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年民航特考三等-飛航管制   黃O崴

1683358110-3438464780-g_n.jpg

準備考試的背景:
  畢業大學:私立大學 應用外國語言學系
  準備第一年(109年):就讀大學四年級
  準備第二年(110年):全職考生
  準備第三年(111年):上班族兼職考生
 
  在剛步入大學四年級時,同學曾經帶我去過桃園機場看飛機起降,那時的我其實並未對飛航管制員有多大的認識,只萌生一個單純的想法,若有哪天能在機場工作,也將會是把我人生的夢想清單裡劃去一條未完成的夢,但也正因為這個單純的夢想,才有了能支撐我持續征戰下去的動力。在下定決心後,就上網查看有沒有關於機場的相關職業,找著找著就找到了【民航特考】,除了可以在機場工作,薪水不錯又穩定,再加上家庭裡有許多人從事公務人員的職務,也常常分析公務人員的優缺點給我聽,在多方考量後,決定參加【民航特考】
 
  決定參與考試後,即刻前往志光做課程詢問,工作人員非常有耐心地跟我解釋參與此項考試的利與弊,重重考量下最後也選擇志光的超級函授,內含所有考科,包括國文、法學緒論、英文、民用航空法、航空氣象學、航空運輸學,也因為加強班可觀看的期限較長,在考完第一次的考試時我也不會鬆懈,也是繼續使用函授課程來反覆複習所學內容,而志光公職超級函授的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申論佳作借閱及超級解惑王等服務,則是可以讓考生不斷檢視自己在寫申論題的盲點,這點非常重要,是需要依賴其他專業人士才能達成的事情,而這幾項服務也確實將我的申論能力從零帶到了可以上考場的水準。
 
  但還是要跟想考民航特考的考生們提醒一下,因為民航特考的考試期程會拉的比較長,若是想要短期上榜或是短期就要上工的考生們是不建議參與此項考試的,因為根據民航局提供的資訊,上榜後須面對的第一件事就是歷時11個月的培訓,培訓階段也不是百分之百通過率,若是在中間不幸被刷掉,反而會產生更大的挫敗感,最後若想成為一名正式的【飛航管制員】,也需經過3~5年的訓練後才能順利取得雷達管制執照,並成為一名成熟的管制員;在這之間需要經歷無數的訓練及磨練才能達成,真的建議要多方考量後再選擇參與!
 
讀書方向
一、參考資料
  因為民航特考以國家考試來講,是屬於比較活的考試,需要多方閱讀網路上有關於飛航的文章,也可以多多聽podcast來增廣見聞,尤其是英文及航空運輸學這兩個考科,題型比較難掌握,多多閱讀及聆聽對自己絕對沒壞處,通常我都會在通勤的時候、睡前、起床或午休這種比較零碎的時間,來補齊自己對於時事的靈敏度。
 
※民航相關文獻供參考:
1.PTT上各位前輩的上榜文
2.MING大的【守護天空的隱形人】
3.boldmethod的航空文章
4.Simple Flying的航空文章
5.Simple Flying News Podcast
6.AvTalk-Aviation Podcast
 
二、讀書時間分配
(一)我在當全職考生的時候,會以以下方式分配讀書時間(9~10hr/day)
  每日上午7:30起床梳洗,8:00開始讀書,並利用番茄讀書法影片,讀一個小時休息10分鐘,讀到12:30,接著吃飯午休1.5個小時,下午2點開始讀到5:30,接著吃晚餐加運動到晚上7:00,最後開始夜讀,讀到10點後在11點前準時上床睡覺,不過周日的晚上通常會讓自己休息一下,看個電影或吃個消夜等,畢竟我們是人並非機器人,有休息時間可以期待會讓我讀書更有動力。
 
(二)兼職考生的讀書時間:
  會選擇兼職就代表有經濟上的壓力,雖然會減少讀書的時間,但也因為前兩年所累積的讀書量,使自己對於考題的掌握度比較好也比較有信心,基本上就是下班後,扣除吃飯及運動的時間,盡量在晚上8:00開始讀書,讀到11:30並在12:00前梳洗睡覺;上班時間就是盡量抓比較空閒或是午休的時間聽聽Podcast或看看自己準備的筆記,周六一樣一天讀9~10小時,週日晚上照常休息。
 
