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賀!!!! 高雄志光 學員 李春定 勇奪 100年地特三等雲嘉區客家事務行政 狀元

地方政府特考/李春定 客家人為客家鄉親服務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念慈】2012.07.02


去年地方特考新竹區客家事務行政類科榜首李春定,想為客家鄉親服務。
記者張念慈/攝影

地方特考竹苗區三等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去年榜首李春定,大學及研究所主修教育,但因擔心教職不好考、成為流浪教師,身為客家人的他決定報考公職,為客家鄉親服務。

27歲的李春定一向認為,「學歷不是問題、年齡不是限制」,他主修教育,一樣可挑戰「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台東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畢業後,他即考取台南大學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畢業後原想繼續攻讀博士班,但流浪教師問題讓他裹足不前。

李春定決定報考公職,在服教育替代役期間,先「模擬考」地方特考過一次,當時離上榜分數差了20多分,讓他知道自己弱點何在,去年中參加高普考,離上榜差不到1分,增添不少信心,果然去年底特考上榜。

在挑選考試類科時,一般考生往往會擇缺額多、學歷限制少的類科,但這些類科往往競爭者眾且素質高。李春定建議挑選考試類科時,不妨以「興趣」為考量因素,進一步再思量自己在該類科的考試項目有無底子、是否排斥、準備的難易度等。

李春定認為,選類科就像是投資一樣,如何選到成本低、報酬高的項目?需要審慎的評估和考量。

拿他來說,他是客家人,對客家事務行政原就有興趣,加上考試類科中的「社會學」,大學、研究所都曾接觸過;且「客家歷史與文化」、「客家政治與經濟」兩科,評估是可自我研讀的考科,才決定投入報考。

在應考過程中,李春定認為最辛苦的是看到其他同儕紛紛考上,自己卻得面對未知未來,心裡常會覺得惶恐不安,擔心當下做的決定到底對不對?但同儕壓力也可以成為刺激自己的力量,轉念「再努力一點,下一個考上的就是我!」提醒自己不要懈怠。

李春定不但上榜,還是榜首,心情卻很「淡定」。有了特考、高普考經驗,讓他清楚知道自己的強弱項,不斷針對弱點提出改進方案,考試時就猜測自己會考得不錯,最後果然如預期,感覺平靜、踏實。

新竹市客、閩、外省族群皆有,李春定分發到竹市,主要工作為負責向客委會提出計畫案申請經費,還包括客家文化推廣、客家生活環境的營造,雖然起步難,但身為客家一份子,能為自己的鄉親服務,他覺得很有意義。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地特考/每天讀3科 依「1難1中1易」分配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念慈】2012.07.02
李春定考高分的訣竅,在於妥善規畫每天讀書時間、各科有清楚備戰方式,規律的作息也讓他得以用平常心面對高壓力的應考過程。

在讀書時間的安排上,李春定一天念書9到10小時,分配方法為1科3小時、每天讀3科,最好還依「1難1中1易」科來分配。行政學、行政法等重要、關鍵考科,安排多一點的時間。

至於共同科目,他採取補習班上課認真聽、考前看筆記、練考古題的方式,達到平均分數即可,不放太多心力,因共同科目並非「客家事務行政」的決勝負考科。

他建議考生「三習並用:預習、複習和練習」。預習可選擇「借教材講義、函授光碟、錄音檔」;補習班上課內容在3天內要複習完;練習寫考古題(選擇、申論)更是考上的不二法門。

李春定認為,答題秘訣在「標題化寫法」,標題言簡意賅、文字精鍊;內文則應有系統、組織架構。

各考科的準備重點,則應力求6科均衡發展,再發展拿手科目拉高分數。

「行政學」先選簡單易懂教材打基礎,再去研讀內容深的教材。「社會學」先以看懂為主,再講求細節內容的記憶,最好念過4遍以上。「公共社策」題目傾向理論和時事的結合,他以自己動手寫筆記方式來加深印象,並且多練習寫申論題。他建議最好讀通行政學後,再來研讀公共政策。

李春定建議,「客家歷史與文化、客家政治與經濟」除近幾年考古題外,也可蒐集客家研究所的入學考題來練習,並瀏覽客家書籍和雜誌。李春定還將各科重要名詞摘要出來,用便利貼加強補充重點。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地特考/報考人數少 上榜機會高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2.07.02
自前年起,高普考及地方特考增設客家事務行政類科,不限科系,非客家人、無客語認證者皆可報考。雖然每年開缺不多,但報考人數也很少,上榜機會比較高。

行政院於民國2001年成立客家委員會,各地方政府也紛設主管客家事務的單位。為因應中央、地方政府的用人需要,考選部2010年首次在高普考及地方特考三、四等新增客家事務行政類科。

客家事務行政類科的工作包括客家事務政策、制度、法規與計畫之擬訂,及客家語言、教育、文化、民俗禮儀與技藝之研究、傳承、傳播、人才培育等,錄取後主要分發到行政院客委會、各縣市政府及客家藝文園區等。

很多考生以為不是客家人、不懂客家話,就不能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但考選部表示,該科並無種族、語言的限制,不是客家人、不懂客語,照樣能報考;也不考客語的筆試或口試。

不過,由於開缺少,這兩年報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的人,比其他類科少。去年地方特考竹苗區三等錄取2人,只有22人到考,錄取率近1成;去年高考三級77人到考,錄取5人,錄取率逾6%;今年高普考暫定開缺12人,報名人數也增為631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