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移民特考三等英語組-謝俐池心得.jpg

108年移民特考三等【移民行政】上榜心得

By O

(一)我的考試動機

       我畢業於國立大學政治系,在學時不斷摸索未來想從事的職業,發現自己很嚮往在機場工作,便查詢在機場工作的相關職業,那時才知道有移民特考,深入了解後覺得工作內容有挑戰性且多元,也可以接觸到不同國家的人,便深深被吸引,考試科目也較符合本身興趣,因此決定報考,在升大四的暑假時至高雄志光補習班報名

()各科分數

國文               53  【申37(作文28+公文9)/16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64  【申28/36

法學知識與英文     88

外國文(英文)       74.5【申57/17.5

          行政法             82  【申36/46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76   【申34/42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65   【申25/40

總平均:71.94分    

錄取標準:67.34

  • 各科的準備方式

    (一)上課專心

不管是哪一科,上課時認真、專注聽,在當下就弄懂,不懂的部分做記號,中場下課或下一次上課前詢問老師,而且盡量不要缺課,我認為現場跟著老師上課進度效益最大;有些後期較難理解的科目(例如刑法和刑訴),我會錄音,複習時覺得有些混淆的地方會再聽錄音確認。

   (二)課後複習很重要

   老師上課的內容要在上完的當天或隔天就完整複習一次,最多不要超過三天才複習,比較有助於理解和記憶;有時候上完課回家已經很晚,我的方式是在騎車回家跟洗澡時回想老師上課的內容大綱、關鍵字、口訣等,或是把一個名詞和觀念用自己的話講出來、解釋給自己聽,可以講清楚就表示有理解。

080616-109移民課程介紹1.jpg

(三)各科準備

國文

國文的佔分相對少很多,花很少時間準備,僅在補習班上課時認真聽,並在那幾週確實做講義題目和檢討,每次練筆前一週背公文格式和看範  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跟著陳老師的方式複習很有幫助,多做歷屆不同考試類科的題目並訂正,老師上的關懷講座都會整理最新的題目和解答,有詳解和釋字的部分就畫重點、看關鍵字,老師整理的講義有很多重點,反覆記憶即可。

法學緒論:也是認真聽課,先記憶老師上課內容,範圍很大一定看不完,多做歷屆題目來加強不懂的地方,可把錯的題目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上(節省抄題時間),並在筆記本訂正、寫相關的筆記,方便複習(許多科目都用此方法)

英文:基本上都跟專業英文ㄧ起準備,可做考古題,從中發現不會的單字,比如每個選項的單字都要懂,不懂的寫在筆記本上,查詢意思、看例句、聽發音。

外國文(英文)

  1. 單字:先寫歷屆試題,包含關務、外交、商務、調查局的考題,熟悉考試的方式、單字類型及難易程度,寫下來會發現通常移民和關務的單字較容易,不過盡量都把不會的單字記下來,會有些單字一直出現,那就是重點。另外我會把單字書拍幾頁起來,方便通勤時看手機就可以背,書單例如:《究極英單 12000 高階字彙》、《究極英單 12000 資優字彙》。
  2. 翻譯:大三時在學校有修中英翻譯課,因此對翻譯技巧有些概念,建議可先找翻譯技巧的書來看,例如廖柏森教授的書;平常會利用網路的雙語新聞,例如台灣英文新聞、自由時報《中英對照讀新聞》,還有一個FACEBOOK專頁:”Eric's English Lounge”,補強時事英文相關字彙和翻譯方式,並試著翻譯,有寫幾篇拿給學校老師批改,主題可找與移民問題、新住民、科技等相關的新聞,有些較重要的可儲存下來多看幾次。
  3. 作文:上網找英文作文的基本架構和常用句型,會看一些雅思的範文(也是挑選相關主題)參考別人的正反論點,從模仿寫作開始練習,並找老師批改。

 

行政法

跟著林老師的方式和進度複習即可,重點真的在於反覆的複習,唸五次以上!其中一些小技巧例如:我會在上課時把課本頁數標記在筆記旁,配合老師寫的筆記順序讀課本,後期發現有些類似概念或易混淆的主題就用便利貼整理,貼在筆記旁;老師唸的地方用紅筆畫底線、關鍵字用螢光筆、一個段落畫斜線分隔,唸幾次覺得很重要的可再用圈圈或括號畫記,可幫助最後複習時快速看過顯眼的那些關鍵字。另外,老師說可以交申論題批改時我都會固定交2篇,一開始不熟悉就看著課本內容寫,但像是前言、結論可用自己的邏輯寫,如果在練習時覺得哪裡不太確定要記錄下來,一樣先寫答案,批改後再請教老師,並弄懂混淆的地方在哪。而選擇題部分是購買林老師的《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上到一個章節結束就可以練習了,可利用星號、驚嘆號等記號標在題號旁邊,方便之後的複習。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其實我覺得法科的東西幾乎就是不斷的複習,先熟悉整個法規的架構會更容易記憶,且要多利用一些小方法讓自己比較好記,像是程老師上課教的口訣法真的很有用,有些老師沒說到的口訣,我也會盡量自己想辦法創一個。複習時我一樣是課本搭配上課筆記一起看,也會畫表格整理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等相似的地方,主題例如入國許可證件種類、再延長停留期間及事由,然後區分出對無戶國、外國人、大陸人民、港澳居民的不同規定。另外,後期有開第二輪的移民法規課程,我主要是利用前面的筆記和課本,補充新的內容進去。選擇題部分是練習白老師上課的小考和購買《這是一本移民法規選擇題》。

