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地方特考三等土木工程(雲嘉區)_王O男上榜心得

001.jpg

2002從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畢業,在業界工作13年後,先考上地方特考四等土木行政,相隔三年後,利用下班時間及假日看書準備,很意外自己今年上榜,也很開心自己可以跟各位分享。

●各科準備教材:

  1. 國文(含測驗及公文與作文)

測驗與作文的部分是吃老本,靠著以專科及大學的寫作及每次考試之經驗來維持,也喜歡看一些文學作品以及寫下最近的感悟或體認,這在作文寫作上幫助了我很多

公文的部分則是將架構寫在作文紙上,考前1天拿出來複習,並掌握時間分配,熟悉語感及手感。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於考前1天看著平常收集之歷次考後補習班解答。

 

  1. 營建管理與施工學:

此科分數要拿高分需具備工程實務經驗及採購法與其他課本內容,本人分析此科近年來有朝向實務面之趨勢,例如履約爭議處理、公共工程品管人員及工地主任之職掌、建築工程施工之實務題目,本科要拿高分須靠經驗累積。

 

  1. 平面測量與施工測量:

由於測量這個科目範圍很廣,要掌握所有考試範圍拿取高分並不容易,況且四等考試只針對基本觀念考試出題,而三等需針對各種測量方法及原理作深入之探討與應用,比較近年常出現之題型為誤差傳播計算、四参數座標轉換、三角測量及航空攝影測量等,此類之考古題需熟悉。

 

110.05.07_嘉志_5月土木活動(校園)_反面.jpg

  1. 鋼筋混凝土學與設計:

此科考試的重點要將常利用到的公式及推導流程作考前快速瀏覽之筆記,例如樑、柱、剪力筋之設計及分析、伸展長度等,本科只要熟練考古題題型要拿基礎分數不難。

 

  1. 結構學:

結構學要學好材料力學是基礎,有些觀念是重材力延伸,我上課時針對結構學必考的單元題型如傾角變位法、彎矩分配法及影響線等筆記整理及考古題練習。

 

  1. 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

本科之前二技就有上過課加上四等考試準備時有將基本概念學習,本人針對基礎工程考古題常出現的題型詳加練習。

大地工程學()基礎工程篇施國欽著

 

8.靜力學與材料力學

此科題型變化較大,所以準備起來須掌握基本觀念,將考古題常出現之題目熟記並理解。

 

●準備方式:

  1. 考土木工程和其他國考類科不同,因錄取率高,所以是自己和自己比,觀察每次考試成績之情況,分析及調整讀書策略。
  2. 勤練歷屆考古題是進步及上榜的不二法門。
  3. 針對考試的各科將錄影帶看過一次並作筆記,針對觀念較差之科目配合考古題及參考書研讀及練習。
  4. 平常在家讀書四大條件(1)時間夠長(2)手機不受干擾(3)精神飽滿(4)難易適中。
  5. 可以做一些各專業科目基本公式及定義觀念,用自己容易記住的符號表達。
  6. 每週一定固定在適當的時間運動,因為要長期抗戰,體能要保持適當的強度。
  7. 假日時間可到圖書館自修室看書,練習計算考古題。

 

●讀書時間分配:

由於我是帶職考試,可利用的讀書時間不多,而且我準備時間較長,須作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以下分別說明:

  1. 四等上榜後,先到補習班報名三等(高考)課程,因為有些考科是新增的例如土壤力學、基礎工程,一開始先將影片看完作好筆記。
  2. 因為我下班後時間有限,而且有時候又要加班所以不能按時看影片,針對其他專業科目比較進階之單元仔細聆聽影片內容並作筆記。
  3. 等影片都看過後就在家自我學習,勤作考古題,遇到不懂的上網找出答案。

4.透過每次考試的經驗分析自己較弱之科目及題型,找出相關考古題的解法勤加練習,

  並統計各科各類型之題目出現之頻率。

5.考前三個月只作復習不再讀新單元,基本工試要記熟。

 

●想說的話:

對於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又有家庭的我,準備國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已經考了三年的我,若今年仍落榜的情況下,我將規劃考試時間拉長讀書的步調放慢,雖然考取土木上榜不代表很聰明也沒有很不容易,而是一種自我肯定,是一種別人認為你的資質、方法、意志力,皆抱持負面及否定得情況下,你證明了一切,那種自信心的建立一直到現在還溫暖在心頭。

我會利用這種自信心,挑戰往後的各種考試,利用這種讀書習慣及模式精進自己。但利用下班後勉強打起精神,晚上讀很多獲得新的觀念及解題技巧並作了筆記,要面臨隔天上班無法復習且晚上有可能因為工作而加班,原本已建立的薄弱觀念因為無法復習而逐漸淡忘,那種心態的適應是不容易的,且每次都要面臨晚上讀較晚,若要隔天早上早起復習,則會犧牲睡眠時間影響當天上班頭腦的思緒,每次都要權衡效益之輕重,所以對於有心要上榜的同學,時間的分配很重要,因為我不能像全職考生一樣每天有充裕的時間讀書,我有家庭有小孩,每天都需要花錢,我不能沒有收入,我知道要改善生活增加收入只有考取,還一句話「寧可辛苦一陣子,也不要辛苦一輩子」,

最後我要表達感言我今天能夠上榜不是我聰明、我反應好而是我有一個默默體諒我支持我的老婆,他努力的照顧小孩子使我能夠專心讀書,就在零碎的時間中累積考試上榜的幸運,天助自助者!

祝大家金榜題名!早日上岸!

LINE生活圈.png

明天的您會感謝今日的選擇❗
🎯高雄志光(面授.視訊.線上.函授.數位視訊)
🏠我們在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