周末看寶寶一次,看完就要收心讀書。考試時也不輕鬆,因平常大約6小時擠奶一次,考場雖然有哺乳室使用,但一次擠奶大約要30至40分鐘,她都是考完試立刻回家擠奶。

她說,放榜時看到自己名字激動無比,「我以為我不會哭,畢竟這是第3次上榜了!」但她還是感動地哭了。劉雅雯很謝謝媽媽辛苦幫她帶孩子,也謝謝老公總是給她正面力量。


獨創編口訣記法條 錄音隨時聽

2015-04-26 10:26:08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劉雅雯獨創背誦法條的方式,除了編口訣助記憶,還會口述法條、筆記內容,並錄音下來,擠奶、洗澡、用餐都會放出來聽。她說,因為發現很久以前的老歌,至今都還能記得歌詞,就是因為當時聽很多遍,但法條不能用唱的,就改用念的,聽久了就很容易記起來。

劉雅雯說,她大量做行政學考古題,最後幾乎是看到題目前面幾個字就可選答案了,且大量做題目可培養敏銳度,就算沒看過的題目,也有能力選出正確答案。錯的題目一定要追根究柢、弄懂觀念,而不是錯了就背答案。

劉雅雯會把重要法條勾起來,並準備一本小學生用的數學作業簿,把法條填進格子內,1頁有8格,原則上1格寫1條,所以1頁可以寫8條。

首先在頁面最上方寫上這頁是什麼法,後面加上最新修法通過的日期,每1格左上方寫條號,接著寫重點內容,最下方再用其它顏色筆寫口訣。

以第11條為例,講的是機要人員的任用,中間寫法條關鍵內容,最下方口訣要結合內容跟條號,以第11條為例,口訣就是:「長官要走,機要只能跟著走,不能11不捨」。另外,11-1條進用機要原則,關鍵字有公平性、正當性、和適當性,取三個字來幫助記憶,她會用紅筆畫了平、正、適三個字,平正適三個字的音跟桃園平鎮市一樣,所以口訣變成「機要人員都住平鎮市111號」,111號就是11-1有三個1。

她說,寫完法條編完口訣後,還要錄音。每一部法單獨一個錄音檔,例如考試、任用、升遷、考績等分屬不同錄音檔。

錄音順序是先講出公務人員考試法民國XX年XX月XX日修正公布,接著就把條號、法條完整念過一次,接著用自己的方式解釋法條給自己聽,最後再念出自己設定的口訣,每一條都依樣畫葫蘆,空檔的時候可以聽,幫助記憶。劉雅雯說,考前就是不斷聽自己的錄音檔,搭配筆記,聽的時候有聲碼,看筆記有形碼和意碼,手翻動作有動碼,這些都有助於在考場上回憶筆記內容。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