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志光學長 黃聖閔 

連過數榜的佳績 獲得聯合報報導 

趕快來看看

 

黃聖閔不藏私,喜歡教導旁人,督促自己認真準備,才能替別人解答。圖/黃聖閔提供

 

資料來源:聯合報 111.7.15

 

「認真準備的最大動力,就是為了回答別人問題!」能在高普考、地方特考經建行政類科連過四榜,黃聖閔的致勝關鍵是一顆不藏私的心,當他越是熱切地教導旁人,得到的回饋就多,「回答別人提問的同時,也可以發現自己的弱點。」

 

就讀高雄科大資管系的他,大三就清楚自己對資管沒興趣,於是決定挑戰公職,由於高職念的是商科,黃聖閔選擇報考經建行政,從大四開始準備,但態度過於鬆散,直到當年高普考以些微差距落榜,他才真正覺醒,轉變心態應戰。

 

因為不喜歡動手練習題目,黃聖閔採用的方式是反覆聽補習班課程的錄音檔,坐不住的時候,就拿起耳機聽課,久而久之,老師的聲音縈繞在腦海裡,看到題目還會浮現老師說的話。

 

而他認為,寫一題考題要花半小時,用想的,半小時就能完成一張考卷,因此通常只用眼睛瀏覽考古題,在心裡大致模擬申論答題架構,但這一招偏偏碰上統計學就失效。

 

自認對統計學有概念的黃聖閔,準備考試後發現統計比想像難得多。他強調,純看公式不會跟統計變成好朋友,必須反覆練習、實際交手,才能加深印象,因此幾乎一兩天就會碰一次統計題目。

 

除此之外,毫無法科背景的他,第一年幾乎放飛商事法,第二年則嚴陣以待,從頭讀過第二、第三輪,溫習補習班課程錄音檔,光保險法就重聽了20幾遍,更與朋友組成遠距的商事法讀書會,每周打電話給彼此、互相提問。

 

黃聖閔也指出,經濟學、公共經濟學、國際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四科關聯性高,針對唯一有選擇題題型的經濟學,他透過大量練習選擇題,釐清模糊觀念,經濟學算是基底,其他三科則是更深入的分支探討,只要經濟學讀得好,其他科也能讀通。

 

109年高普考失利後,黃聖閔痛定思痛,年底就考上地特,由於是預估缺,於是他繼續準備110年的高普考,而已經有「資歷」的他,成了補習班同學們的求助對象。黃聖閔說,從新手身上反而學到很多東西,「我第二年可以進步很快,主要是因為教別人。」

 

他笑說,原本只是厚臉皮,告訴大家有問題都可以問他,當話一說出口,他便更有動力、更加倍用功讀書,也在別人的問題之中,進一步發現自己的問題。

 

 

更完整的學長姐經驗分享

 

準備國家公職考試.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是什麼 高普考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