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移民特考-移民行政三等英文組-康O薇

S__64077846.jpg

 



一、報考動機:
就讀於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我並非移民特考相關科系的學生,選擇移民特考是因為大學曾在國外生活過一年,體會到移民單位對外來人口的重要性,另外最大的原因是嚮往與父母一樣有穩定的收入但卻非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而且考科看起來相較有趣,所以畢業工作後毅然決然選擇開始國考生涯.
二、各科分數

108(準備時間: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總分84

國文

39

16

總分55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28

42

總分70      

外國文

47

13.75

總分 60.75 (組平均56.81)       

行政法

29

40

總分 69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29

40

總分 69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35

32

總分 67       

                                        總平均:67.62 排名:42 (備取)

109(準備時間: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總分64

國文

46

14

總分60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42

32

總分74      

外國文

56

15

總分 71 (組平均66.71)       

行政法

28

44

總分 72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39

48

總分 87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42

44

總分 86       

                                        總平均:74.8  排名: 28(正取)


三、準備方式:
(ㄧ)準備國考的心態與原則:
1.面對考試的態度:
 找出自己的目標,並堅持自己的考試初衷,做好120分的努力來面對挑戰

 

2.上課專注:
上課的時候不管是哪一個科目都必須非常專注,常常一個不留神自己的進度就已經  落後,就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補足;專心的上課能幫助自己更加快速了解內容以及加深印象。兩年準備的期間我上過現場及視訊課程,對我來說現場上課更能專注,建議能固定坐前排靠近講台的位置逼自己認真上課,視訊的課程則是需要較大的自制力來規範自己.

 

3.課後複習的重要:
考科內容繁多複雜,安排自己下課後的2天內必須複習,建議採取之前上榜前輩的滾雪球式複習法,複習完當週上課進度後再往前看之前上過的內容,這樣能夠將考試內容融會貫通,讀到最後也大概能知道自己想要的內容落在課本的哪個範圍;從複習的過程中也能找到自己還不理解的地方,對於疑問利用下次上課時詢問老師或與同學討論,時間充足的話也可以課前預習,至少把課本大標看過知道上課主題為何.

 

4.正常作息規律生活:
除了安排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外,規律的生活也是必備的,考試前期(8~5月)我是每 天早上8點準備出門上課或是前往圖書館讀書,直到晚上9點回家休息或運動,後期(6~8月)則是每天早上5:30起床讀英文,8點準備出門前往補習班讀專業科目到下午五點,吃完晚餐後繼續讀到晚上12點(包含洗澡、偶爾去運動),規律的生活也能讓身體習慣考試的時間讓自己在考試的時間能夠集中精神,不過休息與運動ㄧ定是必要的,不要為了考試搞壞自己的身體,畢竟移特很注重體力,筆試通過後還有握力以及1200公尺心肺測驗.

 

5.奪榜班的幫助:
在兩年準備期間我都有參加奪榜班的衝刺課程,與戰友們一起讀書會更有動力,而且幾乎每天都有小考(申論和選擇),奪榜班對我來說很有用,因為幫助我練就一身看到任何題目都還是能寫出答案的能力(雖然不一定正確),而且也能跟同學們互相討論,不過在上奪榜班之前,還是建議同學對考科內容要有一定的熟悉程度,這樣練習題目才會有效率,奪榜班的部分還是要同學自行衡量是否有需要.

 

375.jpg

(二)各科準備:
1. 國文:
國文比重少,選擇題方面靠補習班提供的課程搭配老師給的練習題做練習.其他就真的吃老本;作文方面則是多看擬答或新聞記下自己喜歡的字句(一天可以看兩篇, 積少成多),今年的作文題目剛好與公民新聞意識有關,便把假新聞時事的內容套入使用更能增加作文廣度與深度;公文則是準備好格式,考前一個月每個禮拜練習一到兩次以及看公文的書籍來增加印象及適用的語句.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 
憲法是相對比較好準備的,跟隨陳晟老師的課程循序漸進的複習與閱讀,而且法條不多,比較困難的是大法官解釋與實務見解多,老師提供的課本與重點整理以及考題的練習幫助我更快掌握憲法考題的重點.
法學:
法緒的部分範圍太廣不好掌握,其中又包含許多特別法,公司法更是難得一見卻又要準備,法緒的部分可以顧好專業科目中的行政法、刑法、民法等科目,其他特別法部分靠刷題目(阿摩或歷屆考題)來累積題目量.
英文:
建議利用讀專業科目-英文的時間來準備就好,不須特別花費時間.
3. 外國文(英文):
本身並非外語系學生的我投入英文的時間相對需要更多,本來想準備韓文,但因為外國文的部分不管是何種語系都要考英文選擇題,衡量過後還是決定專心準備英文組的考試,我的英文並沒有非常的好,多益一年前考大概只有700多分,這兩年來我準備英文的方式如下:


