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郵局外勤上榜心得-劉O裕

筆試(含複試)各科分數

筆試分數:84.48

共同科目(國文與英文):64

台灣自然與人文地理:92.5

郵政法規與交通安全常識:94

口試:80

體能測驗:83

line_oa_chat_230112_161834001.jpg

參加考試的動機

想要尋找更為穩定且較為長久的工作,而且郵局考試在所有國營企業考試中是較為簡單的,因此全職準備一年

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郵局的國文試題多偏向於記憶型的試題,題型主要為形音義、詞語、成語、文法修辭、國學常識、應用文以及短文閱讀等等,透過不斷的熟讀,除了郵局試題外,最後也把近幾年的國營事業國文考題做過一輪,增加其印象

【英文】

郵局的英文大多主要偏重於單字與文法,至少要把高中範圍的英文單字記熟,文法則也是偏國高中程度,建議也要將文法熟讀,因為單字文法是英文的基礎

【台灣自然與人文地理】

郵局的地理考試難度大概在高中程度,台灣的位置、範圍、地形、地圖類型、氣候、水文、人口、族群、產業、地名聚落、交通、以及各縣市的特色等等觀念都是非常重要的,也需要注意近年的時事,像是去年台灣的缺水,我把導遊的觀光資源概要歷屆試題、國中會考、高中學測指考、警專等題目都寫過一次,可以增加其印象。除此之外,偶爾也會閱覽國家風景區、國家公園、等等的網站,查閱其相關資料,可以進一步增加其相關知識

【郵政法規與交通安全常識】

我使用的是韓菲(上官涵清)老師的教材,老師教的非常好,在講解時會說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郵政法規比較要注意的地方,除了金額外,就是在「應」與「得」的地方。另外郵政法規的機關與程序,老師都有特別列一張表作為整理。我最後則是把阿摩上面的郵政法規,所有郵政法規的題目幾乎都做過一遍

至於交通安全常識,主要分成三部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以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因為交通安全常識主要是考數字,特別對歷屆試題出過的數字題型加以加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處理辦法的法條較少,我則是以最優先。再來為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最後才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部分,因為法條眾多,則較為複雜。我是把每個相近的違規項目先做個初步分類,例如紅燈、紅燈右轉、停車、臨時停車等等,,這樣比較不容易忘記,另外就是關於駕照及行照吊銷、吊扣、需要參加交通安全講習、註銷等等相關處罰,等等也是利用這種方式進行背誦,除了郵局考試的題目可以練習外,最後我也練習了公路主管機關、計程車、警大警專等等相關的交通法規題目,徹底加深其印象。

bn-2021-09-21-10-00-26_orig.png

自己的讀書時間如何分配

自己是全職考生,我一天會花5-6個小時看書,早上讀國文與英文,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下午讀地理以及郵政法規,至於其他時間就是休息或是去運動,有時候會視情況調換一下讀書順序,才不會那麼無聊。

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讀書有時候會讀到會很累,所以有時候會出去旅遊或是吃個大餐讓自己轉換一下負面的心境,並要時常鼓勵自己一定能考上,抱持樂觀的想法。

志光這次給我們的幫助是

志光提供許多學習資源,像是許多上課資料,最重要的有模擬考,模擬考讓我了解到地理的範圍其實很廣泛,原先的我只針對歷屆試題以及導遊試題進行練習,後來考過模擬考後,也知道自己的地理還是需要加強,所以那時候馬上利用剩下的時間作高中學測指考等等其他的地理題目。

複試是如何準備的、該注意的事及口試被問到的問題

由於我考的是外勤,所以有體能測驗以及口試兩樣

【體能測驗】

自從我查過歷屆錄取分數,得知我的筆試分數應能進入二試後,我就先準備了3個30公斤沙包,每天練習兩次,一開始跑的趟數少於8趟,到最後後來跑了10趟。但這邊也想跟學弟妹叮嚀,寧願穩也不要求快,若摔袋或是採線是會被扣分的!

LINE生活圈.png

【口試】

補習班的口試準備資料相當充足,特別是在自傳的撰寫上。自傳的內容盡量要與你所要考的職位有所連結,例如我曾經在中藥廠工作,工作環境較為刻苦,我把這個特點與郵差的風吹日曬雨淋作為連結,還有就是我喜歡騎車旅遊,方向感很強,也是讓面試官覺得你有這方面的經驗與特質。

自傳寫完,建議給周遭朋友、親人進行修改,因為有時候自己可能會有些盲點,有旁人給點建議,認為是會比較好的。

補習班提供的口試題庫,我認為相當棒,因為它通常涵蓋了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題型,這時候你可以事前先想好如何回答。另外就是自己要把自傳看得非常熟,因為面試官通常都是從自傳裡問問題的,重點就是回答時要有自信、不要有任何停頓、猶豫。

口試被問到的問題

1.你是高雄人,怎麼會想報考新竹?

2.你覺得你個人最大的缺點是?

3.你遇過最大的挫折是?

4.畢業後到第一個工作的空窗期是在做什麼?

5.你知道郵差的工作內容嗎?

6.你為什麼想進郵局?

7.你之前做過的工作與郵差之間的關聯性?

8.上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

給學弟妹的話

建議來補習班上課,因為每一年郵政法規可能都會有所變動,每年需要注意的考點可能也會改變,補習班在這方面會幫你掌握方向。另外就是無論如何絕對要相信自己能夠考上,不要放棄。

 

更多郵局考試準備技巧及考試重點 快看 【送分快捷包】

070fd5fe-9b3f-4bb0-afec-babd5697c2eb.png

 

🎯高雄志光(面授.函授.數位視訊旗艦班)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局考試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