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錄取普考者,逾四成同時錄取高考,多選擇高考分發,浪費很多普考錄取名額。為徹底解決高普考重複錄取問題,考選部研議自今年起,高普考重複錄取多少人,就增額錄取(即備取)多少人,錄取人數將大增。

考選部指出,高考錄用起薪比普考多一萬元,去年有894人重複錄取,九成多放棄普考錄取資格,雖已增額703人當成備取,最後仍有147個普考名額懸缺未補。今年高普考放榜若採新制,預估普考可增額錄取至少8、900人,有效解決浪費名額的問題。


考選部昨天已在考試院院會提案,修改「公務人員考試增額錄取名額處理要點」,院會決議交付小組審查,若能趕在七月考前通過、公布,今年高普考就可實施新制。


每年七月舉行的高普考,是目前規模最大的公務員考試,去年135,000人報考。考試分五天舉行,前兩天考普考,限高中職以上畢業者報考,錄用起薪36,000多元;後三天考高考三級,限學院以上畢業,起薪46,000多元。


由於高普考類科相近,又未撞期,每年很多人同時報考,重複錄取率高,但考生最後只能擇一分發報到。


考選部統計,97到99年,1500多人重複錄取,只有6人選普考,其他都選高考,普考因此空出很多缺額,甚至有的用人單位需求10人,只有兩人報到,懸缺一年。


考選部昨天提案修正,擬在高普考正式放榜前,就先用加密的電腦系統,統計重複錄取人數,放榜時即可依此增加普考錄取名額,但他們都算備取,不占正取名額,日後有人放棄普考資格,就由他們遞補。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張錦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