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terviewprocess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去年不少考生只要通過一階段篩選,二階段甄試時都可正取或備取遞補,但今年第一階段通過率高,熱門校系的二階段面試將是一場硬仗。

經常擔任面試官的台大森林系主任袁孝維提醒考生,面試當天一定要注意儀容,頭髮最好往後梳,不要蓋住眼睛,要用誠懇專注的眼神看著面試官。

 

有過來人在社群網站傳授,面試時男生最好穿襯衫打領帶,女生最好著套裝。但袁孝維認為,不必為面試特別置裝,但「要穿出18歲年輕人應有的樣子」,可以穿牛仔褲,但不要穿故意破洞的牛仔褲,整齊的穿著是對教授的尊重,畢竟教授犧牲假日來面試 。

 

袁孝維說,很多考生自我介紹時,喜歡從「來自小康家庭,全家和樂」說起,這些家庭瑣事教授不會關心,要趕快切入正題,說服教授為何要收你為學生,可以舉一兩個小故事,說明為何引發你讀這個系的興趣,你的成績和課外活動經驗,如何證明你已準備好了可以攻讀更深的知識。

 

口試時說話技巧很重要,袁孝維提醒,「不要說謊,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可以說「我不是很確認答案,但是我推測… 」,千萬不要想唬弄老師,因為老師也知道高中生不可能知道所有的知識,但會想了解學生是否具備推理思考的能力以及邏輯能力。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邱榮舉也提醒,高中生要多關心時事,尤其是社會組考生,要密切注意最近發生的政治、社會、經濟事件,例如近日的反服貿抗議行動,高中生對抗議行動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

 

 

 

面試小提醒

 

‧舉例說明申請動機

 

‧注意儀容

 

‧不要說謊

 

‧關心時事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朝夕网制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