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志光學員-109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一年考取 郭O廷學姐 (台中科大 國貿系畢)

一般警察行政郭學姐-1.jpg

一、 考試過程心路歷程、經歷
  大學畢業前我在製造及貿易產業待了近兩年,但每每總是加班、超時又一直未予升遷及加薪的機會,而這樣的狀況,在台灣相同或類似領域的產業裡 ,還是常態。正義感使然再加上想改變生活狀況等因素,思考了好一陣子後決意辭去工作,準備國家考試。我老家在屏東,課程開始的前半年我都通車往返屏東、高雄兩地上下課;白天打工、晚上上課,每天回到家都將近12點了,但這樣的備考狀況其實對這幾年錄取率不高的考生相當不利,於是我在剩餘半年的時間搬到高雄,全心全意準備考試。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二、 各科準備要領
(1) 國文:
作文及公文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但兩者補習班皆有開設課程,建議考生們也要去上,重新熟悉及穩定寫作技巧。作文,書上有老師選出的幾篇佳作範本,可以參考裡面學長姐的用字遣詞,在寫作時加分;至於公文,其實只要熟記格式、字跡端正,絕對能拿均分以上。
(2)英文:
雖說是吃老本的一科,但同期的考生非常推薦每周練習幾篇閱讀測驗,能夠訓練對習題的熟悉度。補習班同樣也有開設英文課程,老師推薦的字根自首記憶單字法及解題技巧對於單字背誦相當實用。
(3)刑法:
上課重聽懂,課後複習時搭課文內容配法條一起唸,實務見解及學說皆是如此。初學可能會被各種學說、實務搞得一頭霧水,但課聽得明白比自己死背記憶來得更重要,不過聽不懂的地方記得要利用時間請教老師,不要自己打陀螺啊,來上課了就要弄懂;基礎若打得扎實,題目便百考不倒。
(4)犯罪學:
與其他法科不同,犯罪學是一門學科,一開始聽課會聽得一頭霧水,看似有許多派理論但其實有幾個非常相近。我建議把老師上課的錄音檔案重複聽幾次,理解每個理論背後的文化原因,歷史軌跡後搭配口訣記憶,很快就能拿下這科! 
(5)警察專業法:
很多部小法規集結而成的一門考科,先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熟悉記憶法條,無論選擇或申論都能穩穩地拿下分數。另外老師上課時不時會傳授一些考試小技巧、口訣幫助同學提升成績;考古題多做,加強法條記憶。我們考的是行政警察,會用到的法律多半是行政法,唸專業法時也要配著呂晟老師的教授行政法的邏輯法理一起唸喔!
(6)法學緒論:
我不會一開始就猛做考古題,一樣上課先聽懂原理,將授課內容吸收後再開始做大量題目,檢視自己的學習情況。另外,我會自己準備一本筆記本將錯誤的考古題抄寫一遍後復讀變成長期記憶,通勤或是想偷懶玩手機時就拿出來再復讀,避免下次因相類似的題目而失分(真的很有用!)。

警察.jpg

三、讀書計畫、讀書會運作
一開始可能因為住外縣市的關係,我在班內並沒有認識其他同學,雖然有照課表安排不缺席正課,但遲遲未見學習狀況有任何改善或進步;我開始主動詢問鄰座,一起討論課業,漸漸的就會形成自己的讀書小組,同時也會融入其他的讀書小組變成超大讀書會;大家互相討論功課,才能適度調整改善念書方法和進度。雖然也是有實力堅強的「孤狼」,但讀書小組真的讓我程及大幅提升很多,不要怕陌生,只要你願意開口,班上同學和各科老師都很願意為你解惑的!但很重要的是,一定要記得你到補習班是來考上國考,不是交友玩樂,千萬不要因為同學間感情好就荒廢課業,這樣就和原本報考的目的背道而馳了,得不償失啊,彼此間相互叮嚀、打氣加油才能一起上榜,一舉數得。 (^_^) 
                                                               
平時還沒上課的時間我會到圖書館或補習班的自習室唸書,雖然讀書計畫可能因為唸書狀況不同而做調整,但大方向的進度基本上是不會變的:
(108/7-12月)
  這段期間基本上是跟課、打基礎,由於法律是社會科學,在沒有任何相關背景的情況下,補習班也會在6月下旬至7月這段期間準備各科的基礎班,幫大家打底、為正課得課程內容作預習,期間老師們也會分享給大家考試準備技巧及讀書計畫的規劃,但每個人的方式不盡相同,找到適合自己且有效的學習方法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能一天坐在書桌8-12小時。但我是集中精神2小時後休息片刻,再換另一科目來複習。
(108/1-4月)
  緊接著馬上是1月份的模擬考,那時的我連申論題都還不會,雖然有點英文底子,但我的均分也只有43分;我相當清楚,這樣的程度是沒有資格談上「實力」二字的,更別說是在今年順利考取上榜,我開始主動向班內程度或基礎較扎實的同學相互切磋琢磨、和各科老師請教錯題與申論寫作待加強改進的地方。
(180/4月底-6月)
  四月份時我參加為期一個多月的奪榜班課程;這時除了奪榜班的每日申論檢視考,其餘時間已經不另外做申論練習,而是將錯題重複練習、法條以及口訣加強記憶。在不到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從原本均分51分提升至63分(錄取分數:61分);排名第212名,趕上正取名單的末班車,成功上榜!

四、 奪榜班提供的協助與效益
整個奪榜班的課程約一個半月的時間,從上午9點至下午5點,中間午休一小時,其餘時間皆有安排自習、上課及各科檢視考,可以幫助考生作息規律、按部就班並且有效率的規範複習進度;另外藉由檢視考立即發現問題及檢討考卷,降低重複或相類似題型的錯誤發生率。
雖然平時都有保持練習申論寫作的習慣,但加上各科老師上課能夠更立即且有效地提升寫作技巧及論述能力,這也是我參加奪榜班獲得最多效益的一部分。

五、結論、鼓勵的話
接到錄取通知的那天我的家人朋友們比我還激動,非常感謝高雄志光警察特考各科老師及班導師銘益的鼓勵及用心,這絕對是我人生中,無數重要時刻裡最永生難忘的其一,謝謝!
國考本來就是相當不易的一件事,過程中可能會遭逢各種變故、面對眾人目光及期許自己的壓力,但這些都不能成為阻礙你上榜的藉口和因素;無論你為何原因準備考試,既然已經下定好決心,就要拿出你的勇氣和毅力堅持到底。每天準時到補習班教室報到的你,已經朝著理想一步步邁進,祝福早日實現它!

 

消防警察考試準備方式 請點選

警專考試考取學長準備技巧 請點選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