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方特考|高普考108年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奪榜班)-蘇O誼 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地方特考人事行政。本篇特別收錄高普考人事行政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升遷薪水|考古題申論題解題|歷年缺額|錄取率等,以及補習班公職專業完整課程輔導介紹請點

108地特三等人事行政雲嘉區(正)002-蘇育誼(生活照)(高志).jpg

一、個人背景

畢業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由於就讀系所的關係,系上學長姐都是以準備國考或教職為主,因此在耳濡目染下也選擇朝國考這條路邁進。雖然系上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報考教育行政,但我個人對教育行政的科目較不拿手,所以在類科的選擇上選了人事行政,並在大三下開始在志光體系的數位學院報名上課,同時在準備考試的後期報名了高雄志光奪榜班,全力為考試做準備。

 

二、讀書方法

我自認為自己並沒有比別人聰明,所以在準備上不像其他厲害的前輩可以只讀了各科重點章節就在短時間內上榜,而是以穩扎穩打的方式把各科基礎打好,準備的期程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一)第一階段:

專心上課,並且準備錄音筆錄音,回家後要再重新複習,把老師上課各章節主題舉的例子抄在課本空白處,好讓自己下次複習時一目瞭然。我自己各科就把錄音檔重聽了四到五輪,在寫考卷的時候大腦甚至會自動冒出老師的聲音,對我的作答非常有幫助。

(二)第二階段:

開始從課本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在整理筆記的同時也會把那個章節主題的重點架構複習一遍,而且因為是自己整理的,所以會對各主題非常有印象,在上考場或平時複習時只要複習這些筆記就好,而不用帶上厚重的課本。我自己不太推薦去看別人整理好的筆記,因為畢竟那是別人自己整理出來的,你也只是又看了一本不同的教材而已。

在這個階段,同時可以開始做選擇題的考古題,志光出版的百分百系列非常好用,整理了歷年各種考試考過的選擇題,並且都附有詳解在下面,我的行政學、行政法百分百都至少重寫了三到四次以上,所以在考試時寫選擇題會變成一種反射,可以把更多時間留給申論題。

(三)第三階段:

        這個階段開始就要瘋狂的練習申論題考古題,每一科都會有熱點考區,大概每兩三年會再出現一次,我也遇過高考才考過,年底的地特又換湯不換藥的出現,所以考古題一定要勤加練習。

剛開始練習申論可能會很沒有頭緒,我也是從題庫書中老師們寫好的擬答開始抄寫,到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其實題目的問法大概都是那個套路。

例如行政法很常見的情境,行政機關事後撤銷行政處分並造成人民不利益,那你就要能寫出信賴保護原則的內容,還有行政程序法117119條,同時比較123條合法授益處分的廢止,最後再進行涵攝,一定都能夠有不錯的分數。至於法條可以透過編口訣的方式記憶。選擇跟申論的考古題多多練習,能夠撐到這個階段基本上已經離上榜不遠了。

 

三、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公文/作文/英文

        國文、英文這兩科跟大家一樣基本上是吃高中的老本,頂多把以前的搶救國文大作戰或單字本拿來翻翻;公文的話考前多寫幾次格式就能背起來;作文只要掌握好起承轉合,首尾段都要呼應題旨不要偏題,這幾科大家的分數都不會差太多。

(二)憲法/法學緒論

        我會整理一些常見的數字題,像彈劾案、不信任案、罷免案、釋憲案這些容易搞混的數字;刑法的話像是追訴時效、行刑時效的數字整理等等。並透過常做考古題會發現憲法增修條文裡五院的職權內容、第10條基本國策內容也很常考。此外,題目做多了也會發現有特定幾號釋字特別容易出現,我也會把這些釋字內容整理在筆記本上。