(1)早上吃早餐時固定搭配30分鐘的cnn熟習國際大小事以及專業的新聞用字,遇到不熟悉的字立馬記下查詢,聽力也能透過看cnn的過程中變強.
(2)每天開始讀專業科目之前,花約1到1.5個小時閱讀taipei times(紙本),我大約會花5天讀完一份,挑自己喜歡的或與當前時事有關的議題閱讀,並記下不會的單字寫成單字本,利用空閒或搭車的時間複習背熟.
(3)考前4個月每天練習翻譯中英各一篇加上每個禮拜一篇作文,熟習自己的寫作速度並請朋友訂正錯誤,勤作考古題(移民、調查、外交、新聞行政)
(4)休息時上網看新聞英文及相關網站,例如Eric's English Lounge、台灣英文新聞、自由時報《中英對照讀新聞》
 

1090612-移民署課程介紹2.jpg

4. 行政法:
行政法的部分跟著林清老師的課程、筆記及安排的進度複習即可,第一年準備的時候配合老師上課的時間每個禮拜練習一至兩篇繳給老師批改,一開始沒辦法記熟內容也沒關係可以翻閱課本擷取需要的答案,藉此增加記憶以及對申論架構的熟悉.另外我有放大列印行政法相關的法條本,方便翻閱以及註記,我的習慣是會把課本重點濃縮補充在林老師的筆記旁邊(便利貼或空白處),因為老師的筆記已經相當有系統,所以藉由自己的補充內容可以在準備後期快速瀏覽記取關鍵;林清老師上課劃記的星號都是考試重點,務必熟讀!!!行政法的每部法律都息息相關而且內容非常龐大,同學一定要複習再複習,讀到最後一定要看到一個案例想到之間牽連的法條.林清老師說上榜生都至少讀五遍,小妹資質愚鈍,2年至少從頭到尾讀了10遍.


5.移民法規及政策:
移民法規的部分我覺得程譯老師上課的內容就非常夠用了,而且老師都會研發許多好記的口訣幫助我們記憶,我自己在準備移民法規時我喜歡運用老師提供的口訣,然後在課本上的關鍵字一再劃記(讀一遍畫一遍,課本真的有點亂),另外我也會在課本上註記重點以及相關聯的法條、議題、新聞等.移民法規沒有偷吃步,一樣是從頭到尾讀熟它(愛上它才不會痛苦),讀到一定程度時,你會發現找法條很快,因為大概知道在課本的哪一頁了!準備移民法規的時候我的準備順序是入出國移民法→特別法→港澳條例、兩岸條例,因為入出國移民法是移民法規的基礎,所以一定要先熟讀,另外特別法的部分跟程老師說的一樣,出題機率很高,準備充分的話很容易拿分(109申論),兩岸條例純粹是因為內容太繁雜又太多,所以放最後讀,許多學長姐建議可以用滾雪球的方式來記憶,我自己是邊寫邊背,背完後再廢紙上默寫關鍵字.移民法的練習我主要是準備選擇題(同學可以參考《這是一本移民法規選擇題》或勤做阿摩,申論我幾乎沒什麼自主練習,主要就是把法條關鍵字背熟串聯上時事新聞的運用以及奪榜班的申論考試.
移民政策的部分主要是上白容老師的課,老師的課本內容相當豐富且補充資料也都是時事新聞,加上老師的自身經驗,能從老師身上學到許多實務,白容老師上課時所提供的小考也都能加深同學對課堂內容的印象,擬答也都能當申論的範本參考,移民政策的部分我有自己準備申論的擬答筆記本,並將相關聯的資訊歸納再一起方便自己閱讀,白老師上課的步調比較慢(跟程老師完全相反),同學們可以自身衡量喜歡上哪位老師的課程,我個人是喜歡上程譯老師的法規部分,白容老師的政策部分.

