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郵局內勤上榜生心得 潘O諺

111郵局內勤上榜生心得潘柏諺.jpg

一、報考動機:

我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在111年4月當完兵後和家人討論後決定報名高雄志光的國營企管,在準備期間得知111年11月郵局也有招考,而且考科也有企管,於是在準備國營聯招的同時也準備了郵局考試。

選擇郵局的櫃台業務是因為郵局的工作穩定,有正常的上下班,福利也不錯,加上郵局的考試可以選地區,這點非常的吸引我,加上郵局櫃台業務常常需要與人接觸,自己平時喜歡與人聊天、相處,因此想找能與人接觸的工作。

二、各科分數:

1.共同科目:70分(國文16分/英文42分/短文12分)

2.企管+洗錢防制法:92分

3.郵政三法+金融科技知識:87.5分

加權後筆試總成績:83.83分(進二試最低錄取分數83.83)

口試成績:90分

甄試總成績:85.68分 高雄地區正取第51名(高雄地區最低錄取總分84.71)

line_oa_chat_230112_162427002.jpg

三、筆試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

【國文】

分為短文跟閱讀測驗,短文我只拿了12分,閱測錯2題 (16/20)

真心建議短文平常需要練習,我的短文在上榜的考生當中應該是最低的,補習班其實在猜題方面蠻準的,模擬考的題目是孤獨與寂寞,而正式考試的題目是論孤獨,當時因為懶惰沒有去補習班拿批改好的考卷,我猜可能是因為我的字數寫的不夠多,加上比起其他考生來說短文的練習量確實不足,導致分數不高。閱讀測驗的部分我是在考前的幾天寫阿摩的考古題練習手感。

【英文】錯4題(42/50)

不得不說這次的英文比起往年困難相當多,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讀之前準備國營聯招時黃萱(黃春茹)老師的講義,非常推薦補習班的黃萱老師,上課非常的認真也不會覺得無聊,講義也編得很好,易混淆單字、文法、片語每堂課都會為我們帶到,學生有問題的時候也會很有耐心地留下來輔導學生。

此外,我也有在考前的時候寫阿摩的考古題練習手感,雖然今年英文的難度寫考古題可能幫助不大。

🌟專業科目一:企業管理大意、洗錢防制法

【企管】錯0題(50/50)

非本科系,但因為在準備國營聯招的時候非常重視這一科,因此如願以償的拿了滿分。在準備企管的時候是讀老師的講義,非常推薦補習班的企管老師,教材相當用心且清楚,在上課的時候會幫忙劃考試重點並在整理的時候分成選擇題的考生與申論題的考生,此外還有準備心智圖跟回家作業,同學有問題或是有申論需要批改也會很熱情地為同學服務。

雖然老師上課有時候教得比較深入,一開始聽的有點吃力,且因為課堂數不多上的蠻趕的,但我的企管之所以能拿滿分也是因為有她的教導,非常感謝她。此外,在準備企管期間我也有買大家推薦的老師的破Point來寫,那本參考書對於要準備企管的同學幫助非常的大,誠心推薦。

【洗錢防制法】錯4題(42/50)

我自己是買了一本陳洗錢防制法大意的書,然後練習裡面的考題把重點用螢光筆劃過一遍後,再自己用Google文件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然後在考前反覆的看自己整理的筆記。(特別是幾年、幾個月或是多少元新台幣要特別熟記)

bn-2021-09-21-10-00-26_orig.png

🌟專業科目二:郵政三法、金融科技知識

【郵政三法】錯2題(46.5/50)

跟洗錢的讀法一樣,買了老師的郵政三法大意的書,然後反覆研讀完後再自己整理筆記,最後在考前幾天寫阿摩的考古題練習手感。

【金融科技知識】錯5題(41/50)

我買了大家推薦的金融研訓院的金融科技力,並在蝦皮賣場上買了金融科技力的筆記,然後搭配著看並劃重點,最後在阿摩上練習金融科技證照的歷年考題。

四、口試準備方式:

(一)口試前的準備:

