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南部)蕭晴文(生活照).jpg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南區】上榜心得

By蕭晴文

各科分數

國文52 英文87.5 A 78.66 B 62.5 平均 70.25(錄取門檻 65.65)

考試動機

畢業後留在台北工作一段時間,雖然待遇起步不差,年輕體力好也可以勝任,但若看長久,或許會有不少危機,加上有長輩也在台電,是少數還能在中年後兼顧工作與生活的人生典範,與家人討論後就來詢問補習班,巧的是諮詢當天也剛好是考試報名最後一天,沒有多餘猶豫的機會下,幸運趕上搭乘,三個月失速國考列車。

450.jpg

準備方式

1.國文 〈選擇10/30 作文42/70

吃剩下不多的老本,只靠上場時保守作答得分(程度不好只能避免被倒扣)。時間留給沒有基礎的專AB下,國文準備剩每堂課、考前三天寫寫比較能把握分數的字音字形,雖然準備的不多,但努力堅持有讀到就不能錯的目標。考試當天都是看寫作,緊張歸緊張,但還是會先花十分鐘響好架構與其例才下筆。(平時休閒閱聽推薦人類大歷史和台大開放式課程之中文系歐麗娟老師的紅樓夢,探討的角度與邏輯對於準備各科考試時幫助很大)。

2.英文

吃老本〈以多益金色證書的程度來說,其實應該要更好〉。但這邊想提供以前準備過托福和GRE的經驗〈那時一天要背新100複習400單字〉─根據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幫自己設計單字表,考慮到124715天時間間隔進行複習。特別的是,這個方法不只可以用在背英文,這次發現,拿來用在各種背科效率與結果也極好。建議大家清晨起床不久後就開始背誦單字,此時的記憶效果是一天中最好的,又可以避免前攝抑制效應。另外,過程中也常常提醒自己,質大於量,複習比學新的重要,若時間實在排不開,寧可不背新的單字和概念,但是一定要完成複習的任務。

3.專A

上課同時學習與複習-理解後隨時記下老師的講解(所以需要一套自己的縮字、符號與筆記方式),與隨手整理前後重點,常常一堂課下來,肌肉僵硬痠痛爆表。約考前兩個月開始每天做題庫(志光莊昱老師的行政學〈下〉、伊藤老師的法皇講義),行政學一天約120題,法緒約70題,遇到還沒教得當預習,教過的當測驗,並把錯題與猜對的標記好,仔細訂正在一小本子上,往後複習只需要看標記題即可

4.專B

也是上課同時學習複習,因為兩專科都沒有基礎,都還是把握先理解聽懂,在筆記的原則。大約考前一個半月開始,每天一兩題企管申論題,隔日與讀書夥伴互相檢閱,期間拿給老師看得大概兩次,確定格式、用語、方向與篇幅。這科也是把握平日練筆,確保書寫的熟悉、流暢度。已準備簡答題的方式帶練填充題,平常寫題找資料時,翻到的理論與名稱都會停下來考自己,以可以背出來不會卡住為目標,所以常常會一寫企管就是一整天,雖然也會懷疑這樣似乎沒有效率,但因為還是無法放過自己對重點不熟悉,所以堅持著。若沒有時間當下解決問題,也一定記在便利貼,當天結束前解決它。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口試

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保持正向樂觀,基本功課兩分鐘自我介紹一定要練好,可以參加志光一對一口試,上網蒐集口試題目,練習回答,答時忌冗長寫作文,面試時有感覺面試官其實也聽不了太多,關鍵是面試者的流暢與穩定度,適時調整自己聲調、音量大小與語速,如在重點的地方稍稍微放慢,眼神堅定,句尾語調下降之類的,都是幫助別人聽的輕鬆的方式,當然過程中仍保持微笑,聆聽隔壁作答,稍微緊閉嘴唇,嘴角上揚,適時點頭,表示專注沉穩亦是。

時間分配

因為有睡眠質量不好的問題,時間優先順序都是以睡飽精神好為前提,再來做事。一天分三個時段,每天抓兩個時段讀書與上課,認真計算有效率吸收的時間,約莫六小時,自己會盡量搭配當天上課的科目來讀書、寫題。另外如果需要看錄影帶時,也可以試著調快1.2到1.5倍速,訓練自己聽力和專注度,習慣後大大幫助上正課的效率,可以聽得更多,記下的筆記也更多。

志光今年給我的幫助

非常感謝程希老師在批改簡答題時給的鼓勵與方向,令人敬佩又專業的教學,不只人正頭腦好又有耐心,想想我很幸運。行政學的莊昱老師和法緒的伊藤老師,更是活靈活現,教學活潑有趣,讓沒有基礎的人也可以第一次上課就懂,回家複習輕鬆許多。班導智超常常提醒大家各項考試的期限與注意事項,讓忙於考試科目的考生可以放心準備。

給學弟妹的話

準備的過程中也常常會有懷疑害怕的時候,對於只有三個月,沒有背景的我更是如此,但有個也一起讀過書,很優秀的朋友告訴過我,讀書計畫表做好了,就傻傻的跟著做,一天一天累積,最後總是能到達目的地,在各種恐慌發作的時刻總能把我拉回來,好好的把每天該做的事情做好,其他的不多費心神,保持每日固定產出狀態,就是最好的準備方式,在這邊分享給你們 。

↓↓↓↓

 

更多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謝承翰【僱員+職員 連過2榜】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財會組 陳暘【畢業後即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洪銘毅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王韻茹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吳盈慈【4個月考取】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林素娟 【補習班英語老師】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莊佳蓉 【社會系6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蕭晴文【3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鍾李宜芳 上榜心得【點我】

109年5月台電招考700人

台電近年皆有超過千名員工退休(含僱用人員與職員),為填補人力缺口、增加企業競爭力,持續廣招新血,明(2020)年將再辦理新進僱用人員甄試。台電表示,此次預計招考700名僱用人員,歡迎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者踴躍報考。甄試簡章將於明年1月31日公布於甄試網站,2月開放報名,並定於5月31日舉行初(筆)試。
 台電指出,2020年新進僱用人員甄試包含配電、輸電、變電、機械、土木工程及綜合行政等類別,並分為初(筆)試及複試兩部分。電力技術人員未來將肩負穩定供電第一線職責,需相當體力才得以勝任,因此複試時需要通過拉單槓、爬鷹架、交互蹲跳等體能測試。
除此之外,為了符合工作現場電線裁剪、導線壓接等實務需要,台電也首度在複試時增加「握力測試」一項。台電說明,經實際測試統計,握力需達30公斤才符合工作現場需求。因而此次配電、輸電、變電等類別的考生,還需多闖「握力測試」一項,左、右手握力分別達到30公斤以上才算通過,台電提醒考生可及早準備

台電說明,招考最終資訊應以甄試簡章公告內容為準,招考甄試簡章(含詳細類別及名額)及報考相關資訊預定於明年1月31日上網公告、2月報考,並定於5月31日於全國4考區共同舉行考試。屆時請至甄試網站 (http://recruit.taipower.com.tw) 或台電網站查閱。
資料來源 台電官網 ​https://bit.ly/2rAbiCz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