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志光交通行政學員-102普考交通行政 李光裕
 
 
為什麼我要考公職?
我畢業於國立科大工業工程系,畢業後從事工業儀器銷售業務工作,有感於南部就業薪資偏低,而且公司理念不適合我,考量到公職的薪資福利及工作環境,才決定投入國考的行列
 
需要上補習班嗎?
 既然決定報考公職,參加補習班是最節省時間及精神的方法,因為考試的範圍很廣,參加補習班可以省去自己尋找資料的時間,並且循著補習班安排的進度,能夠更有系統及方向的準備考試。課程試聽是選擇補習班時重要過程,選擇補習班考量的不只學費問題,補習班所提供的師資及教材更甚重要,以及能否在最短時間獲得自己所需要的資訊。
 
如何保持全力以赴的態度
自我激勵很重要,由於本身年紀已經不小,所剩能跟年輕人競爭的優勢已經不多,只能在毅力及耐心上多做功夫,想說競爭對手這麼多,要贏人只能靠加倍的努力,只有全心全力放在國考上才能獲得自己想要的結果。加上由於自己是全職考生,每天就是準時在圖書館就位,看到滿座的考生,一坐就是一個上午不動專心在課本上,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就覺得要加倍努力,也給了我不少全力以赴的動機。
 
我的讀書方法
原本自己的計畫從選擇題的考試著手準備考量台鐵運輸營業的考科企業管理及國英都有學習過可以很快上手只有一科運輸學須從頭念起想說準備難度較低故報名了補習班台鐵及初等交通行政二合一的課程,之後在補習班課程學習的過程當中越來越覺得交行的課目都蠻有趣的,學習的理論也可以跟實務的交通運具做比較,更帶起了濃厚的學習動機,會主動地查找實際的資料更深入了解理論的知識,也更利於背誦,畢竟沒看過的東西更難用聯想的方法勾起記憶。
    除了課程的事先預習外,老師上課也要錄音起來回家複習的時候反覆播放,檢視自己的學習是否有遺漏或理解錯誤的地方,沒弄懂的地方就要下次上課的時候找老師解答,這樣的學習方法一步一步地累積實力,之後勤做考古題,配合補習班一次一次的小考,驗證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有疏漏、時時檢討讀書方法跟進度,有問題就找老師詢問是非常重要的。
 
時間規劃
在時間規劃上,在今年三月之前由於有報考地特跟初等考試地特是練筆申論題而初等考則是我主力準備的考試3月放榜後初等考差0.5分慘遭滑鐵盧地特四等也只差1就更堅定了我往高普考邁進的決心在一連串考試的過程發現自己對申論題比較得心應手選擇題反而會粗心大意lose掉不少該拿到的分數,所以在三月之後又加修了運規、運經、運管、交通政策等高考的科目,3月之後的時間大部分都在補課中度過,在課程複習及筆記整理的功夫下的就比較不足,只能找課程中剩餘的時間來自我複習背誦及練習考古題跟勤作筆記,這些讀書的迴圈就一直持續到高普考。
 
讀書計畫
自己訂立短期的讀書計畫,每個科目在上課時專心聽講,課後複習一遍並將該章節自己覺得重要的考古題抄錄進筆記中,寫的過程中可能會有當初上課沒弄懂的概念,要註記下來,在下次上課時向老師請教,練習考古題是可以幫助自己了解歷屆常考的題型思考遇到該題型要如何作答以及擬答完整的題目可以背誦記憶起來可運用到多種題型中順便可以練習寫字速度及版面的整齊度給閱卷老師好的印象給分也能高點。共同科目部分由於鐵特考試國文及英文佔的比例很重,在此下的功夫足以應付高普考,所以沒花很多時間準備,考前幾天抽幾個小時看看公文格式就夠了。到總複習課開課前,補習班大多會將已印製好的講義先發給同學,所以在上總複習課前就先自己讀過一遍,並整理好重點註記,在正式上課時就專心聽講,補充自己沒有畫到的重點即可。
 
