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Skills  
◎報名動機
   我是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的學生,雖說大學讀的是本科系,不過因為在校時期,並未認真念書,而是僅求能順利畢業,因此頂多對一些簡單概念有約略印象。
   畢業前許多同學都已經找到自己中意的工作,而我自認為自己若在私人企業上班恐怕也沒有太好的遠景,同時也希望未來能有相對穩定的工作,因此決定報名志光全心投入國   考。
  當初會選擇報名高普考一般行政,除了因為自己是相關科系,其科目較為上手外,一般行政的缺額相較於其他類科也比較多,因而決定報名一般行政。
 
◎時間分配
    基本上一個禮拜我會讓自己至少有休息的時間,在未接近備戰狀態時一個禮拜會給自己放一天假,出去外面走走、和朋友聊天、看電視放空等;但到了考前三個月,則將一天     假改為只有晚上休息,把早上和下午拿來看書。而我因為吸收較緩慢,因此念書時間較長,若晚上沒上課,一天至少念九個小時,時間分配如下:
 
09:00~12:00
我認為早上是自己精神最好的時候,因此我通常會選擇讀較需要思考或者自己較弱的科目,像是行政法、刑總等。
14:00~17:00
中午吃完飯後我會午睡片刻,睡醒後有時頭腦還是迷迷糊糊的,因此我會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讀,比較不會恍神。
18:30~21:30
在未接近考試時,我會將晚上拿來寫題目(申論或選擇),因為早上和下午已經吸收許多課本內容,頭腦到晚上的時候會變疲乏,因此大多拿來寫題目;但到了考前二個月,由於時間緊迫,因此就改為念專業科目。

*另外,在考前三個月除了以上的念書時間外,會再額外增加念書時間,如下:
07:30~08:30寫法學緒論或憲法的選擇題
22:30~23:30則是寫行政法或行政學的選擇題。
 
◎各科準備
(一)國文
1.選擇題的部分,葉威老師課本有相關的練習題,把重要概念記熟並把課本的題目寫完。
2.公文的部分,郭雋老師的課本題目可以在閒暇時間多加翻閱,讓自己熟悉公文寫作格式,    
 考前至少要寫兩三次麻煩老師批閱。
3.作文的部分,推薦羅林老師的「作文演練班」,羅林老師能讓寫作不是很擅長的同學,拿
 到該有的基本分數,他的課本會提供許多不同情境的名言佳句供同學運用。
 
(二)法學知識
1.在憲法的部分,多做考古題,把鄭中基老師的課本讀熟並把題目練習三遍,考前三個月把
 錯誤題目寫在筆記本上,考前一個月看錯誤的題目及數字題。
2.在法學緒論的部分,多做考古題,另外程怡老師的筆記、講義、課本將內容繁複的法續變
 成易懂的圖形與表格,對法學緒論的準備上很大的幫助。
3.在英文的部分,本身英文不是很好,因此對於英文並未放太多心思,而在考試時,我會優
 先寫完憲法、法續,剩餘時間再寫英文閱讀測驗,多少拿些分數。
 
(三)行政學
行政學我是同時上張楚老師與宋文老師的課,張楚老師的教學重點明確,講解清晰,而宋文老師的教學具有深度,見解精闢,讓我在申論題寫作上有極大的幫助,因此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兩位老師的課都上。
在行政學的準備上,選擇題的部分,行政學百分百至少要寫三遍;而在申論的部分,可選一題歷屆考題,寫完後麻煩老師批閱,一個禮拜寫一題。
 
(四)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的弱科,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的科目,行政法我只有上林清老師的課,林清老師上課時所抄的板書、所舉的例子,所畫的重點,要盡可能抄寫下來,對於複習此科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行政法的準備上,選擇題的部分,行政法百分百至少寫三遍;而在申論的部分,課本每個單元上都有歷屆試題,可選擇一題練習,在剛開始練習時,盡量先練基本題型,在練習幾次後,再寫實例題,如此寫行政法申論時較不會有挫折感,一個禮拜寫一題。
 
(五)政治學
以楊懋老師的課本為主,另外再買邱遠老師所出的書輔助,楊懋老師上課淺顯易懂,因此把她上課的課本內容熟讀,和練習課本後面的選擇題及申論題,拿到基本分數是沒問題,另外再輔以邱遠老師的書額外補充即可。
 
(六)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我是聽陳真老師的超級函授,陳真老師的總複習本內容精華,讓考生對於公共管理可以快速上手並抓住重點。在公共管理的準備上,可以備註此單元行政學或公共政策亦會考,如此就可當作複習加強印象。
 
(七)公共政策
陳真老師上課時都會把各單元的重點一一點出,因此上課認真聽課,回家認真複習老師所說的重點,並在看新聞時多加聯想是否與公共政策有相關概念,陳真老師總複習本會把他所講的重點濃縮,因此考前熟讀總複習本即可。 另外,在公共政策的申論題部分,可在每個單元的歷屆試題中找一題麻煩老師批閱,一個禮拜一題即可。
 
(八)民法總則和刑法總則
許多考生對於民總和刑總有畏懼之心,但我認為越害怕越要克服,因為這科將會是你拿分的關鍵之一。
1.民總:民總將陳文儀老師的上課內容和課本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在整理筆記時就能加深
 印象,考前三個月讀自己的筆記,並練習快速審題。在考試前至少要麻煩老師批閱申論至少
 三四次。民總除了讀自己的筆記外,另外有買賴農惟老師的題庫書,這本書淺顯易懂,非常
 推薦給有考民總的考生。
2.刑總:刑總我同時上黃磊老師、周昉老師的課,並將兩位老師的課本及上課重點整理成一
 本筆記本,考前三個月讀自己的筆記,並練習快速審題。
 
◎小小建議
1.盡量避免使用智慧型手機
   由於智慧型手機功能好、遊戲多,在準備國考時拿智慧型手機,對於定力不夠的人而言,是
   一個極大的誘惑,因此改拿陽春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2.認識補習班的好朋友
   我覺得自己能撐下去國考很大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有一群共患難、共歡笑的好夥伴,雖然
   我們並未組成讀書會,但對於不懂的問題會彼此討論,遇到心情低落會彼此加油打氣。
3.去圖書館或者補習班讀書
   盡量多多善用圖書館和補習班所提供的空間,除了可以減少家裡的電費開銷外,看到其他人
   奮鬥的樣子,自己也就較不敢怠惰。
4.不擅長的科目作筆記
   對於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可以做筆記,雖然寫筆記相當耗費時間,但寫筆記的過程中可讓你對
   這科的增加了解,在考前把自己所寫的記熟,將可使不擅長的科目有很大的進步。
5.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同學或者老師,不要把問題帶回家
 

通用Banner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