 

6.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兩個科目我是一起準備且要搭配移民法規一起,主要是讀熟白容老師上課內容以及提供的豐富講義,再以自己的方式歸納成擬答本(包含選擇題的關鍵字以及申論題的擬答)每個主題歸類再一起並補充上時事或相關議題,這樣在遇到陌生題目的時候,也能將相關主題套入其中運用,(例如今年國境執法的題目非法販運文化財產趨勢,就可以帶入國際犯罪、走私、洗錢、跨國組織的執法合作等內容)

 

7.刑事法: 
刑事法部份我有自己準備放大版法條方便翻閱及註記,另外建議同學先去看一下歷屆試題以及考選大綱,會比較容易有準備的方向(例如刑事訴訟法的考試範圍),另外第二年準備的同學,刑事法是衝高分數的好科目呀!
刑法部分我第一次上課是周昉老師的課,淺顯易懂又很有趣,周老師也會畫許多輔助且精簡的圖表來幫助記憶,第二年的課程我是上陳厲老師的課,陳老師會給許多的實務見解以及補充內容,能夠增加對於刑法的深度與廣度,但有些太難的實務還是建議同學自行取捨,刑法部分我主要是準備選擇題以及歷屆移特、警特、法廉的申論題.
刑事訴訟法部分我都上周昉老師的課程,因為老師的方式我比較能吸收,雖然內容沒有向陳厲老師提供那麼多的實務見解,但卻能幫助我穩扎穩打,刑訴的部分我主要準備的是調查證據及強制處分的篇章,近幾年幾乎都考這兩個範圍比較多,但並不是說其他部分就不用準備,至少到第一審結束都要有印象!
另外我都有閱讀周老師的總複習講義,把裡面的內容看熟,這次拖周老師與陳老師的福,兩位都有強調106年3788號,所以才能拿到比起練習以來最好的一次分數,老師說是重點的部分,拜託一定要熟讀!

 

(三)準備第一年與的第二年的差異:
第一年準備時,排除上課,我按著科目下去分配讀書時間,以3小時為單位,一天會讀2到3個科目,每個科目至少一個禮拜會讀到2次,包含法學緒論,星期日留著休息或補足未讀完的科目;第二年因為時間比較衝促,我選擇了視訊班,這樣比較好安排自己的時間,但需要更加專注!這一年我把重心放在專業科目上,刑事法部分也比第一年準備的更加熟悉,考前2個月利用321法則複習行政法及移民法,意即3個禮拜讀完一輪、2個禮拜讀完一輪、1個禮拜讀完一輪,最後多餘的時間在把課本上畫記的關鍵字閱讀一次增加印象,第2年的心境比前一年會更加痛苦,時間拉得越長越煎熬,要找出能調適自己心境及壓力的方法,這樣才能長期抗戰,兩次考試我都把它當最後一次在準備,若沒有一定的決心,那很有可能就會多了365天的距離,倒不如做好做滿,自己也問心無愧.

 

四、過程中的困難及克服:
準備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的困難,除了自身的壓力外,還要面對他人的冷言冷語;包括我自己在內,有許多朋友也都因為壓力或長期久坐讓身體感到不適,所以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固定運動3-4天來釋放壓力順便鍛鍊自己的身體;準備第二年的心態更是要調整,除了讓自己保持在最好的身心狀態,也要有良好的規律生活,讀不下書的時候就看看英文新聞或跑步,讀書並非講求時間的長短,而是取決於你在專注時候所能吸收了多少,所以有健康的身心才能保持最好的狀態來準備國考的長期應戰!
建議同學一定要提早準備握力以及跑步的訓練,千萬不要不信,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因為這樣而飲恨…今年也有許多考生跑完後受傷,移特的跑步考試大約都落於11月底至12月初,台北天氣非常冷甚至會下雨,考前一定要充足熱身,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避免受傷.

 

五、結論與建議:
國考這條路並不好走,能考上的不是天資聰穎就是非常努力的人.厲害的人大有人在;我不敢說其中沒有神明的保佑,但不是頂大或相關外語科系畢業的我真的付出了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在準備移民特考,決定成就的除了天分及運氣,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及付出,只要堅持下去,相信都會有一定的回報。

大家記得考前要去拜拜~願各位考生都能堅持自己的目標,早日脫離國考苦海,通過移特考考試後,還是要好好準備下一階段的受訓,國考只是一張入場券,撐過受訓才能變成一位專業的移民官,加油!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更多上榜生心得

  •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