時間分配
由於準備鐵特又準備高普考的關係準備的方式都不同時間也很緊迫只能儘可能拉長讀書時間每天8個小時以上的讀書時間,將時間分為3個階段,早上8點到12點,一個小時練習國文選擇題考古題,將不懂的問題註記去上網找答案把解釋寫在答案旁邊加深對題意的理解一天安排兩個專業科目各3.5小時,每天專業科目的安排,以運輸學及運輸管理學、運輸規劃學及運輸經濟學、交通行政及交通政策分為三組,三天為一個循環,並配合補習班的課程安排,也就是說例如補習班今天上交行,隔天複習的就是交行這一組專業科目,有時會遇到六日都有上課,因此在安排複習的進度上,務必以課後三天內就安排複習,才能達到複習的功效。
 
 
我的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作文靠看古文背名言佳句高普考之前沒上過作文課考完之後去上過葉威老師的作文學到不少破題技巧相信對作文會有幫助測驗題靠鐵特正課授課內容及考古題練習就能應付高普考的考試了公文則靠背誦基本格式拿基本分。
 
法緒與憲法
由於之前準備主力放在鐵特選擇題所以完全沒準備法緒及憲法只靠鐵特公民講過的憲法條文及考題出過的解釋令來應考所以在這部分還錯的不少。
 
英文
鐵特過後完全沒準備英文靠鐵特之前背的單字及上課的文法來應考加上多做考古題把不懂的單字標示出來查單字意義多讀文章來增進閱讀速度及辨識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思
 
運輸學
運輸學是劉奇老師的課,老師的實務經驗非常豐富,課堂上也會補充相當多的資訊供參考,劉老師的書會收集相當多的考古題及擬答,對於準備申論題的同學相當有幫助,運輸學是交通行政類科的基礎科目,老師授課的內容很廣,我作筆記的方式會拿出計算紙類似的白紙抄下老師上課所抄重點課餘整理講完該章節相關考古題配合上課所抄重點整理筆記不懂的觀念抄在便條紙上上網查資料或於課堂休息時間詢問老師。
 
運輸管理學
運輸管理學一樣也是劉奇老師上的,準備的方式同運輸學。

運輸經濟學
運輸經濟學上的是韓新老師的課,該科要先聽過個體經濟的課程對其內容才會有比較深刻的了解。我在準備運輸經濟學的方式除了要將重要的公式背熟之外,也重複作了計算題的考古題,因為計算題是會有標準答案,因此要把握計算題的分數。
 
交通行政
交通行政是由馬華老師上的,馬華老師對於交通行政的法條相當熟悉,猜題也相當準確有方向尤其是題庫班時會將法條一條一條解釋其意義更能增進法條的熟識度,只不過課程太少沒辦法全部條文都講授過一遍,在多次的課程中反覆複習法條以致不用刻意背條文都能有相當的印象。在準備交通行政時,我都會將相關法條彙整在一起,可方便記憶,也可延伸吸收更多的資訊
 
考取感想
我的座右銘是訂下目標,全力以赴時時激勵督促自己朝達成目標邁進,既然決定要參與考試,訂下的目標就是要上榜千萬不要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不要用加減準備的態度應付。每次考試都是檢視自己學習成效及缺失的大好機會總要努力過了再進考場不然失敗的體驗總是不那麼深刻自己就是在緊密的補習班課程及沒課時朝810的圖書館讀書卻沒得到好的結果自己要更能向正面積極思考以我的例子初等落榜後但地特也差一分上榜就想說再拚一下普考應該能上在此依賴家裡親友的鼓勵使我能從谷底爬起從失敗中體認到自己讀書的缺失進而改正直到上榜更驗證了前人所說的"一時的失敗並不算甚麼下次等待你的可能是更好的結果
    當讀到累的時候,想想家人的支持,想想上榜後的好處,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上榜,相信吸引力法則。一開始就不要給自己有回頭路的想法,時間拖得越久就會越疲累,必須抱著破釜沉舟的精神,所以我非常感謝我的家人;感謝父母親無怨無悔的支持,讓我可以全力以赴去準備考試。感謝劉奇老師對於提出的問題都耐心指導,認真解答。
    以上,僅為個人的準備方法,建議現階段準備考試的考生,可以多參考其他上榜生的考取經驗,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並付諸行動,進而金榜題名!
 
      ○普考交通行政成績○

 

姓名
李光裕
科別
普考
類科
交通行政
國文
申論41 測驗18
法學知識與英文
82
運輸學概要
49
運輸管理概要
62
運輸經濟學概要
58
交通行政概要
62
平均分數
62
錄取分數
56.83

漂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