※推薦APP:
1.YPT(用來記錄讀書時間,也可以順便鎖住手機,不讓自己分心)
2.YOUTUBE的番茄讀書法
FB06.jpg
 
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作文21分/公文13分/測驗題14分,共48分)
  國文基本上沒花太多的心思在準備上,真的就是看老師編的【國文完全攻略】,多多練習書中有關於作文及公文的題目,尤其是接近考試日的前一個月,基本上就是每天練一篇公文,每三天練一篇作文,最後再上線測驗練習測驗題,每天花30分鐘也會有成效。
 
二、法學緒論(60分)
  很多上榜的學長姊都會說此科不可放,我也是要在這裡證明這一點,我第2次考民航特考就是因為法學緒論太低分,導致僅0.39分無緣第二試,要是能多對兩題就可以先進第二試練習英語團體口說了!
 
  我的讀書方式是每天花30分鐘到1小時在線上測驗練習題庫,把近10年三等及四等的題目(不管高考或特考)都再練習一遍到兩遍,最後總會遇到相似的題型,再加上老師的法緒及憲法,都很條列式的把所有法條及釋憲條列解釋得很好記憶,以及函授教材也會寄考古題給考生練習,增加記憶。
 
三、民用航空法(12/14/22/20,共68分)
  本科真的是我下最多工夫的一科考科,經歷過第一年(109年)每題都看不懂的考試後,痛定思痛把所有的法條用最原始的方式,一條一條先把民航法看懂而非背熟,其實懂得法規考科理解比背誦更重要。接下來分享準備方式:
(一)考前12~6個月:
  先把民航法從第一章到第九之二章看懂,我自己的方式是把母法條全部手抄一遍,接著再旁邊加自己看過函授老師的註解,同時配上可以配合的子法,最後形成自己的筆記,到考場想忘也忘不了。
 
(二)考前6~3個月:
  收集所有民航法考過的考古題,再加上交通行政考有跟航空相關的考題都收集起來,拿來分類成如與民航業有關的考題,或是跟超輕型載具有關的考題,再開始練申論題的手感,從一題60分鐘漸漸壓到30分鐘最後壓到25分左右。
 
(三)考前3個月~前一天:
  將自己寫過的題目也跟筆記放在一起,每天拿來抽考自己,想到甚麼主題就要聯想到甚麼母法跟子法;然後把法條自己錄音,拿來睡前聽或是通勤的時候聽,需要達到化成灰也忘不了的地步。
 
※參考資料:
1. 郭兆書《民航法規之人事時地物》
2. 鄭中基《民用航空法》
 
四、英文(英翻中11分/中翻英12分/作文16分/測驗題42.5分,共81.5分)
  因為我本身是本科系,再加上工作是從事與英語有關的工作,需要長期寫作及口說英文,在這個考科確實無法給出太多有力的建言,我的方式是多看時事英文新聞,多聽全英文的podcast,試著將看到的英文文章都有能力翻成中文,中文也能翻成英文,寫作的部分就把近幾年民航、移民、外交特考的英文作文及高考的測驗題拿來練習。
 
五、航空氣象學(12/3/8/6,共29分) 
  因為第二次(110年)的氣象學比較簡單而考了8x分,這個分數也並沒有讓我志得意滿,這次的氣象學也是全力以赴,但今年的考題真的讓我這個文組生吃盡了苦頭,而且也確實無法與我的筆記做任何連結,所以分數真的蠻低迷的,但問過大部分111年的考生平均分也在30~40分之間,也就覺得老天有保佑並沒有與其他考生拉開許多分數。
 
  我的準備方式其實跟民航法蠻像的,也是用月去算進度,老師的課本每一章節都【畫】成自己能理解的筆記,再搭配函授老師的講解,尤其能讓文組考生的學習力倍增,最後的申論練習也是以主題式去分類,颱風一類、高空噴流一類、熱帶天氣一類等等等…,須將申論題目練到如火純青的地步。
 
