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家》爭議 藝文界發起連署 要盛治仁下台

  • 2011-11-18 中國時報 【汪宜儒/台北報導】
  • 藝文界人士十七日透過網路發動連署「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從兩天花費兩億的國慶晚會搖滾音樂劇《夢想家》爭議切入,要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連署網站昨天晚上八點成立,一小時內湧入六十個人與團體參與,包含導演戴立忍、劇作家紀蔚然、劇場導演王墨林、作家駱以軍、歌劇藝術家曾道雄、藝術家陳界仁、姚瑞中等各領域代表性人物。

         《夢想家》從音樂劇內容到兩億經費引發爭議,鴻鴻、紀蔚然、曾道雄、南方朔、張大春陸續發表批判文章,就連行政院長吳敦義也直言,《夢想家》兩天花兩億,「令他感到很驚訝。」而鴻鴻與作家張鐵志、策展人徐文瑞、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等又發起「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發動名為「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的連署活動。盛治仁表示,對於各方建言,他虛心接受。

         在連署宣言中,批判政府近年文化政策偏重硬體建設,及走向煙火式、節慶式空洞活動,重視人潮數字而非文化扎根。而政府花在三百多個建國百年活動,總金額達十七點八八億元,占年度文化總預算一五%。「《夢想家》淪為一場超級昂貴政治秀,缺乏深層藝術價值。」

         「《夢想家》爭議所帶出的,是對文化政策的檢討與期許!」鴻鴻表示,文化部掛牌營運在即,但文化政策卻依然空洞,「政治界早已把這個事件政治化,帶入藍綠鬥爭的框框。」

         連署宣言提出的九大要求中,第一項要求就是要求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為不當政策下台。第二項要求是馬英九總統曾經承諾文化預算將從原來國家總預算的一.三%提升至四%,至今未能實現承諾。

         其他訴求則包括文化藝術的補助正常化、政策性補助不應凌駕於經常性補助之上,文化政策的制定應建立長期並公開的監督平台與機制、全面檢討基金會公股不過半、監督廠商合約不公開等。此外,也希望總統參選人針對文化政策與改革方向,一個月內公開說明與辯論。

         陳界仁表示,政府提不出透明、有長遠文化想像的政策,是政府失職,藝文界應監督、提出諍言,這是所有人民的權利,如果不承擔這個責任,「會讓公僕誤以為自己還是封建時代的資源分配者。」

    新聞引用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1118005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