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怡文照片.jpg

 

一、學經歷介紹
大學就讀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跟法律沾不上邊,也不是什麼厲害的科系,大三開始迷惘自己的未來,在父母跟補習班的建議下走上司法特考的路。畢業那年第一次考試,因為很多沒讀完,考完就不抱期待繼續補習準備第二年,有幸第二年上榜。換公務人員身分。


二、各科準備要領
(一) 國文 
國文沒有特別作準備,作文跟測驗的部分都是吃老本,公文則是考前才翻開老師的課本看看範本、記格式。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法緒都是到考前2個月左右的時間才開始讀,因為覺得是記憶型的考科,所以沒想花太多時間,怕太早讀會忘記就到考前才讀。英文則是考前每日例行讀聖經的時候會讀英文版。


法緒部分就看老師的課本,只看第一章跟最後一章的法學總論跟特別法的部分(因為民法刑法行政法本來就要考就沒多花時間),題目也就做課本後面的題目。


憲法相對法緒有多花一點時間,雖然只看老師的憲法課本,題目幾乎都有做完,把不熟的多看幾次,就很夠了。最重要的是要謝謝班主任在奪榜班讓我意識到「選擇題多對3題平均就多1分」,不從這裡拿分要從哪裡拿?

 

(三) 民法概要
民法是課本跟上課筆記一看再看,老師教得很好,上課跟總複習時都會點出最常考和要注意的題型,雖然考試時想不起條號,可是法條內容都還記得,要謝謝老師上課都上的很清楚,讓我兩年下來民法都考得不錯。有買題庫書可是看不到1/3,主要還是看老師課本。


(四) 刑法概要 
 刑法,周昉老師課本總則的部分是看了又看,分則就偷懶沒有完全看完,測驗題只看老師說特別要小心的申論跟測驗答案不一樣的題目。老師上課淺顯易懂,對0基礎的我來說很有趣也很有記憶點,在複習時很容易想起老師上課的舉例跟笑話,考試時老師的口訣更是幫助很大。


(五)    行政法概要
真心覺得林清老師教課很用心也教得很好,老師的筆記整理很有系統,講義跟補充教材也都很棒,尤其是各種修法跟釋字,老師都有在課堂上提醒,也都有給各種考試擬答,是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的老師。


(六)    民訴概要刑訴概要
民訴上課時認真聽,回家好好複習,把老師給的案例讀懂,雖然考前沒複習完也覺得自己很多沒讀的感覺,可是兩年上考場遇到的題目都還是能寫出東西,是老師在一開始花很多時間奠定基礎概念,所以即使後面沒讀完,還是能寫出上位概念拿一些分數。

刑訴,周昉老師的課依然是淺顯易懂,刑訴是所有科目中花費最少時間的一科,老師課堂給的各種口訣跟小故事幫助很大,讓我兩年的成績都不差,CP值很高。


三、讀書計畫
第一年上正課班因為還沒畢業通勤又有學校的外務浪費很多心力,所以進度到4.5月開始落後,就一直追不上,以至於考前讀不完很崩潰。

 

第二年是上視訊課程,因為知道自己不是會讀書的學生,不會安排進度也不覺得自己能乖乖照表操課,所以選擇繼續補習,並基於第一年的經驗,逼自己至少都要跟著老師的進度讀書(憲法法緒除外)。即使是看錄影帶也是堅持不讓進度落後超過兩周。

第二年聽課,除了知道自己哪裡熟哪裡不熟之外,也釐清了很多的問題,一些第一年以為自己懂的東西其實都是自以為。也因為邊看課程就知道自己哪裡比較不熟,複習上就比第一年有方向也快很多。


讀書過程中堅持上教會跟打球,給自己適當紓壓也維持健康,信仰讓我在疲憊、崩潰、堅持不下去時有依靠有出口有力量有從神而來的幫助,打球讓我建立自信、維持健康,也逼自己跟他人互動,不要把自己關起來。


四、高雄志光奪榜班給我的幫助
因為對自己的進度要求只有不要落後老師太多,所以即便有買題庫本,還是只看課本比較多,花在練習題目的時間也很少。所以奪榜班是毫不猶豫的就報名了。


上奪榜班,每天都被逼著要練習寫申論題,寫不到一個月就大概知道自己面對孰悉的題目或是不熟的題目分別需要花多少時間應對,也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的題目會卡住,在哪些觀念上還需要提升,幫助真的很大,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跟優勢,進而更適當的分配答題時間跟順序,在考場上比起第一年更不受時間壓力的影響。


五、結論
第一年懵懵懂懂地去考試,第二年更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也因全職考生的身分倍感壓力,是家人朋友的支持跟上帝給的盼望讓我不斷堅持。

哥哥說過:「考前最重要的兩個月,大家都很有壓力大家都很累也都很想休息,這個時候比的就是誰能更認分一點坐在書桌前多讀一點。」所以在奪榜班的日子,即便很累很崩潰,想起哥哥的話我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看看身邊的同學大家都在讀書,便也不敢怠惰繼續堅持。


    謝謝高雄志光奪榜班,最後兩個月給我一個和大家一起努力的環境。

 

了解更多書記官資訊,加入上榜生行列吧!

 

書記官.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