在筆試成績放榜前如果覺得自己有機會進複試的話,其實就可以先準備好500字自傳的內容了,我是在放榜前就把自傳的內容打在Google文件上,以免到時候放榜後覺得很趕。

由於我的筆試成績剛好是高雄地區進二試的最低錄取分數(俗稱的吊車尾),因此當我得知進複試以後便開始緊張起來,於是打電話問志光那邊能不能對我進行一對一的口試輔導,很感謝志光願意免費提供一對一口試的輔導。

此外,在這邊也要感謝女朋友在口試前不斷地幫我練習模擬面試,讓我的自我介紹及自傳變得更加流暢。

在準備口試期間,我不停地在網路上蒐集有可能會問到的問題,並根據自己的自傳去猜想口試委員可能會問我哪些問題(因為委員問的問題通常會從自傳去延伸),此外,我也謹記補習班幫我輔導的班導師所說的,把報考郵局當成你的唯一,就算你有準備其他考試,在口試委員面前也不能說你有在準備其他考試,這就像你不可能在你的女朋友面前說其他女生很漂亮對吧?

(二)口試當天:

口試當天我穿的是黑色西裝套裝加上咖啡色的皮鞋,由於我沒有工作經驗,這次的口試對我來說算是第一次的正式面試,也許是因為這樣又剛好是第一個面試的就很放鬆地進去教室裡面複試了。

🌟口試當天提問:(有些跟自傳的有關,就不全部舉出來了)

1.請問你為什麼想考郵局?(基本題)

2.你知道郵局櫃台人員主要從事哪些業務嗎?(基本題)

3.請問你郵局有帳戶嗎?

4.你是通儲戶還是普通戶?(當時問到我的時候我還真答不出來,不過口試委員看到我不太明白也跟我說沒關係。)

5.你有郵政Visa金融卡嗎?

6.如果不是郵局,你會想要從事什麼職業?(這題其實蠻心機的,我一開始拐了彎回答別的,口試委員就說,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後來我就回答保險相關的行業,因為郵局櫃台業務跟保險也有相關。)

7.我認同你說郵局的櫃台人員需要有同理心,能不能再舉其他的特質?

8.有沒有準備其他考試?(就算有也一定說沒有,千萬別當太誠實的孩子,懂得都懂)

9.當兵完後這一年在幹嘛?

10.你認為補習班的輔導對你來說有幫助嗎?

🌟在這邊分享幾個口試的小訣竅:

1.講話聲音要宏亮。

2.回答問題時語速不要過快。

3.眼神直視著三位委員。(不要只聚焦在其中一位)

4.保持微笑。

5.回答問題時要誠懇。(不要讓委員覺得你在騙他)

6.對自己的自傳夠熟悉。(當天許多問題都是從自傳問出來的)

7.遇到不會答的不要硬選或硬回答,但也不能每題都不會。

8.你跟口試委員的關係是對等的。(你在找工作他們也在找對的人)

9.回答時自然一點,盡量像是在聊天一樣。(但不能太隨便)

LINE生活圈.png

五、過程中的困難及克服::

我自認自己不算是很認真的考生,讀書累了就會玩手遊放鬆,朋友有聚餐我也來者不拒,但該認真坐下來讀書的時候還是會認真讀書,畢竟要同時準備國營聯招和郵局,且郵局沒有補習,只能靠自己努力。

六、志光這次給我的幫助:

很感謝志光願意免費提供一對一口試的輔導,也很謝謝之前教導我的各科老師,沒有你們的幫助,我企管不可能拿滿分,口試也不可能拿到90分的高分,謝謝你們!

七、給學弟妹的話:

最後想告訴各位學弟妹,不要覺得筆試成績低就沒有機會,我就是一個靠口試逆轉的例子,希望能鼓勵到大家!

 

更多郵局考試準備技巧及考試重點 快看 【送分快捷包】

070fd5fe-9b3f-4bb0-afec-babd5697c2eb.png

 

🎯高雄志光(面授.函授.數位視訊旗艦班)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