 

國境執法+刑法+刑事訴訟法:

國境執法:主要是先看考古題考試的方向,不斷讀白老師的講義和補充資料,並做成簡要大綱,且這科會有許多跟移民法規相關的內容,可以一起複習。

刑法:主要是跟著周老師的進度,認真聽課理解,老師上課有趣的程度讓我很喜歡刑法!回去會邊看課本邊整理上課筆記,以便於日後複習。但因為考試佔比太少,複習時間沒放太多,主要就是記著老師上課的內容,申論較少練習。

刑事訴訟法:跟刑法準備方式差不多,後期有去補幾堂陳老師的選擇加強,再加上看考古題出題方向,補齊蠻多法條重點,但後期可唸的時間真的很少,可把重點放在重要章節。

國土安全+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這科是我覺得最難準備的科目,範圍實在是無邊無際,主要也是不斷讀白老師的講義和補充資料,並做成簡要大綱。

移民政策:先理解程老師上課教的觀念,了解移民政策的邏輯,我覺得政策主要就是掌握背景+問題點+解決方式,後期白老師會補充許多內容,我主要是先看過並理解,再做成概要的筆記,然後不斷複習內容。

練筆:我有去考兩場當練筆,4月關務四等一般行政及7月的普考戶政,主要可熟悉當下考試感覺、調適考試前一個禮拜的狀態,也檢視自己共同科目的唸書成果。

讀書計畫和時間分配

由於準備前期(去年九月至今年六月)同時要顧及學校課業,不僅要去學校上課,也要花時間做報告、寫功課之類,時間管理對我而言特別重要,我的方式是把星期一到日每天的時間安排、該做的事情寫下來,先依照自己的強弱科、考試科目的重要性,分析和排入哪幾天該唸什麼科目,例如重要性和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行政法、移民法、英文)會盡量每天或每兩天複習一次,其他科目大約三天複習一次,每天的進度要記錄,唸完的就劃掉,可增進自己的成就感,也幫助檢視自己的唸書狀況,再依每個禮拜或每個月的狀態和課表做一點調整。

我認為維持正常的作息很重要,每日大概的作息為7:30起床,23:30前就寢,早上習慣會先去健身房運動,當天沒課時會大約分配5-6個科目(大約6-7小時),較容易上手和較難理解的科目交替唸,利用番茄鐘增進專注力和效率;若當天要去學校或補習班上課,會利用通勤時間、等待上課時間唸英文或背法條,即便只有20分鐘,可以吸收的東西其實比想像多,好好利用零碎時間,累積下來的時間真的很多!

我覺得準備考試最重要的就是心態的調適,同時也是最困難的,在準備前期有時候因為要唸學校的書、做報告,會壓縮到唸書的時間,兩邊要兼顧的壓力會滿大的,難免會有緊張和懷疑自己所造成低落的情緒,我個人紓壓的方式是聽音樂和去運動,一個禮拜大約會去健身房運動5-6天,我覺得適當挪出時間運動能幫助自己在唸書時更有效率,專注力也會比較好。準備考試期間,一定要時常跟自己心裡對話,低潮時可以看一些勵志的故事、好笑的影片或激勵的佳句,相信自己並持續努力。

我覺得高雄志光的師資和課程安排都很不錯,許多課程就是跟著老師的腳步走,也幾乎都是唸老師的書而已,上課專心聽,不懂的就去問老師,內容已經很足夠。真心感謝補習班的所有老師!!

「夢想在達陣之前並非其美好的本質,而是你願意為了它付出並不美好的代價。」我覺得準備國考考驗的是自己心態、心情調適還有自律程度,書本內容真的是熟能生巧,要不斷的反覆複習,做足了一切努力後,就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上的!有老師曾跟我說:「心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可以找些自己喜歡的句子來激勵和提醒自己。

108年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看這喔!

更多移民特考(移民行政)上榜心得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