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移民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 劉O楷 考取心得

line_oa_chat_221212_121154.jpg

準備考試的動機來自於機場出國時看過移民官工作的樣子,而且朋友已經考上移民官,想說自己也能試試。

準備考試是選擇志光,是因為有優秀的師資,我自己是上面授課程,推薦的師資是行政法的呂晟(鄭猷耀)老師,謝謝老師總是很有耐心為我 解答,讓我的行政法觀念融會貫通。而且補習班面授課程固定,讓我可以以周為單位安排讀書 進度,跟自修的感覺很不一樣。面授班的優點是中堂、下課老師們都很熱心解惑,協助我釐清自身唸書盲點。

除正課課程外有參加奪榜班的課程,奪榜班有老師協助批改申論題,而且會針對個人考卷檢討,對於考前衝刺來說,能快速累 積實力。而且班內的二次模擬考都跟正式考試一樣,可以先讓同學適應考試當天的作息並預做 準備,不會手忙腳亂。

各科準備方式

1.行政法:

(1)選擇題我狂刷阿摩,沒有範圍那種。做久了慢慢就能抓到考點。建議先把近3年所有的行 題目都練過,我連律師考試題目也練,司律題目不一定較深,有餘力非常建議練習。

(2)申論的部分建議一定要動手寫,有輸出才知道問題在哪。如果有戰友能幫忙閱卷當然最 好,針對個人狀況去調整進步會很快。另外因為行政法章節龐雜,所以請正確掌握各章節 的重點,他們通常也是考點。然後還有新近的實務見解,實務上的問題很容易成為關注焦 點,所以高等行政法院的研討會有空也可以看。

line_oa_chat_221218_193537_group_0.jpg

line_oa_chat_221218_193537_group_1.jpg

2.移民法規、移民政策:

法條考很細!!!所以不論是選擇題或申論,都要記熟法條,大家在做考古題的時候也會發現考 點都在日期或數字,所以這一科就是比誰熟法條。我自己移民法母法每次複習都會再從頭唸 一次,加深自己印象,以免記住了那些細瑣的辦法卻忘記了母法。移民政策部分,白容(何榮村)老師 的書對我來說很夠,但我建議還是要上移民署網站看看最新消息。

3.英文:

我主要以考古題為主,在練習過程中把單字抄在筆記本有空就看。另外我也會寫調查局、外 交及國安特考的題目來維持手感。

4.國土安全:

這科基本上沒有範圍,我是以白容(何榮村)老師書上的內容,搭配考古題以及新聞。除此之外,聯合 國新聞也可以注意,因為其中的人權議題、人口遷徙、難民議題、氣候變遷等都可能與考試 有關。

5.國境執法:

個人作考古題的經驗,這科跟109年以前的出題趨勢不太一樣,漸漸會出海巡相關的法規、 還有各種人別入出境的法規、以及法律效果。可能也因為前一陣子陸續有偷渡客的新聞,所 以我考前有特別看海岸巡防法、國家安全法,怕被突襲。

6.刑法、刑訴:

(1)刑法:

選擇題的部分,我認為移特算簡單,所以請把握法條文字,把3~9條、刑罰論、常考的實 務見解、新修法等內容掌握住。申論題以考古題來說,考點幾乎都在分則,所以要掌握分 則各罪的構成要件,把重點寫在考卷上,然後記得寫競合。

(2)刑訴:

選擇題部分同刑法,請摸熟法條!!尤其是管轄、迴避、強制辯護、卷證獲知權、限制出 境、羈押等重點規定,有數字、期間的請搞清楚。申論的話,我是以章節去唸,但因為只 考到一審,所以理所當然把重點放在強制處分跟證據這兩塊,一審以後的程序規定就看過 而已。

個人推薦其他準備考試的工具:

現在line上的社群眾多,其中也不乏許多的國考讀書會。遇到不會的題目或看不懂的內容, 除了問補習班老師之外也可以與他人討論。有討論才有輸出,才能把唸進去的知識化成自己 的想法。考試的申論題也不過是請你針對題目的問題做出回應,說出你的想法,所以我覺得在 社群上討論、交換意見,只要不是攻擊他人或其他犯罪內容,都是練習,只要掌握好時間跟程 度,相信對於考試是有幫助的。

另外,我的重點是用心智圖畫出來

line_oa_chat_221218_193552_group_0.jpg

line_oa_chat_221218_193552_group_1.jpg

(我是全職考生,以下以全職考生的角度出發,酌參)

備考期間請維持固定生活作息,讓身體習 慣唸書、考試的感覺,讓頭腦在該動的時候動,該休息的時候休息。然後請記得紓壓,運動、 飲食、歌唱都可以,請找到你專屬的紓壓方法,國考是場馬拉松,尤其中後期隨著時間流逝, 壓力會不斷累積,

請記得,「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

備考期間我最感謝我的家人。謝謝他們讓我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國考,謝謝他們相信我,讓我能 夠心無旁鶩的準備。加上這一兩年適逢疫情,大家的生活都發生許多變動,謝謝家人仍然提供 我安穩的環境讓我能夠專心。也謝謝家人朋友在我低落時給予我鼓勵,讓我有幸上岸。

453.jpg

國考制霸的理律師常說,「上榜的過程就像敲石頭,前99下的敲打都是為了第100下能夠讓 石頭裂開。如果覺得困惑、不安,甚至壓力山大,那都沒關係,因為那代表你正在努力的敲打 著那99下,為第100下作好準備。」

國考跟人生一樣都是孤獨的,你必須自己完成那些該作 的事,這當中的孤獨、無力、痛苦不安,都僅有自己能明白,無從為外人所知。但我相信所有 汗水跟淚水,都會在榜單出現自己名字的那一天,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願所有仍浮沉的 考生都能早日找到自己的歸屬。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更多上榜生心得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特考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