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考試,公職補習,公職函授,公務員考試,國家考試,高考,普考,初等考,高普考,地方政府特考,地方特考,司法特考,鐵路特考,銀行招考,教師甄試,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警專考試,調查局特考,公股銀行招考,警察專科學校招考,教師甄試,國營事業考試,郵局招考,台電招考,中油招考,自來水招考,中華電信招考,導遊領隊考試,農會招考,水利會招考,台灣菸酒招考,高雄公職補習班,高雄國考補習班

讀書安排:
    每週排定讀書計畫,確定要讀完什麼進度,不需要排每個時刻讀什麼,否則如果該時段沒讀完會很焦躁。每天依時間讀不同的科目,理想狀態通常是一天讀三科,重點是每科都不可偏廢太久。最好有一本本子記錄每天什麼時段讀了什麼,每周做反省並逐步調整。多做題目非常重要,題庫要多寫,尤其是完整的歷屆試題,申論題寫出大綱即可不用花太多時間。越早做一整份歷屆試題越好,這樣可以提早知道哪裡不懂以及了解出題趨勢。選擇題題庫的部分我多是在頭腦渾沌時寫(早上吃早餐時、吃完午餐時、睡前),選擇題比較是概念性的題目,一但有卡題的情況就知道這個部分不熟悉,要回去翻閱相關章節來複習。
 
各科準備方式:
 
(一)民法(師資-陳曄)
1)課本:
我是熟讀陳師的課本至少三遍以上,到後來則是以概讀的方式看有畫重點的部分。
2)法典:
老師皆有把條文依重要程度分星等,五顆星的條號及條文盡可能背熟,四、三顆星的則要熟悉條文,其餘有印象即可,重點是要多翻條文。我考前是以一天一、兩個篇章的速度,把條文全部看過,最末再挑五星級的複習以增強印象。
3)題目:       
申論題部分我是在老師每次上完課挑兩題他講解過大綱並最複雜的題目來寫,可以看課本或條文寫沒有關係,只是要維持手感和答題架構而已。選擇題就是用陳曄發的題庫還有攻占國考江山的江敦育老師版本練習。
 
(二)稅法(師資-張建昭、藍一鴻)
1)課本:
以張老師的架構式測驗題庫中的樹狀圖為主軸複習,看到相關法條時就搭著財稅法典一起看,平常會把一些相關的重點或相呼應的法條都寫在法典裡,這樣每翻一次法典就可以順便整合一次資訊。
2)時事焦點:
稅法對於時事還算注重,可以搭著商學趨勢導報來閱讀。藍老師有整理許多時事精華,內容非常豐富可以斟酌使用而成為寫申論題時加分的材料。
3)題目:
選擇題的部分就做張老師的架構式選擇題。申論題有寫給藍老師批改,並搭配張老師的稅務法規申論題庫Q&A來複習,後來計算題的部分使用藍老師發的補充題本來加強。藍老師會有隨堂考,最好把握給老師批閱的機會,且錯的部分要好好訂正。
 
(三)會計(師資-尹仲)
會計可以不是你的強項,但是絕不能讓它成為拖累你的絆腳石。前期會計超爛,屢屢拉低我的平均,到後來在練習中逐漸找到克服它的方法。
1)課本:
我都用尹老師的課本和他的脈絡來讀會計,題庫也都是做他提供的。不管是由哪個老師授課,跟著老師的腳步比較不容易出錯。要訓練遮住答案也能寫出來,切記戒掉解題有偷看答案的壞習慣。
2)題目:
每題選擇題都以申論題的方式來練習,可以有速解法但是一定要把基本觀念弄清楚。最後幾個月每天都做會計的選擇題,用來釐清各個單元不懂的地方,我認為這是扭轉情勢的關鍵。當寫對的比率提升時,信心慢慢就會增強。
3)問問題:
若覺得問老師有點壓力,那和同儕討論或問問題是最好的了,不一定要每題都懂但至少重要觀念要釐清,基本題才會寫,抓住基本分就OK了。
 
(四)財政(師資-周群倫、鄭漢)
多做選擇題增加熟度,需要圖解的時候一定要自己動手畫,並且寫出該圖的分析架構,所以平常並沒有特別練習申論題而是靠一般的複習來累積,鄭老師在這方面的訓練很紮實,也可以依著鄭老師的課本架構來思考申論題的下筆方法。周老師的攻占國考江山多是考古題,常常寫可增加答題手感,這本題庫我做了兩遍。
 
(五)租各(師資-藍一鴻)
其實租各我並沒有花太多的心力,因為它和財政及稅法的觀念很像。我主要是寫攻占國考江山來增加熟悉度並且檢視不會的部分,一定要把觀念弄懂,有圖形也要親自畫過。申論題就讀藍師的44命題攻略,內容還算基本,是掌握基本題的好幫手。
 
(六)經濟學(師資-徐喬)
跟著徐老師的上課步調走,並且每次隨堂考都有事先準備、事後訂正,徐老師會補充許多題目,不要忘記親自算過並且勤畫圖。有另外做經濟筆記考前複習用。
 
(七)共同科目
1)憲法:
看熟憲法本文還有增修條文及相關的大法官釋字,無需硬背有印象即可。
2)法緒:
我上課有做概略的筆記,考前複習筆記及把該年度的各類科的題目做過。
 
    總括讀書的這段期間我覺得最困難的事情就是和慾望拔河,但是到後來就習慣不開電腦、不花太多時間睡覺、拒絕朋友的邀約等等,驗證了有捨才有得。去年仍在學時高考應試還差標準10分,所以大學畢業後給自己訂立了一年的目標來全職準備考試,全職準備一年後高普幸運上榜,所以我覺得差幾分不是關鍵,是後來衝刺了多少。有時候怠惰、洩氣難免,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但是絕不能荒廢任何一科,每科都有一定的水準才能夠避免原本的拿手科目突然中箭落馬而其他科卻又無法填補坑洞的惋惜。若能夠在補習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互相勉勵、學習是再好不過的了!
 
    最後分享一句上次地特全國榜首的座右銘給大家:「吾心信可成,則千方百計」,只要有決心和實力再加上一點點的運氣,根據吸引力法則你能辦到的事情絕對超乎自己的想像。每人適用的讀書方法都不同,希望以上的分享對大家有幫助,祝福大家都能高分上榜!

朝夕网制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