(三)行政法

如同前面所提及的,上課專心聽並加以複習,參考老師所舉的例子,法條雖然繁多但應該不至於太抽象,並搭配編口訣來背誦,可以增加在作答時的流暢度。勤寫選擇題的歷屆試題是不二法門,申論的部分我是參考林老師的百分百申論題型,書裡整理了各章節歷屆試題,依主題列出常考的題型,並且會發現很多題目的答案內容其實是相通的,所以我會另外自己濃縮一分各章節主題重點,把擬答的架構重點整理出來,讓自己知道遇到這類題型,答題的方向就要這樣作答,並持之以恆的練習,這樣子的準備就算很完備了。

(四)行政學

行政學是一門包羅萬象的科目,內容主題也很繁雜,選擇題的部分,同前述勤加練習歷屆試題是不二法門,至於申論題準備上確實較難以周全。我是透過陳老師的課本與綱表熟悉各章節主題內容,在作答上會利用口訣先寫出內容大標,再把熟讀的課本內容用自己的話進行擴寫,多加練習後大致能掌握七到八成的題型。

(五)現行考銓制度

考銓制度是人事人員吃飯的工具,這科的內容除了與未來業務息息相關,更與自己的權利義務有所關聯,因此準備上可以多花些心思去了解。考選、任用、俸給、考績、退撫、懲戒都是熱門考點,除了要熟悉各法規內容外,條號項次也要盡量背熟。此外,要留意修法動態,像是考績法修正草案的改革內容,或前兩年七月開始施行的退撫法也是近幾年考試重點,以及跟考銓相關的釋字,像近期有關保障事件的785號。考銓這科沒有太多的準備技巧,就是要熟悉每一個章節的法規內容,基本功打好絕對都能拿高分。

(六)各國人事制度

各國這科我就不是這麼拿手,這科雖然章節編排跟考銓一樣,但多出了五個國家,有時候甚至會有課本較少著墨的紐西蘭、新加坡、加拿大、荷蘭來突襲大家一下,所以每次翻開考卷都很刺激,不過還是跟大家說說我的準備方式。通常各國的考題很常出現問一個概念並問你兩到三個國家來做比較,所以統整各國間制度的比較就非常重要,尤其最開始各國的人事體制發展脈絡更是基本題,一定要熟讀這個部分,考試如果出現後面不熟悉的章節內容,也可以從各國的人事體制去帶入來擠出一些內容,而不至於一分都沒有。

(七)心理學

心理學是一科給分很玄的科目,內容主題相當繁瑣複雜,我曾經拿過一題0分也拿過一題24分,在準備上我覺得要熟讀各章基本題型,像是古典制約學習、操作制約學習、Bandura觀察學習在近幾年就出現好幾次,其他諸如壓力、動機歸因、正向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諮商輔導更是每次一定會考出一題。至於其他較冷門的主題,我認為平時只要多讀多看,保持一定的印象,就算考出來還是能夠用自己的話把它寫出來,或者以其他你所知道的觀念去進行延伸,都能夠拿到一定的基本分。

(八)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總跟刑總是兩科很有邏輯性的科目。以民總而言,考點範圍不大,上課讀懂各章節架構,並理解法條間脈絡及其中的連貫性,其實題目每次都是換湯不換藥,可以用相同邏輯操作法條。例如77-85條的限制行為能力人法律效果、88-91條的意思表示錯誤要件及法律效果、92-93條的意思表示不自由要件及效果、103-110的代理系列都是一組一組的重點考區。理解法條間的邏輯性,效果會比起硬背法條容易許多。至於刑總的部分,大致都離不開三段論法,藉由題庫書可以更加熟悉未遂犯、過失犯、正共犯、身分犯、錯誤理論等各類主題的題型,進而漸漸掌握刑總。民刑總這兩科能考的範圍有限(比起還有考債編、物權、刑分的人們而言),只要肯多做考古題,就會漸漸發現出題的形式大概都一樣,只是變更情境故事而已。

 

四、奪榜班

我在前幾次的考試中發現,成績始終與錄取分數差距五分左右,形成一個瓶頸,當時痛定思痛檢討發現,問題主要出在申論題上,因此選擇來報名高雄志光奪榜班。奪榜班最大的好處是每天都會有檢視考進行申論題練習,透過老師的批改可以知道自己作答上的問題或盲點在哪裡,而可以對症下藥進行改善。