六、航空運輸學(18/6/6/9,共39分)
  準備航空運輸學真的就比較難掌握,因為出題的範圍非常的廣,基本上就是靠函授老師的講解,接著再用老師的航空運輸學來將需讀的內容分類,建構自己的筆記,同時多看外國的航空網站(如simplefly或bloodmethod等)及飛航服務總台官網的飛航服務介紹和公務出國報告,才可以對付突如其來的科技題或時事題。
 
  但這科的準備方式對我來說就比較單刀直入了,在做好不同主題的筆記後,就直接將所有交通行政的考古題及航務管理的考古題分門別類,混合自己出的考題,可能考前8~7個月就開始練申論題,到最後階段也是背自己練習過的申論。
 
*參考資料:
1. 民航局《運輸學專論》
2. 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
3.飛航服務總台官網(飛航服務介紹、公務出國報告)
4.民航相關法規
 
七、英文會話(81分)
  因為我的工作關係及本科系出生,時常會有需要英語口說的機會,基本上我的工作環境有60%~70%的時間都需要跟外國人溝通,但也因為第二次考試(110年)還沒有這種環境的我,因為自滿反而考了非常低的分數;超級函授課程也有提供英文會話的課程,建構一個全英文學習的環境絕對對自己的英文語感有好處,在面對考官的時候也不會因自信不足怯場。
 
八、二試-英文團體會話(87.333分)
  在體檢的時候通常是6個人一組,這時候就可以詢問加入Line群組與其他應考生練習團體口說,在這裡也要非常感謝其他五位考生願意撥時間出來一起集思廣益,一起想題目,一起用全英文溝通,這絕對會對第二試的考試有很大的助益。
 
※第二試通常會有以下三個部分:
  1.文章閱讀題:
  考官會在開始前請你抽號碼牌,號碼代表你要念的文章,接著輪到你的時候會給你30秒看文章,後來就有2分鐘的閱讀時間,閱讀完則會需要把文章蓋起來,並統整文章的大意,一個人約5分鐘左右。
 
  2.地圖題:
  地圖有可能是機場場面圖或是捷運圖等等,接著就是回答考官的問題,一個人約5分鐘左右;我們今年的問題比較特別,圖片裡有飛機的高度及距離,考官有可能會問若兩飛機的高度相近並且相互接近,你會怎麼處理類似這種問題。
 
  3.情境題:
  考官會直接唸出情境,考生可以在桌上的白紙上做筆記,接著就是對現場所有考生交叉詰問,我個人是覺得蠻好玩的,可以考驗一個人的臨場反應能力。
 
  這三年來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不只超級函授提供如此豐富的講義及參考書之外,家人的陪伴及群組戰友們的相互砥礪絕對功不可沒,畢竟沒有這些人的幫忙,我應該就早早放棄也不可能完成這個夢想,【加入群組】這件事情對我這種懶惰型的考生來說非常管用,每當我不想讀書時,都會有人在線上提醒著我,我需要繼續努力,對自己有多狠就有多早上榜!再加上大家集思廣益,一起討論考題也能激起不同的浪花,對自己申論的廣度是有絕對助力的。
 
  最後,則要談論運動的重要性,每天我都會堅持至少跑半小時的步或做深蹲、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運動,維持身體免疫力,才能讓身體維持在100%的狀態來面對考試,也能讓之後成為飛航管制員的你/妳能在壓力較大的工作堅持下去,培養運動習慣也是上榜的關鍵。
 
  最後的最後,我想告訴所有想考飛航管制員的考生們,加油!你/妳一定做的到!
只要做每件事都是盡100%去做,你的努力終將被大家所見!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LINE生活圈.png

高雄志光 新班開課 歡迎試聽

試聽/優惠 洽詢電話:07-2851919   班址:高雄市建國三路125號

一對一專人電話諮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航特考 上榜心得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