此外,奪榜班會安排固定的輔導時間,你可以把有疑問的題目或讀不懂的地方拿去問老師,問題都能現場解決,千萬不要害羞或害怕問老師,唯有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上榜才會離你愈來愈近。

在班上也都有固定的生活作息,每天準時到班,中午大家同時一起去用餐、午休,下午繼續奮鬥,讓自己沒有懈怠偷懶的機會,跟大家一起念書也會有著濃厚的讀書氛圍,你想偷懶都會感到羞愧。最後,很推薦已經準備了一段時間有基礎實力的考生,來報名奪榜班強化自己的申論寫作能力,對你的上榜一定也是一大助力!

 

五、上考場經驗

高考的考生必須連續作戰三天,如果還有加上普考,就有五天要這樣度過了,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在這邊跟大家說說我的經驗,考前一週盡量讓自己保持正常作息,考試前一天可以事先買好每天中午要吃的午餐,像我是準備麵包,可以讓自己中午更有效運用時間,避免跑來跑去而影響考試情緒。

鐘響考卷發下來,可以先快速瀏覽過四題,把每一題的關鍵字或架構大致寫出來,再開始作答,並且切記要分配好每一題的時間,避免造成後面有把握的題目也無法正常發揮。同時在答題上可以先擬好大綱,並依著大綱寫避免離題;思緒停滯時可以暫停喝一口水喘一下,有時靈感或答案就在這時冒出來。

最後,每考完一科後千萬不要去對答案,以避免影響你下一節的考試情緒,如果前一科自認考糟了也不要難過灰心,像我的考銓本來以為有兩題沒救了,那節考完還難過到掉眼淚,結果沒想到成績出來老師分數給的很讓人意外,根本白難過一場,反而白白影響到下一節的考試。

 

六、生活作息與心態調適

        其實我也跟大家一樣早上會很想賴床,晚上睡前也會一直捨不得放下手機睡覺,但是想到如果這時已經出社會工作,根本容不得你賴床,冬天寒流再冷也要趕緊爬起來去圖書館。我們也許沒辦法人人都考第一名,但至少要能做到去圖書館排第一位的決心,因為我自己知道沒有比較聰明,所以每天都是圖書館幾點開門我就在外頭排隊,幾點關門我就幾點回家。至少讓自己一天十小時的讀書時間能夠抵上聰明上榜生的短短又高效率的幾小時。

今天能夠上榜我認為絕對不是僥倖得來,這數年踏實的準備才是讓我上榜的原因。運氣是用來幫助你名次的先後,而不是拿來當作你上榜的妄想,唯有做好考試準備的人運氣才會發揮作用。所以我認為與其在乎每次各類科開缺有多少名額、錄取率多少,不如每次都當作與自己前一次分數做比較,分數必須一次次更進步,距離上榜就會有更大勝算,心理也不會覺得錄取分數離自己好遠。

準備期間也不要給自己太多心理壓力,那些來關心你的親戚朋友,出發點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八卦試探,很多時候是單純的關心、關懷,我自己也曾心理很負面的去解讀每一個來關切我的人,但其實只會加深與人相處上的隔閡,所以只要平常心看待,把這些鼓勵的話、冷言冷語的話都當作努力的動力來源,相信每個人都能把心態調適成正面力量。

 

七、結語

        考試是一條漫長而枯燥的道路,很多人都耐不住中途的挫折而放棄,我覺得每一次公布成績都要針對那次的分數作檢討,不能永遠都用同樣的讀書方式,否則問題永遠都存在,必須要做出相應的改變,你的分數才有辦法隨之改變,進而上榜。

        考試這條路就像搭火車,列車一直開一直開,最終有一天會到站。所以大家都要相信屬於自己的終點站最終有一天會到來。我沒有特別聰明,也跟大家一樣愛滑手機、愛追劇、討厭看書,我也只是一般人,今天我都能上榜,我相信你妳也能做得到,祝福大家早日上榜!

108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雲嘉區(正)002-蘇育誼(頒獎照).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